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36年12月20日,爱因斯坦的第二任妻子爱尔萨死于心脏病,就在她死前的一年,爱因斯坦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女人,她就是潜入美国的苏联克格勃科年科娃(Маргарита Коненкова),之后他们世间发生的事不啻于一部精彩电影。
 
他们的情史曝光,缘于1998年美国索斯比拍卖行(Sotheby)所展示的9封爱因斯坦私人信件,这些信写于1945-1946年之间,专家根据签名和内容确定这些信是爱因斯坦写给科年科娃的。专家指出,信件是科年科娃的亲戚提供给索斯比拍卖行展览中心的,那年爱因斯坦66岁,科年科娃49岁。除了信件之外,还有爱因斯坦的一些照片、亲笔画以及他赠送给科年科娃的一只金表,这些物件的拍卖总价为25万美元。
 
就在索斯比拍卖行大秀爱因斯坦遗物的时候,克格勃相关档案解密,爱因斯坦与科年科娃长达十年的情爱史曝光:克格勃驻美间谍科年科娃,利用姿色勾引爱因斯坦,最终成功招募他效力于苏联,她自己也坠入爱河。
 
科年科娃生于1896年,毕业于沙俄女校,英文和德文都很棒。科年科娃后来到莫斯科学习法律,广交名流,结识了著名诗人叶赛宁(Сергей Есенин)、作曲家和钢琴家拉赫马尼洛夫(Сергей Рахманинов)以及歌唱家沙利亚宾(Фёдор Шаляпин),她和沙利亚宾的女儿伊琳娜成了无话不说的闺蜜。那时,科年科娃年轻貌美,婀娜娉婷,长着一双诱人的长腿,她那时正与雕塑家和插画画家布罗米尔斯基(Петр Бромирский)相恋。
 
1915年,芳龄19的科年科娃通过布罗米尔斯基认识了更知名的雕塑家科年科夫(Сергей Конёнков),没几天她就主动前去参观科年科夫工作室,不久她便离开布罗米尔斯基,投入了比她大22岁的科年科夫的怀抱。女人没有不爱虚荣的,那时,科年科夫的头顶绕满了光环,他被称为“俄国的罗丹”,他是俄国艺术科学院院士,还是苏联人民艺术家和列宁和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科年科娃身材出众,自然就为科年科夫做起了模特,科年科夫那尊名为《裸体在生长》(Обнаженная фигура в рост)作品就是以她的裸体为原型创作的。
 
前面说到科年科娃长得颇有姿色,是莫斯科艺术圈里的交际花,史书有记载说,她一面和布罗米尔斯基向科年科夫投怀送抱,一面还与拉赫马尼洛夫和沙利亚宾父子有情感纠葛。最终,她在与科年科夫相识7年之后结婚,夫妻于1923年前往美国开办艺术展,展览结束后,他们并未返回俄罗斯,而是滞留美国,一呆就是20多年,直到二战结束。
 
科年科夫在美国参与了“战时援助俄国协会”(Общество помощи России в войне)的工作,他被选为会长,科年科娃出任会长秘书,由于科年科夫忙于艺术创作,所以,协会工作实际上由科年科娃在打理,她的主要职责是在美国为苏联采购药品、粮食、军备以及服装等。科年科娃擅长公共关系,她与美国的新闻记者混得很熟,她的照片经常刊登在美国新闻媒体上,她还与美国政界与商界关系密切,甚至和美国第一夫人安娜•埃莉诺•罗斯福(Anna Eleanor Roosevelt)都交上了朋友。
 
爱因斯坦比科年科娃晚到美国10年。1933年,爱因斯坦在希特勒执政后拒绝了柏林大学的教授职务,前往美国纽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大学前沿研究院工作。但是他们相识却是在纽约科年科夫的雕塑工作室。
 
故事是这样的,1935年,普林斯顿大学校委会鉴于爱因斯坦成就斐然,决定在校园为爱因斯坦修建一座塑像,他们选择苏联雕塑家科年科夫担纲创作。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校园结识了科年科夫,后来,他俩因为创作爱因斯坦半身雕像逐渐熟稔起来,科年科夫还将夫人科年科娃介绍给爱因斯坦认识。苏联克格勃档案记载,科年科夫只去过一次普林斯顿大学,可是科年科娃却多次前来此地拜会爱因斯坦,并在此与世界伟大的物理学家擦出了爱的火花。
 
科年科娃与爱因斯坦是一见钟情呢,还是科年科娃勾引了爱因斯坦?抑或兼而有之?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那时爱因斯坦与第二任妻子爱尔萨的婚姻已经亮起红灯,爱尔萨于1936年因心脏病去世。爱因斯坦便公开与科年科娃同居了。
 
前面讲到,科年科娃不是一个普通的住在美国的苏联女性,也不仅仅是伟大的雕塑家科年科夫的妻子,她还是苏联内务部派驻美国的侦察员,化名卢卡斯,她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获取美国正在研发的核武器情报,克格勃认为,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核物理研究的爱因斯坦是最有可能帮助她实现目的的人。克格勃分析了爱因斯坦对女性的态度,派遣科年科娃对爱因斯坦实施色诱,科年科娃倒是完成了任务,可她却将自己也搭了进去:她假戏真做,与爱因斯坦轰轰烈烈地爱了一场。
 
爱因斯坦是个风流才子,美女投怀送抱,他当然不会错过。1943年圣诞节,他为科年科娃写了首情诗,表达了对她的爱慕之情,也诉说了由于家庭阻隔而不能与之终结合的苦恼。爱因斯坦有时候为和科年科娃幽会,竟然蒙骗科年科夫。又一次,他让医生为科年科娃伪造诊断书,编造她的健康出现了状况,以医生的名义写信给科年科夫,建议科年科娃去海滨疗养院,实际上,海滨疗养院是爱因斯坦最喜爱的一个度假地,他在里租下别墅,就是为了与科年科娃幽会。纸包不住火,雕塑家科年科夫最终知道了妻子的私情,他怒不可遏,与妻子大吵大闹起来。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