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联克格勃通过美国人自己获取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机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神奇的莫过于博伊斯(Christopher John Boyce)和李( Andrew Lee)的故事。
博伊斯1953生于美国,其父曾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工作人员,在美国麦道飞机公司(McDonnell Douglas)担任安全主任。70年代,青春时代的博伊斯,极为疯狂,喜欢摇滚,吸毒成瘾。博伊斯中学毕业后即考入大学,可他很快就觉得功课累人,不久便放弃学业,变成了一个游手好闲之徒。
博伊斯的父亲害怕儿子闲来生事,便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的天合公司( TRW Inc.),给儿子谋到一份差事,让他去上班。殊不知,这天合公司不仅仅生产汽车配件,还是美国联邦调查局高新技术产业的承包商,负责研发太空技术侦察产品,如间谍卫星技术,其中包括美国“流纹岩”(rhyolite)号宇宙空间站技术,其任务是拦阻苏联境内高频和超高频波段的传输。因此,博伊斯所去的天合公司亦属美国保密企业。
再说,辍学上班的博伊斯运气不错,他不仅顺利进入天合公司,还谋到一个好职位,得到了特别通行证,有权接触核心机密,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密码卫星信息传输绝通信枢纽,那里进入被称为天合公司的“黑色地下室”,是保密禁地。所谓“黑色地下室”实际上就是一个水泥浇筑的、完全屏蔽的整体建筑,若想走进“黑色地下室”,需要穿过三道荷枪实弹的军警岗哨,那里摄像头密布,绝无一个死角,沉重而厚重的钢门,阻断了这个神秘之地与外部世界的所有联系。“黑色地下室”的最后一道防御机关,是电子密码锁,密码只有天合公司几位屈指可数的高官知道。
虽然天合公司的安保措施很严密,可是管理缺失成了公司安全致命点。据博伊斯后来承认,由于“黑色地下室”非常隐秘,不易发现,隔音措施好,所以,他以前经常和公司的同事在那里举行聚会,有时候,一顿酒能喝到半夜,还经常将酒瓶藏到密码机的架子上,筒状的密码破解器,经常被用来做鸡尾酒的调酒器。有一回,博伊斯的一个同事开玩笑,将自己特别通行证贴上一只猴子的照片,居然也蒙混过关,进入了“黑色地下室”。玩笑者无心,而博伊斯却有意,他将这一切都记在了心里。再有,博伊斯虽然在公司收入不菲,殊不知他是个花花公子,消费很大,经常入不敷出。于是,他就找来跟他一起混的小伙子李,一起商量,将公司有关卫星和密码技术的绝密文件,从“黑色地下室”偷出来,卖给苏联情报部门换钱。他俩一拍即合,当即商妥工作程序,博伊斯负责偷机密文件,李负责在墨西哥的苏联使馆倒卖,挣了钱两人平分。
博伊斯最先偷出来的,是美国“流纹岩”号宇宙空间站的一些机密文件,其中包含拦截遥感信息技术情报,还有美国所侦察到的苏联导弹试射的信息,美国联邦调查局或者联邦调查局所属间谍卫星的资料等。他们还经常提前一个月向苏联国家安全部门,提交美国密码机的密匙胶卷。苏联克格勃接到他们的情报后,高度评价博伊斯的工作,还为博伊斯取代号为:鹰隼;为李取名为:雪人。美国小伙子们物质上亦有回报,他们两年挣了70000美元,这在当时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克格勃还鼓励博伊斯回校继续念书,将来争取到美国联邦调查局或者联邦调查局工作。苏联克格勃还承诺,假如博伊斯未来能以克格勃的身份为苏联工作,就给他苏联国籍。博伊斯遂于1976年进入加利福尼亚大学中文专业学习,可他并未辞去天合公司的工作,他可不想失去克格勃的赏钱。
再说博伊斯的搭档李,他也像往常一样,继续在墨西哥城的苏联使馆出售博伊斯搞到的情报,1977年1月6日,他像往常一样,如约来到苏联使馆墙外,准备将一个小纸包,隔着围墙,朝使馆的院子里扔去,还没等他出手,他的举止恰好被执勤的墨西哥警察发现,便跑过来将李按倒在地,动作利索地给他戴上了手铐。就在此刻,街上的人听到李的喊叫便跑过来看热闹,其中竟有一名美国外交官,他原以为墨西哥经常欺负美国人,准备出手帮忙李,听警察说李往苏联使馆扔东西,外交官便警觉起来,他出事了证件之后,随着警察一起前往派出所,并在李的小纸包里,发现了胶片,那正是博伊斯提供的天合公司的美国机密文件。美国联邦调查局迅速介入,李被押解回国,他在审讯中供出了博伊斯,1月18日,博伊斯在加利福尼亚大学被捕。
博伊斯和李在开始审讯的时候抵赖,说他们往苏联使馆扔东西完全处于好玩,不为名也不为利。后在压力之下终于改口,说他们向苏联出卖秘密文件,是出于对美国介入越战和水门事件(Watergate scandal)的不满。1977年,美国法院判处李终身监禁,博伊斯40年有期徒刑。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名官员说,博伊斯的所作所为,不啻于一场国家灾难,比想象中的苏联进攻还要恐怖。
博伊斯故事并未结束。1980年,博伊斯竟然成功越狱,逃往美国西北部,靠抢劫银行为生,试图从那里逃往苏联。美国警方随即在全美和世界多国发出通缉令,并在墨西哥、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和南斯拉夫出动警员搜寻。而此刻,博伊斯根本没有出境,他就隐藏在华盛顿州的安吉利斯港(Port Angeles),购得一艘渔船,准备穿越白令海峡,完成自己前往苏联的计划。那时,卖船的渔民告诉他,驾渔船穿越白令海峡极度危险,生存希望不大,博伊斯遂放弃水陆,准备驾机进入苏联,他又进入航校学习驾驶。
1981年8月21日,博伊斯在航校被中央情报局特工逮捕归案。法院宣判,由于他越狱和逃跑途中抢劫,再追加25年刑期。2002年9月16日,博伊斯被有条件释放,他在监狱里度过了24年。2002年10月,他同米尔斯结婚,2008年,他彻底获得自由,而他的同伙李,早在1998年就释放出狱了。2013年,博伊斯出版了自传《鹰隼和雪人:美国的儿子》(The Falcon and The Snowman: American Sons ),一时间洛阳纸贵,风靡世界。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