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俄罗斯,除了米哈尔科夫之外,邦达尔丘克(Сергей Бондарчук)也堪称影坛巨臂。邦达尔丘克生于1920年,死于1994年。苏联时代被称为具有好莱坞大影星风采者,唯此一人。他身后留下的经典电影作品水准之高,数量之多,空前绝后,俄罗斯至今无人比。

邦达尔丘克1920925日生于今天乌克兰共和国境内赫尔松州别罗焦尔格村,父亲是苏联集体农庄主席,母亲是农庄庄员。邦达尔丘克出生后没几年,母亲又添了个妹妹塔玛拉。邦达尔丘克中学毕业后,父亲让他去机械学校上学,学成后回乡当拖拉机手,邦达尔丘克不从,因为他从小想演员。他为此与父亲大吵一架,便和小伙伴约好去莫斯科闯天下。

他们原本想报考莫斯科戏剧学校,但是畏惧入学考试,转而又去顿河罗斯托夫(Ростов-на-Дону),后来,邦达尔丘克考入当地的戏剧学校。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之后,邦达尔丘克也应征入伍,先在红军剧院演戏,后来直接上前线作战。他于1946年考入苏联莫斯科国立电影学院(ВГИК)表演系,毕业后走上演艺道路。1948年对邦达尔丘克意义重大,他首次走上银幕,在电影《青年近卫军》(Молодая гвардия)中扮演了主人公之一瓦尔科,当年,邦达尔丘克还迎娶了漂亮女演员玛卡洛娃(Инна Макарова)。这已经是他的第二次婚姻,他的第一次婚姻在战前就已经结束。1950年,他们生下女儿娜塔莉亚,后来她承传父业,也是俄罗斯有名的电影导演。那一年,邦达尔丘克运气很好,他主演了《金星英雄》(Золотая Звезда),次年他又出演《塔拉斯舍甫琴科》(Тарас Шевченко),名声大噪,据说斯大林看后极为满意,决定重赏邦达尔丘克,果然他于1952年获得苏联人民艺术家称号。邦达尔丘克也是苏联30多年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电影演员。邦达尔丘克于1955年出演《奥赛罗》,举世震撼,再次证明他不仅是苏联,而且是世界当之无愧的电影艺术家。

 

邦达尔丘克生性浪漫,在拍摄电影《奥赛罗》的过程中,与女演员斯科博采瓦娅(Ирина Скобцевая)擦出情感火花,事情很快传到妻子玛卡洛娃耳中,她质问邦达尔丘克实情,后者被迫全盘招认,两人随即和平分手。1959年,邦达尔丘克和斯科博采瓦娅完婚。就在那一年,邦达尔丘克涉足导演,处女作《一个人的遭遇》(Судьба человека)一炮而红,观众满意度空前完美,邦达尔丘克荣膺苏联最高奖——列宁奖,政府奖励他的住宅也越来越大,生活奢侈度与日俱增,斯科博采瓦娅又给他生下了女儿阿莲娜和儿子菲德尔。

1968年,邦达尔丘克拍出了震撼世界的《战争与和平》(Война и мир),这部作品不仅耗资5.6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世界投资最高的电影,而且也是邦达尔丘克电影家族化的开端,他亲自主演了男主人公比埃尔,海伦的角色派给了妻子斯科博采瓦娅,娜塔莉亚的角色,则由他亲自选定的新秀萨维里耶娃(Людмила Савельева)担任。《战争与和平》在1965年莫斯科电影节上放映,好评如潮,反响空前。由于片中有名有姓的演员多达120人,故创下吉尼斯世界记录。该片还创下苏联电影获国际大奖最多的记录:第4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1959)、戛纳电影节(1967)最佳影片奖、国家评论协会最佳外语片(1968)、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1968)、第2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以及第4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1968)等。

邦达尔丘克苏共高层关系最佳的电影人,这主要反映在他常被特许出境拍片,这在苏联时代足令所有的电影导演嫉羡。邦达尔丘克1960年与意大利导演罗谢里尼合拍《罗马是黑夜》(В Риме была ночь),1969年与南斯拉夫导演布拉伊奇合拍电影《聂列特瓦河之战》(Битва при Неретве)等。20世纪70-80年代,邦达尔丘克值得一提的电影,是他重新审视战争的《他们为祖国而战》(Они сражались за Родину)以及根据俄国作家契科夫(Антон Чехов)中篇小说改变的电影《草原》(Степь

根据苏联作家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肖洛霍夫(Михаил Шолохов)的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Тихий Дон)(1994)改编的同名电影,是邦达尔丘克倾心打造的最后的史诗巨作,他于60年代完成拍摄方案,80年代才正式投入实施拍摄,同时得到英国和意大利电影同行的资金和道义支持,邦达尔丘克担任导演,于19934月已经完成拍摄工作,但是后期制作时遇到资金不足的困难,他请求外方支持,空等一年半无结果,邦达尔丘克震怒,斥责对方言而无信,双方产生冲突,此后,意大利合作方不仅不提供资金支持,还偷着卖掉了《静静的顿河》未完成版的版权。1994年秋季,邦达尔丘克意欲缓解与意大利制片方的矛盾,但他却在19941020日突发心肌梗塞去世,未完成影片《静静的顿河》终成绝唱。2006年,俄罗斯赎回《静静的顿河》的胶片,由邦达尔丘克的儿子费多尔剪辑完成后在国内放映。

 邦达尔丘克家族是个电影帝国。他的第二任玛卡洛娃和第三任妻子斯科博采瓦娅都是苏俄电影明星。女儿娜塔莉亚为电影演员、导演兼编剧。女儿阿莲娜是电影演员。儿子菲德尔是导演、演员兼制片人。外孙,女儿娜塔莉亚的儿子布里亚耶夫是电影作曲家。另一个外孙,女儿阿莲娜的儿子克留科夫也是电影演员。

儿子菲德尔的电影成就最大,俄罗斯电影界称其为奥斯卡级别的电影导演和制片人,除了他的艺术成就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苏联和俄罗斯,历来尊重祖祖辈辈从事一种事业的家族,邦达尔丘克虽已去世,但菲德尔却将荣誉通过其后代得以传扬。菲德尔又在摄影、表演、制片和电视主持等各方面将家传天赋发扬光大。除此之外,菲德尔也是俄罗斯目前较活跃的电影投资人和赞助者。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