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0年2月24日,普京还当俄罗斯代总统的时候,前来圣彼得堡,参加他的恩师,圣彼得堡前市长所索布恰克(Анатолий Собчак)的葬礼,两名狙击手准备在普京前来墓地的时候,开枪射杀普京。后来。俄罗斯联邦警卫署破获案件,警方调查发现,狙击手不是精神病患者,而是车臣反政府武装雇佣的职业枪手。

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恐怖分子至少两次,准备在莫斯科市中心的马路上行刺他。一次是2000年9月12日夜晚,普京车队在库图佐夫大街行进时,遭到一辆俄产“日古丽”小汽车的撞击,普京有惊无险。

2000年8月18-19日,独联体(СНГ)非正式峰会在乌克兰滨海城市雅尔塔(Ялта)召开,普京飞抵参会。就在会议召开当日,普京驱车与各共和国首脑见面的路上,有人安放了炸弹试图炸死普京,所幸俄罗斯特工及时侦破,普京再次幸免于难。那次,共有6名杀手被捕,4名车臣人,2名阿拉伯人。

2001年1月9-10日,普京访问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Баку),一位名叫罗斯塔姆的伊拉克裔男子,试图刺杀普京。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家安全部部长阿巴索夫(Намик Аббасов)说,杀手罗斯塔姆曾在阿富汗恐怖组织营地受训,他与车臣武装分子过从甚密。最终,罗斯塔姆在阿塞拜疆秘密法庭受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2001年10月16-17日普京访问伊朗,4名武装分子计划在普京车队通过的路上放置炸弹。幸而案件提前侦破,普京安然无恙,被逮捕的“恐怖分子”下落不明。

2002年6月7日,普京的车队通过莫斯科新阿尔巴特大街(Новый Арбат),突然,一辆来历不明的“帕萨特”汽车从胡同里窜出,高速冲撞向普京车队,车队的一辆警卫吉普遂将其撞翻,普京平安无事,“帕萨特”车手当场死亡。

2002年10月9日,还是在新阿尔巴特大街(Новый Арбат),普京的警卫车撞飞了一辆急救车,当时那辆救护车图谋撞击普京的座驾,结果两名普京保镖和救护车里的一位医生受伤。
2002年2月,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巴果斯特村村民扎伊采夫(И.С.Зайцев),驾驶一辆拉达牌小轿车,试图撞开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大门,被制止时,他与红场的联邦特警发生冲突,后他被制服。特警在他的汽车上发现了武器或者爆炸物。扎伊采夫后来被送到莫斯科第七精神病院就医,此后便杳无音信。

2002年2月,一个身份不明的人,疯狂冲入位于莫斯科伊利因卡大街23号楼的总统办公厅接待室,拔枪射击自己头部,当场死亡。特警经过调查发现,此人是莫斯科市民罗马什金(Сергей Ромашкин),他76岁,长期患有精神分裂症。他除了一把5.6毫米的手枪之外,随身携带的背包里,还有雷管、炸药以及灌有汽油或者硝化甘油等危险物品的瓶子。

2002年11月,莫斯科市民沙洛科夫(Владимир Широков)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小货车,来到市中心克格勃大楼门前,他手握起爆器,要求见普京。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先答应了他的要求,后将炸药车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制服了沙洛科夫,他被诊断为患有精神分裂症,送往精神病院治疗,后来,其命运不详。

2003年2月,克里姆林宫的安全人员发现了一只注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亲启”的信封,里面竟然装有白色粉末。经专家分析检验,这些白色粉末并非有毒物质,而是面粉。不久,案件告破,原来向普京投递“白色粉末”的人,是一位二级残疾人士,住在俄罗斯鞑靼共和国喀山市图卡耶夫地区。

2003年10月,英国《太阳时报》(The Sunday Times)披露,伦敦警察厅(Scotland Yard)侦破一起企图刺杀普京的案子。当年10月初,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少校邦金(Андрей Понькин)和阿廖欣(Алёхин)秘密前来英国伦敦,与已经移民此地的前俄罗斯安全局官员利特维年科(Александр Литвиненко)接头,计划刺杀普京。他们打算雇佣车臣狙击手,在普京外访途中将其击毙。此案破获之后,邦金和阿廖欣被捕,其后下落不明。2006年11月,利特维年科在伦敦死于放射性钋中毒,英国警方确认是谋杀。

2008年3月,24岁的塔吉克族杀手奥斯曼诺夫(Шахвелад Османов),在莫斯科市中心租下一套公寓,并将武器运到了出租屋,图谋刺杀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奥斯曼诺夫将刺杀位置选在红场西侧,圣瓦西里大教堂旁边的斜坡上,等待梅普二人参加庆祝庆典时开枪。所幸,警方在节目开演前不久,拘捕了奥斯曼诺夫,还缴获了数件枪枝,其中包括带瞄准镜的狙击步枪。奥斯曼诺夫因非法窝藏枪支罪被警察拘捕。

2009年8月,一位俄罗斯男子驾驶“日古丽”牌小轿车,冲击克里姆林宫被捕。该男子自称是俄罗斯特工,并与普京相约见面。后在审讯时,该男子犯突发急症,送医抢救,结果不详。

2011年6月15日,33岁的圣彼得堡男子,驾车闯入克里姆林宫亚历山大洛夫花园,被警察拘捕,他声称是来与普京见面的。后经调查,他患有严重的精神病。

2011年6月19日,40岁的莫斯科男子,擅闯克里姆林宫斯巴斯基钟楼大门,他对前来拘捕他的警察说,他应普京的邀请前来赴约。后经调查,他也患有严重的精神病。

2011年7月,莫斯科警察拘捕了一名擅闯克里姆林宫的男子,30岁左右,他声称进克里姆林宫,是为了找普京索要拖欠的工资。该男子后被送往精神病医院就医。

2012年3月4日,俄罗斯总统大选期间,三名恐怖分子在乌克兰东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Одесса)计划暗杀普京,后来,参与者比扬金(Илья Пьянзин)被捕,据他交代,他们三人计划在敖德萨组装炸弹,然后前往莫斯科摧毁市政建筑,引发恐慌,趁机刺杀普京。但是在组装炸弹的过程中,他们三人中的一个不幸被炸死,另一个负伤。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