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以沈阳柳条湖日本南满铁路路轨被炸为借口,嫁祸中国军队,并炮轰沈阳北大营,“九一八事变”爆发。随后,日军妄图用三个月占领全中国,但是,史实证明,这也是妄想,终不能得逞。9月24日,苏联外交人民委员利特维诺夫(Максим Литвинов)代表斯大林发表声明,表达了“对中国充分的道义、精神和情感上的同情,并且愿意为其提供所有必要的帮助”。要知道,那时中苏之间并无外交关系。原来,1927年11月17日凌晨,国民政府和中国国民党内部派系代表张发奎、黄琪翔等人在广州发动政变,改组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国民政府认为,此事为苏联一手操纵。12月14日,南京国民政府发布了对苏联的断绝邦交令。 
“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迫于国际形势,特别是抗日的压力,有意恢复中苏外交关系,此举正中斯大林下怀。1932年12月12日,中苏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斯大林说,这是苏联对中国人民抗战最大的支持和最现实的道义援助,也是对日本外交最沉重的打击。斯大林认为,1932年日本在中国东北扶持成立傀儡政权满洲国,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和工业,最终目的,是发动对苏联的战争。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有预谋地大举进攻北京,同时,驻扎在东北与朝鲜的日军进攻河北,中国抗战全面展开。17日,国民政府驻苏大使蒋廷黼,面见苏联外交人民委员利特维诺夫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不仅破坏东亚和平,而且严重威胁世界秩序”。利特维诺夫对蒋廷黼说这番话早有准备,他趁机提出签署《中苏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蒋廷黼始料未及。原来,蒋廷黼之所以说那番话,是因为蒋介石让他探究苏方是否愿意与国民政府签署一个“互助条约”,目的是从苏联获得武器装备和经济支持。而斯大林那时最需要的,恰是与国民政府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斯大林的如意算盘是,第一,苏联是世界唯一社会主义国家,日本随时会加入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苏联,因此,与国民政府签署《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可以利用中国遏制日本,保障苏联远东安全。第二,卢沟桥事变之前,苏美曾磋商建立环太平洋共同防御体系。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召见苏联驻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Александр Трояновский)说,防御体系是以英美为主导,日本重点参与的国际合作计划,苏联可参与的仅限海军。苏联听罢深感屈辱,斯大林遂希望支持中国抗日,遏制日本,使苏联影响力在英美环太平洋防御体系中得以增加。签署《中苏互不侵犯条约》,苏联便可自诩为维护太平地区世界和平之典范,增加其在环太平洋共同防御体系中份量。第三,苏联与中国签署《中苏互不侵犯条约》,还有经济利益考虑。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使苏联丧失了“中东铁路”的控制权。1935年3月,苏联被迫将中苏共同经营的中东铁路北段(北满铁路),以1亿4千万日元的低价卖给了日本,苏联损失巨大,因此斯大林力主签订《中苏互不侵犯条约》,体现了苏联意欲夺回在华所失去的经济利益之意图。
利特维诺夫对蒋廷黼说,签约具有两个重要意义,第一,它有助于提升中国抗日战争的国际地位;第二,它将促进中苏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当然,苏联亦可更直接地从政治上和道义上支持中国抗战,满足国民政府要苏联提供军援的请求。就这样,1937年8月21日,中华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王宠惠与苏联驻华大使博格莫洛夫(Дмитрий Богомолов)在南京签订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它是自1937年7月7日,全国抗战全面爆发以来,国民政府与外国所签署的第一份国际法律文件。
当然,《中苏互不侵犯条约》的签署也促成苏联为国民政府提供军援。“截至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时止,中国利用苏联信用借款所购卖的飞机及主要军火物资为:各类飞机904架,其中轻重轰炸机318架,坦克82辆,汽车1526辆,牵引车24辆,各类大炮1190门,轻重机关枪9720挺,步枪5万枝,步枪子弹16700多万发,机枪子弹1700多万发,炸弹31100颗,炮弹187万多发,以及飞机发动机及全套备用零件,汽油等军火物资。(汪金国《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中国与世界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0-01,第8卷,战时苏联对华政策)。《中苏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之后,苏联政府1937年11月派遣空军志愿队来华作战。截止1941年6月,苏联卫国战争战争爆发前,先后来华的苏联志愿人员达2000名,其中约200名志愿人员在中国战场牺牲。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