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世纪的30-40年代之交,是苏联列宁艺术品创作巅峰时期。这个时期,列宁雕像如雨后春笋,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矗立起来。1940年,苏联人民艺术家,艺术科学院院长曼尼泽尔(Матвей Манизер)创作的列宁雕像最引人瞩目的,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他的杰作——落座于列宁出生地乌里扬诺夫斯克(Ульяновск)的列宁雕像,这件精美作品是列宁艺术品史上的里程碑。
大量列宁题材作品问世,极大地丰富了苏联提倡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理念,在促进列宁艺术品发展的同时,斯大林个人崇拜之风也开始漫延至苏联各个领域,给列宁艺术品创作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以40年代初列宁题材油画为例,艺术家在列宁身边不顾历史真实添加斯大林形象,使得列宁题材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打了折扣。而且,同一时期的列宁题材造型艺术与其他文艺品类相比较,趋于保守,也缺乏创新与灵感。
当然,艺术的发展也要客观地观察和评价,30年代末和40年代初也有佳作涌现,话剧《带枪的人》(Человек с ружьем),电影《列宁在十月》(Ленин в Октябре)与《列宁在一九一八年》(Ленин в 1918 году)十年之后,这些作品都曾在中国上演,它们至今仍被艺术史专家列为苏联戏剧和电影艺术的精品。
1941年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爆发,列宁艺术品创作陷于低谷,直到40年代后期,苏联才恢复重视和发展列宁题材艺术创作,这首先与新一代画家和雕塑家逐渐成长并投身重大题材创作息息相关。这个时期,列宁形象较之20-30年代有了较大不同:苏维埃革命领袖列宁与其战友、同道者和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一艺术特点,在1947年于莫斯科开幕的“苏联建国30周年画展”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其中画家谢洛夫(Валентин Серов)的《列宁宣布苏维埃政权成立》(Ленин провозглашает Советскую власть)、奥连什尼科夫(Виктор Орешников)的《列宁参加大学考试》(Ленин на экзамене в университете)齐普拉科夫(Виктор Цыплаков)的列宁像以及卡西扬(Василий Касиян)的系列彩色版画《列宁和乌克兰》(Ленин и Украина)堪称代表作。
这次画展,成就最为突出的就是谢洛夫,他的作品《列宁宣布苏维埃政权成立》载入历史,被誉为苏联列宁题材作品继往开来之作。奥连什尼科夫的《列宁参加大学考试》也具有不凡的意义,堪称对苏俄20年代列宁年轻时代艺术形象的光大与发展之作,与之相媲美的作品只有吉尔吉斯艺术家齐卡尔(Владимир Цигаль)创作的雕像《中学生列宁》(1949 )。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著名苏联其他民族的艺术家作品也载入了史册,如格鲁吉亚雕塑家尼古拉泽(Яков Николадзе)和白俄罗斯艺术大师(Заир Азгур)创作的列宁雕像。
有成就的当然不止这些艺术家。波罗的海国家的著名画家斯库尔梅(Ото Скулме)奉献了大作《列宁1914年在布鲁塞尔立陶宛边区社会民主党人代表大会上》(Ленин на конгрессе социал-демократов Литовского края в Брюсселе в 1914 году),这幅油画完成于1952年,是苏联时代列宁艺术品的必看之作。苏联人民艺术家拉脱维亚裔的雕塑家布里耶季斯(Александр Бриедис)夫妇所创作的列宁雕像,被称作全苏联列宁最有力和最激动人心的作品。最善于将列宁形象与风景画相结合的,是画家阿尔汉格尔斯基(Архангельский Дмитрий)和插画画家索科洛夫(Иван Соколов),而成就最高的画家,是人民艺术家比亚雷尼茨基-比鲁利亚(Витольд Бялыницкий-Бируля),他20年代就因为创作列宁喜爱的椴树林荫道而成名,1945年,他通过一组莫斯科郊外疗养地——高尔克村美丽风景画,将列宁形象与大自然完美地融入在一起。
截止1945年,虽然历经伟大卫国战争以及战后艰难时期,但苏联列宁艺术创作依旧很有成就和规模,或者说这一时期,既是探索期也是高产期,出现了整整一代以列宁题材为创作方向的职业艺术家,他们已经开始探索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从社会生活与政治活动等各个角度探索和表现列宁形象。
一批更具艺术活力新老艺术家不久便再创艺术辉煌。1950年莫斯科举办了全苏美术展,两幅列宁主题油画作品深深吸引了观众眼球,一幅是上面所说的大画家谢洛夫作品《请愿者在列宁身边》(Ходоки у В. И. Ленина),还有一幅,是以索科洛夫为首的四位苏联年轻画家共同执笔完成的作品《列宁在第三届团代会上演讲》(Выступление В. И. Ленина на III съезде комсомола)。
《列宁身边的请愿者》之所以成为50 年代列宁艺术作品的模本,其价值就在它强调了领袖与人民的关系,使得列宁形象不再孤立和突兀,而与周边人民的密切交流则使得领袖形象更为丰满。《列宁在第三届团代会上的演讲》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幅作品被称作苏联集体创作列宁艺术品最成功的典范。
苏联阿塞拜疆雕塑家萨博赛(Пинхос Сабсай),早在1955年就创作了列宁半身像,1959年,他创作的列宁全身塑像完成,落座于苏联克拉斯诺达尔市(Краснодар)中心广场,苏联艺术史称,这尊雕像是20世纪50年代最完美的列宁雕像。同一时间,苏联雕塑家维连斯基(Зиновий Виленский)创作的大理石列宁像,被誉为深刻表达列宁思想之作。
1956年,苏共20大召开,结束了斯大林的偶像崇拜,苏联文化艺术的发展步入新的历史阶段。这时期,取得骄人成绩的列宁题材画家依旧首推谢洛夫,其次还有约翰逊(Борис Иогансон)以及一系列苏联年轻画家。人民艺术家纳尔班季扬(Дмитрий Налбандян)也开始寻求列宁题材创作的新路径,他抛弃了原来创作上的浮华与溢美的风格,他于1954-1956年创作的《列宁在1919年》(В. И. Ленин в 1919 году)及《列宁1919年在高尔基处》(В. И. Ленин у А. М. Горького в 1919 году)均为苏联美术史经典之作。
以基勃利克(Евгений Кибрик)为首的画家集体创作小组创作的《在芬兰火车站迎接列宁》(Встреча В. И. Ленина на Финляндском вокзале)成为50年代末最具震撼力的作品,它的整个创作过程历经九年,在艺术史上被称作列宁题材里“意境深邃”之作。苏共20大后,画家茹可夫(Николай Жуков)的创作较为引人瞩目,评论家认为,他笔下的列宁表现出“更为鲜活的人性”特点,画家通过他的作品,准确地表现出列宁平易近人的亲民态度。茹可夫的《第23号钢琴奏鸣曲》(Аппассионата)、《一切均在调整中》(Все налаживается)等作品在1959年发表时很为轰动。
50年代,列宁艺术品创作在世界上曾经风靡一时。
1959年莫斯科举办了第一届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世界不少艺术家也提交了列宁题材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雕塑家张松鹤先生奉献了他创作的列宁雕像(他也是北京太安门毛泽东画像和毛泽东纪念堂毛泽东雕像的创作者之一),捷克美术大师斯拉特吉带来了他的油画《列宁在布拉格卡尔洛夫桥上》,罗马尼亚版画家贝拉西姆提交了一套精美的列宁插图,那是他为美国作家约翰•里德的《震撼世界的十天》一书所创作的插图,匈牙利雕塑家施特罗伯尔也带了独具匠心的列宁像,与众不同的是,他与列宁生前曾相识,他自会面后即开始创作列宁雕像。波兰画家扎克舍夫斯基也倾心创作油画《列宁走过的地方》……
由于世界艺术家加盟列宁艺术品创作, 50-60年代,列宁作品呈现了题材多样化和风格国际化的趋势,各民族艺术家智慧与才华的融合,使得列宁艺术品的价值超越了苏联文化的范畴,具有了世界各民族多元文化相结合的价值与意义。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