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世纪20至30年代,苏联开始在远东建立和巩固其侦察机构,并在内务人民委员会下设立了国家政治保卫局,其主要职能之就是国内国际的侦察任务。1923年,苏联军队推行改革,苏联红军在远东成立了“共产国际学校”(其旧址在今海参崴医学院),学制3年至4年。该学校除了招收本国学生,还招收中国、朝鲜和日本等外国学员,培养目标就是国际侦察员。
 
苏联本国学员毕业后主要去远东军区的陆军和太平洋舰队服役,外国学员学成返国之后,除了要完成苏联交付的侦察任务之外,还要在本国军队和民众中宣传革命主张。一些苏联毕业学员后来成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世界革命总部”侦察总局的指挥员,中国和朝鲜的毕业学员中也有人进入本国军事侦察局当了干部。
 
苏联最后一任(1987年至1991年)对外军事侦察总局局长米哈伊洛夫也是远东“共产国际学校”的毕业学员。他是苏联远东久负盛名的老侦察员,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就出道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苏联红色间谍佐尔格即是共产国际在远东的著名人物,他自1929年便献身于苏联红军的军事侦察事业,在苏联老牌间谍、共产国际第六侦察局局长别尔津手下工作。
 
1931年9月,中国东北局势趋于复杂,日本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关东军占领中国辽东半岛南端和南满铁路一段并向苏联边界推进。苏联根据情报判断,日本正在着手策划一场大规模进攻苏联的军事行动。苏联侦察机构根据情报判断,日本在满洲和朝鲜调集物资和准备军火,打造反苏军事战略平台。至1941年夏,日军在苏日边境地区共集结兵力70余万人,其中关东军30万人。
 
苏联从20世纪30年代后期在远东调集军队,强化军事力量,以应对突发事件。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初期,远东便成为苏联军工基地,成为飞机、军舰、坦克和装甲车以及火炮和迫击炮的生产大后方。苏联还建起了两家规模宏大的石油加工厂,保证了战时苏联陆海空三军的燃料供给。
 
除此之外,苏联还强化远东军事侦察力量配置,比如,苏联远东方面军司令部侦察分部组建了8个处,各自分管不同的业务:部队侦察处、间谍侦察处、破坏行动处、情报处、无线电侦察处、间谍技术处和密码处。各集团军指挥部均增加了部队侦察处和情报处两个建制。各军、师、旅和团指挥部虽不增设侦察业务处,但却配置了侦察军官、翻译等专门干部,师里有侦察连,团里有侦察排。
 
苏联侦察机构在深入日军敌后实施侦察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斯拉夫人外表的侦察员很快就被敌人识别出来。因此,苏联侦察员初期伤亡较大,后来苏联军队将越境侦察员换成亚裔战士就好多了。
 
1940年,苏联与日本在边境的火药味愈加浓厚,远东第二方面军司令部在伯力城以北72公里处、黑龙江左岸的维亚特斯克村建立了“筛查营”——收容、甄别、考察和训练从满洲越境苏联远东地区的中国人和朝鲜人。他们基本上都是被日军击溃和打散的抗日游击队队员,还有一些从海参崴越境到达此地的满洲抗日将士。
 
苏联远东方面军司令部从中甄别和筛选出数千人组成苏联88步兵旅。实际上,这是一支由中国、朝鲜和苏联等抗日游击战士组成的苏联红军侦察部队,名义上隶属苏联远东第二方面军,它与苏联西部方面军、由武术和散打运动员组成的特种部队有相似之处。88步兵旅在日军后方日夜穿梭侦察,出生入死,为苏联红军提供了不少宝贵的情报。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