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联克格勃爱因斯坦婚恋史踪调查和分析报告指出,爱因斯坦生活中爱火不断,但却充满了背叛。他的情感曲线一直如此:爱——背叛——再爱——再背叛。克格勃专家还发现,他与朋友之妻有染是家常便饭,这些构成了爱因斯坦的婚恋观与人性特质。克格勃研究专家说,爱因斯坦不尊重女人,他与她们建立的均是不洁关系。爱因斯坦与朋友之妻不仅属于不伦之恋,也凸显他对友情的背叛。爱因斯坦身后不少作者为之树碑立传,却鲜有作者洞悉他对婚恋的玩世不恭。
爱因斯坦平日交往最多的是物理学家,他的睿智聪颖、思维敏捷与平易近人等特点,深得物理学家们的好感,与他最亲近的人之一,就是德国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世界量子力学奠基人、195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玻恩(Max Born)。玻恩与爱因斯坦关系甚笃,他俩经常在一起交流对社会、政治与人生的看法均较为相近。
玻恩太太跟爱因斯坦也走得很近,这不仅仅是由于丈夫的关系,而且她本人也对爱因斯坦抱有好感,觉得他是她所见到的最聪明的男人,她喜欢爱因斯坦会享受生活甚于热爱科学。玻恩太太不仅认同因斯坦的价值观,而且她逐渐跟他有了情感交流,那时两人已经发展到公开调情的地步。德国传记作家泽利克也就子他的书中写道,玻恩太太因为“爱因斯坦善于、不遗余力地享受生活”而对他兴趣盎然。克格勃也曾根据爱因斯坦的生活轨迹,总结出他的生活公式是A = X + Y + Z,其中A是他取得的成就,X是工作,Y是娱乐,Z是善保沉默。
爱因斯坦擅长吟诗奏乐,深受女人膜拜,她们将他比作一杯味道甘醇的诱人美酒,叫人难以拒绝。美国研究爱因斯坦婚恋问题卡尔捷尔(Paul Carter)和海菲尔德(Robert Highfield)1993年的出版专著《爱因斯坦私生活记》(The Private Lives of Albert Einstein)引起了俄罗斯学的关注,此书于1998年翻译成俄语。俄罗斯学者认为,《爱因斯坦私生活记》的权威性堪比克格勃对爱因斯坦的研究成果,其中详尽记录了爱因斯坦与金发碧眼的奥地利富家女林芭赫(Margarete Lenbach)、大花店美女老板卡岑聂兰鲍根(Estella Katzenellenbogen)以及儒雅的遗孀美黛尔(Toni Mendel)的情感过程。
克格勃对爱因斯坦的爱情也有追踪和研究。苏联克格勃学者撰文指出,美黛尔是当着爱因斯坦老婆爱尔萨的面,将他请上豪华大轿车带走的。此后,爱尔萨吃一堑长一智,一见美黛尔来访,便赶紧将家里的钱藏起来,以防爱因斯坦带美黛尔去消费。熟料,美黛尔根本用不着爱因斯坦破费,出入豪华酒店和歌舞剧院的钱都由美黛尔支付,爱因斯坦只管享受,直到天亮才归。那时爱尔萨沮丧至极,她觉得,婚后的处境比婚前与马丽奇抢夺爱因斯坦时更加险恶。
再说,爱尔萨的有实力的情敌不仅仅美黛尔,还有一位名叫奈曼((Betty Neumann)的二十三岁小美女很受爱因斯坦青睐,他直接将她聘为他的柏林大学教授秘书,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逃避爱尔萨终日对他的监控。但是爱尔萨还是发现了爱因斯坦与奈曼的私情,她跟爱因斯坦进行了类似最后通牒式的谈判:爱因斯坦解聘奈曼,爱尔萨允许爱因斯坦一周与奈曼团聚两次,但不准再有别的女人,否则便离婚。爱因斯坦同意了爱尔萨的条件,与奈曼又保持了一年的性关系。
美国于1998年公开出版了爱因斯坦第二任妻子爱尔萨大女儿伊丽莎致友人的信札,伊丽莎是爱尔萨与初婚男人的孩子,所谓友人,即她的男友,柏林大学生物学教授尼克来(Georg Nicolai)。这些信札的价值,就在于披露了爱因斯坦第二次婚姻的选择过程。1914-1919年期间,爱因斯坦准备与马丽奇离婚,打算娶爱尔萨为妻。可是爱因斯坦与马丽奇离婚并非一帆风顺,他便以金钱承诺为条件,伊丽莎的信札记载,爱因斯坦写信给马丽奇说:“我一旦获得诺贝尔奖,奖金全给你。但你必须同意离婚,要不你一分也拿不到。” 伊丽莎的信札证实,马丽奇同意了爱因斯坦的条件。
克格勃的研究指出,爱因斯坦在追求爱尔萨的同时,也取悦伊丽莎,就是说,他同时爱着她们母女二人,后他就搬来与她们同居。爱尔萨还有个小女儿,名叫马尔格,有传言说,爱因斯坦也垂爱小女,但至今尚无证据显示他脚踩三只船。但却有档案证实,爱尔萨当年已经43岁,她并不反对39岁的爱因斯坦与20岁的女儿伊丽莎同居。爱因斯坦在与爱尔萨同居期间,根本没有与她同居一室,因为他受不了爱尔萨睡觉时鼾声大作,所以克格勃专家认为,爱因斯坦与伊丽莎或者与马尔格同眠一室的可能性均存在。
1918年,伊丽莎在给男友尼克来的信中说,爱因斯坦犹豫不决,在她与母亲之间举棋不定。她写道:“他很爱我,世上没人比他更爱我了。”爱因斯坦自己也承认,只要伊丽莎在他身边,他就无法克制情欲的冲动。但是伊丽莎对爱因斯坦确是另外一种感觉,她写信告诉尼克来说:“我从爱因斯坦那里所感得到是朋友与父女之情。我从未被他的肉体所吸引,即使共住在一个屋檐下,我也只能如女儿爱父亲那样爱他。”
不过,伊丽莎也承认,她作为一个“头脑简单的20岁的姑娘”,假如爱因斯坦对她提出性要求,她将会拒绝,她在信中说:“好在爱因斯坦并没有要求我委身于他。”也许正因为伊丽莎拒绝了他,爱因斯坦才最终决定娶爱尔萨为妻。
1934年,大女儿伊丽莎最先去世,1936年,爱尔萨自己也死于心脏病。研究结果说,那时,爱因斯坦才57岁,性欲尚旺,小女马尔格为何没成为他的备选目标?
实际上,马尔格那时的婚姻状态并非未婚,而是离异。她于1931年嫁给了苏联记者马里扬诺夫(Дмитрий Марьянов),但他们婚后不适,很快离异,爱因斯坦搬来与她妈妈同居时,她刚好离异在家,因此,爱因斯坦垂爱小女马尔格之说,或许也非空穴来风。马尔格一直活到1986年方离世。死前,她还珍藏着爱因斯坦与母亲、姐姐和她本人的大量信札手稿。  2006年7月10日,十卷本的《爱因斯坦文集》(Collected Papers of Albert Einstein)在美国面世,首次公布的3500多个文件中,有1400多封爱因斯坦写于1912-1955年期间的亲笔信。通过这些信札可以看出,爱因斯坦对马尔格相当信任,以至于他可以将跟其他女性的关系与之分享。
克格勃专家根据爱因斯坦的信件,认为他与马尔格的关系早已超越父女之情,强调只有关系密切的性伴侣之间才会探讨类似的问题。那时候,马尔格与爱因斯坦的关系很是密切,她经常陪他到世界各地演讲,尽管如此,爱因斯坦还常常背着马尔格招嫖。爱因斯坦1931年时交了一位女友米哈诺夫斯基(Ethel Michanowski),她比爱因斯坦小15岁,20-30年代,米哈诺夫斯基与爱因斯坦有着长达10余年的恋情,多年后,爱因斯坦觉得她处处纠缠他,到了发疯的程度,爱因斯坦内心苦恼,便给马尔格写信诉苦,马尔格心里明白,爱因斯坦已经厌恶她了,因为那时爱因斯坦又有了新女友,他甚至还当着马尔格的面儿夸赞新女友“既朴素又漂亮”。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