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俄克格勃在惩处缺席审判的叛徒方面,很有手段,就是跨境追杀,也不新鲜,苏俄间谍叛逃史上都有记载,侦察员斯米尔诺夫(Андрей Смирнов)是全俄肃反委员会“契卡”派驻芬兰的卧底。1922年初,他得知小弟弟因为私藏财产被苏俄政府镇压,母亲及二弟远逃巴西,他一气之下投奔了芬兰情报机构,将苏俄在芬兰的间谍网名单和盘托出。苏俄政权缺席判处斯米尔诺夫死刑。1924年,斯米尔诺夫前往巴西与家人团聚时被击毙,后经巴西警方调查,斯米尔诺夫是被苏俄派出的杀手干掉的。1925年,苏俄驻澳大利亚工作站侦察员雅罗斯拉夫斯基(Владимир Ярославский)叛逃德国,试图从那里联系和投靠英国情报机构,当年8月他在德国美因茨(Mainz)的一家咖啡馆,被苏俄国家政治保卫局特工毒杀。
 
1930年1月,苏联国家政治保卫局中东工作站侦察员阿卡别科夫(Георгий Агабеков),在工作期间结识了一位年轻貌美的英国姑娘,遂借向她学习英文之际求爱,后姑娘给他介绍英国大使馆武馆,阿卡别科夫不仅向英国武馆透露了真实姓名和职业,还透露了苏俄秘密侦察机构的信息,但英国使馆以为阿卡别科夫是设圈套刺探消息,并未予理睬。阿卡别科夫后来又尝试与英国情报机构建立关系,也未如愿,直到5月,英国情报机构才开始与阿卡别科夫联系,正式向他索要简历。6月,他热恋的英国姑娘去了巴黎,阿卡别科夫随即叛逃法国,他在巴黎对国际媒体宣称,他是在苏联政府逼迫下当间谍,目前正处在国家政治保卫局的追捕中。1931年,他在柏林出版了《国家政治保卫局:俄国的秘密恐怖》(ОГПУ: русский секретный террор)此书招致400多名苏联间谍在伊朗被捕,其中 4人被枪决,27人被判刑。斯大林闻讯大怒,下令对阿卡别科夫进行肉体消灭。1934年,苏联国家保卫局的第一次暗杀行动失败。阿卡别科夫1936年给苏联政府写忏悔信,希望戴罪立功,洗刷叛国投敌之耻辱。但国家保卫局对他的悔悟置之不理,杀手最终在阿卡别科夫的巴黎住所内将其击毙,后抛尸于法国和西班牙边境的山涧里。
 
1937年,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侦察员克里维茨基(Вальтер Кривицкий)叛逃荷兰,1938年他辗转去了美国,并配了保镖以防不测。1941年,苏联当局派出杀手将其在美国一家宾馆的客房内爆头。1937年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特工博列茨基(Игнатий Порецкий)在法国背叛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派出杀手,前往巴黎暗杀博列茨基。最终,博列茨基夫妇均爆头而亡。1942年欧洲抵抗组织“红色合唱”(Красная капелла)特工巴尔特被德国盖世太保逮捕,后被招募,并在东欧国家效力于纳粹间谍机构,后被缺席判处死刑。1945年春天,巴尔特逃往美国,被美国逮捕后转交苏联国家安全人民委员会,巴尔特在苏联被枪决。
 
1951年苏联国家安全部驻芬兰和美国侦察员海瀚年(Рейно Хейханен)逃往美国驻法国使馆寻求政治避难,并出卖了英国情报部门的苏联克格勃卧底阿贝尔。1964年海瀚年死于克格勃制造的车祸。1953年苏联军事情报局格鲁乌中校侦察员波波夫(Петр Попов)变节投敌,成为中情局在苏联军事情报局格鲁乌的卧底,成为格鲁乌第一位投靠中情局的军官。波波夫向美国和奥地利情报部门,出卖了苏联在奥地利和东德的战略计划。波波夫中校1958年12月被克格勃秘密逮捕,1960年1月被枪决。1962年,苏联克格勃第2总局第7处上尉侦察员诺先科(Юрий Носенко)滞留瑞士不归,后投靠美国情报机构,出卖了2名苏联秘密侦察员,还透露苏联克格勃在美国驻莫斯科使馆安装窃听器,后中情局派遣诺先科到德国工作。1963年,苏联最高法院缺席判处诺先科死刑。诺先科后被任命为在中情局顾问,80年代末退休。苏联对外侦察员利亚林(Олег Лялин)1971年被英国军情5处招募,将苏联克格勃伦敦工作站的活动计划、克格勃在英国情报网名单和盘托出,后来他虽然被苏联法院判处枪决,但他最终却躲过了法律惩处,在英国一直活到1995年才寿终正寝,国际间谍史专家认为,利亚林未被苏联特工追杀是个奇迹。
 
苏联军事情报局格鲁乌少将波利亚科夫(Дмитрий Поляков)1965年投靠美国中情局,为其效力20年,出卖了19名苏联秘密侦察员,150名外国间谍以及1500名格鲁乌和克格勃军官,可谓罪行累累。他还向美国透露了中苏两国分歧的战略情报,为后来美国与中国外交关系的恢复打下基础。他还将苏军新式导弹装备情报递交美方,使美国1991年发动海湾战争时得以有效摧毁伊拉克苏式导弹。1985年,美国中情局的克格勃卧底埃姆斯出卖了波利亚科夫,他于1986年被捕,被苏联最高法院军事法庭判处死刑,1988年执行枪决。国际间谍史专家认为,波利亚科夫是中情局招募的最成功间谍。
 
苏联对外侦察局格鲁乌驻丹麦工作站上校侦察员戈尔季耶夫斯基(Олег Гордиевский),1974年被英国情报机构招募。他1980年被格鲁乌总部招返回莫斯科,参与制定苏联克格勃在英国、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澳大利亚及亚洲地区的工作计划,他得以深入接触和掌握格鲁乌绝密档案。1984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访问英国,之前的苏方外访部署,英国情报其机构统统掌握,这全要归功于戈尔季耶夫斯基。1985年,中情局苏联东欧处处长埃姆斯叛变苏联克格勃,出卖了戈尔季耶夫斯基,克格勃立即对他实施严控,但戈尔季耶夫斯基凭借多年间谍工作经验,巧妙骗过监控人员,利用晨练作伪装,只穿运动短裤,手拎塑料袋,便成功离开莫斯科,成功逃往英国。1978年,格鲁乌日内瓦工作站上尉侦察员列尊(Владимир Резун)是一位效力于英国情报机构的特工,东窗事发前夕,他举家逃往英国,后成为畅销书作家。格鲁乌东京工作站站长列夫钦科(Станислав Левченко)自1975年起外派日本工作。格鲁乌总部1979年命其返回莫斯科,但他拒不从命,留日不归,被中情局招募,将克格勃日本侦察员悉数出卖,1981年苏联最高军事法庭缺席判处列夫钦科死刑。列夫钦科至今仍在美国,是俄文报纸《新俄罗斯言论》(Новое русское слово)的编辑。
 
1982年,苏联对外侦察局派驻伊朗秘密侦察员库奇契金(Владимир Кузичкин)因秘密文件丢失无法交代,遂畏罪前往英国驻德黑兰使馆政治避难。他向英国人出卖了苏联秘密情报,使克格勃支持的伊朗人民党覆灭。库奇契金后被苏联最高法院缺席判处死刑。1986年克格勃杀手前往英国追杀库奇契金未果。1988-1991年,库奇契金曾分别致函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忏悔往日罪过,希望得到宽恕,允许他返回俄罗斯,但他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苏联最传奇的变节者,莫过于尤尔琴科(Сергеевич Юрченко)。他原是苏联对外侦察局驻意大利工作站侦察员,1985年,他在罗马投靠中情局,后被送往美国,不仅出卖了苏联先进军事设备的情报,还供出了潜伏在欧洲的12名苏联间谍。之后,他突然跑去苏联驻美国使馆,声称他在罗马被中情局特工绑架,强迫服下精神药物,在药物作用下被迫招供。他被送回苏联后荣获“荣誉契卡工作人员”奖章,1991年,他从对外侦察局退休。研究专家成,尤尔琴科是最成功的双料间谍。
 
苏联对外侦察员瓦连尼克(Геннадий Вареник)从1982年开始以塔斯社记者的掩护身份在德国波恩工作,1987年投靠美国中情局,供出了隐藏在德国政府内的3名苏联特工,同年,他被克格勃诱骗至东柏林枪杀。1985年,格鲁乌中校侦察员巴兰诺夫(Вячеслав Баранов)被派遣到孟加拉工作,1989年他被美国中情局招募,提供了苏联格鲁乌行政编制图及在孟加拉的苏联侦察员姓名及分布情况。1992年,他返回苏联后企图利用假护照逃往维也纳,在莫斯科机场出境时被捕。1993年,他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1999年刑满释放。1998年6月4日,莫斯科内务部警察莫伊谢耶夫(Валентин Моисеев)与韩国驻莫斯科使馆的特工人员接触,递送情报,涉嫌卖国,莫伊谢耶夫被捕后全盘招认,获刑4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及没收个人财产。
 
俄罗斯对外侦察员斯克利帕里(Сергей Скрипаль)20世纪90年代后期在国外出差期间,被英国军情6处招募,后斯克利帕里返回俄罗斯,直至退休,一直在为英国情报机构工作,并常年获得英方支付的相应报酬。斯克利帕里于2006年被捕,获刑13年。俄国侦察员特列季亚科夫(Сергей Третьяков)1995年被派驻纽约工作,是俄罗斯联邦对外侦查局纽约工作站副站长,公开身份是联合国俄罗斯使团一等秘书,1997年特列季亚科夫举家叛逃美国,他也成为中情局特工,出卖了俄罗斯与伊朗的核研究计划,2003年,特列季亚科夫在美国猝死,医生诊断是心脏病突发,但是专家说,特列季亚科夫死于他杀。前苏联克格勃官员利特维年科(Александр Литвиненко),是克里姆林宫车臣政策的批评者,他2000年流亡英国。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千禧年酒店(Millennium)同前同事卢戈沃伊(Андрей Луговой)见面喝茶, 不久发病,23日夜间利特维年科死亡。利特维年科死后,法医在他体内发现大量放射性元素钚-210。可见,虽然苏联已解体,除恶务尽的肉体消灭方式不再提倡,但假如需要,俄国人斩草除根那一套玩得依旧娴熟。
 
俄罗斯也有变节者嘲笑法律判决,2002年6月26日,莫斯科法院因叛国罪,判处前苏联克格勃将军卡卢金(Олег Калугин)15年有期徒刑,但是卡卢金将军当时已经远离俄罗斯,他给莫斯科军事法庭写信说,他想写一份交代材料,可是不会邮寄给法官,而是赠送俄罗斯间谍博物馆,昭示参观者。卡卢金早在1990年便被指控泄露国家机密,遭到被捕,还被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剥夺了军衔和荣誉称号。1991年苏联发生震惊世界的“八一九事件”后,苏联政府又将卡卢金的军衔和荣誉称号归还了他,这就更加助长了卡卢金对俄罗斯法律的蔑视。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