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籍德国犹太人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因为创立了现代科学相对论,并为核能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深刻地影响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被公认是开创现代科学新纪元的人物,堪与伽利略、牛顿比肩齐名,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和思想家。1921年,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正如所有伟人一样,爱因斯坦的人生也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那就是,他曾经迷恋苏联雕塑家科年科夫(Сергей Конёнков)的太太,美丽的少妇科年科娃(Маргарита Коненкова),为此爱因斯坦不惜被苏联情报机构招募,成为30年代中期为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НКВД)的间谍。
话说爱因斯坦1933年携家眷在美期间,获悉希特勒上台,爱因斯坦成为德国犹太科学家首当其冲的迫害对象,9月,他在避居比利时还险些遭到纳粹秘密警察的暗杀。此后,爱因斯坦决定不再返回德国,10月,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高级研究院开始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1935年,爱因斯坦结识了苏联雕塑家科年科夫,原因是,校务委员会希望科年科夫为爱因斯坦制作半身雕像。就这样,爱因斯坦便与科年科夫熟识起来,他们经常在一起,互访做客,爱因斯坦也认识了科年科夫的妻子科年科娃。不久,他便爱上了这位风姿绰约的科年科夫夫人,那年她35岁。
爱因斯坦的原配名叫马丽奇(Милева Марич),是塞尔维亚国沃耶沃金娜人。爱因斯坦与马丽奇1903年结为伉俪,育有两子。1912年,爱因斯坦恋上了堂妹(Elsa Einstein)爱尔萨,彼此秘密通信。1914年爱因斯坦与马丽奇分居,与爱尔萨同居。爱因斯坦与马丽奇于1919年才办理了离婚手续,同年娶爱尔萨为妻。俗话说,人用上半身思考,用下半身决定命运。爱因斯坦与爱尔萨结婚后,并未停止与女人的交往,爱因斯坦聪明过人,很多女性都愿意帮助他,他曾和德国物理学家和数学家伯恩(Max Born)的妻子交往频繁,并得到过她的无私帮助。
1936年,爱因斯坦第二任妻子爱尔萨因心脏病去逝,爱因斯坦遂与科年科娃结为情侣。科年科娃是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的间谍,化名卢卡斯,潜伏在美国搜集情报,重点就是爱因斯坦所从事的核物理研究项目情报。
科年科娃与爱因斯坦相识不久,便由爱因斯坦引荐认识了著名美籍犹太裔物理学家奥本海默(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奥本海默1943年创建了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NL)并担任主任,他后来又到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工作并担任所长。1945年,在奥本海默主导下,美国制造出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科年科娃通过与奥本海默和奥本海默介绍的其他核物理学家的接触,获得大量美国原子弹研发的一手情报,关键是,她所做的一切,爱因斯坦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但爱因斯坦却常以“未直接参与原子弹的研发”为由,回避直接参与科年科娃的情报工作。
爱因斯坦和科年科娃从1936年至1938年秘密约会三年,情感甚笃,爱因斯坦极为信任科年科娃,她是爱因斯坦生命中唯一可以给他洗头和梳头的女人。三年之后,他们的恋情暴露,雕塑家科年科夫与妻子大吵大闹,但是爱因斯坦和科年科娃依旧保持着恋情。
美国与1945年在日本长崎和广岛投下原子弹后,科年科夫夫妇根据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的升级版)之命,从美国撤返莫斯科。科年科娃在爱因斯坦家中住了两周,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爱因斯坦专门为科年科娃用小提琴演奏了《月光奏鸣曲》,还赠给她一块金表。他们分别之后,一直保持通信,直到1955年爱因斯坦去世。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