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加林和太太尤利娅
 
前两天,我去了白俄罗斯,想起苏联时代有位著名宇航员加加林(1934-1968),就是白俄罗斯人。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二日,加加林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他乘坐东方一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基地升空,在宇宙空间遨游一百零八分钟。尽管这段太空史之真伪有争议,但苏联的宣传攻势确实震撼世界。走下宇宙飞船的加加林被加封进爵,又是空军上校又是苏联英雄。七年后,一九六八年三月二十七日,加加林在试飞米格新机型时失事遇难,苏联首次为一个非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全国哀悼日。一九五七年十月,加加林娶苏联爱伦堡市女孩尤利娅为妻。一九五九年,大女儿叶莲娜出生。一九六一年,就在加加林飞上太空一个月之前,他们的小女儿卡琳娜诞生。加加林从太空返回,这不仅使他获得地球英雄的美誉,而且全世界都称赞他是人类传奇。苏联觉得大好时机到来,便安排他周游世界和四处演说,引得敬慕者蜂拥而至。加加林有一次去法国“马特拉”航空航天集团公司参观访问,被这家公司生产的一款新型“马特拉”跑车所吸引。加加林回国不久,“马特拉”公司便将跑车运抵莫斯科,通过法国使馆转赠加加林。加加林甚是开心,将跑车喷上了他最喜欢的天空色。加加林常驾驶爱车在莫斯科大街上兜风,有时甚至醉驾,还出过车祸。加加林遇难后,跑车成了遗物,尤利娅每每见车都不由得伤心落泪。后来,跑车被苏联立陶宛汽车收藏家因秋里斯购得。
 
加加林和他的“马特拉”跑车
 
加加林返回地球后,不仅苏联闻人名士和都想和他拉关系套近乎,甚至连著名明星也想与他一夜风流。著名影星和导演捷列霍娃是苏联国家电影奖金获得者,获得人民演员称号。她和加加林有过短暂情史。她的女儿安娜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她的生父就是加加林。加加林还倾慕俄罗斯联邦功勋演员斯维特林齐娜。俄罗斯传记作家拉扎科夫在《苏联电影群芳谱》中描述说,加加林与斯维特林齐娜出国前往智利之前,在一起谈话和用餐,两人互生好感,分别时加加林亲吻了斯维特林齐娜。回国后,他们又一起参加了莫斯科郊外团中央疗养院的度假活动。加加林在疗养院的房间里里,再一次亲吻了斯维特林齐娜。回来后,她在朋友圈大赞加加林具有“男人的魅力”。而加加林也对斯维特林齐娜恋恋不舍,他曾对她的丈夫伊瓦舍夫说:“你娶了她真有福气。”加加林罹难后,斯维特林齐娜每次经过莫斯科加加林广场,都会眼含热泪对着他的雕像问好。
 
一九六一年七月,加加林返回地球不久,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开幕,各国影星云集。苏联文化部部长福尔采娃应影星的要求,请加加林与他们见面。曾经主演过《巴黎圣母院》的意大利影星劳洛勃丽吉达迷恋加加林好莱坞式的微笑和含情脉脉的双眼,竟然情不自禁地当着福尔采娃的面向加加林抛媚眼。多年后,劳洛勃丽吉达回忆说,当时全世界的女人都爱上了加加林,她也不例外。加加林在陪她夜游莫斯科时,赠给她一张自己的照片,背面写道:“我在太空看到群星无数,却不曾见过哪一颗像你。”后来,劳洛勃丽吉达为了与加加林幽会,追寻着加加林访问世界各地的足迹。有一次,她竟然为了躲避安保,翻越酒店窗户进入加加林的房间和他幽会。加加林死后多年,劳洛勃丽吉达依旧保存着这张照片并时常捧在手中亲吻。
 
加加林和意大利影星劳洛勃丽吉达
 
加加林1968年3月27日因飞机失事遇难,享年34岁,但具体死因仍众说纷纭。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