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敦刻尔克大撤退(Dunkirk Evacuation)发生于1940年5月25日,那时,英法联军被德国机械化部队击溃,德军将联军挤压在法国东北部,靠近比利时边境的港口小城敦刻尔克(Dunkirk),英法军队被迫实施了大规模的军事撤退行动,他们利用各种船只将军队有生力量撤往英国,以40万部队抵挡德军80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堪称人类战争史上的壮举。
敦刻尔克的壮举也使我联想到1941至1942年,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的塞瓦斯托波尔防御战(Оборона Севастополя)以及后来苏联红军大撤退的故事。那时,苏军以27万军力抗击德军及罗马尼亚的35万大军。最终,苏军不敌德军猛烈攻势,在承受损失巨大和牺牲无数之后撤离战场,大撤退过程异常惨烈和悲壮。苏军大撤退后,德军乘势占领整个克里米亚半岛。后经统计,苏军在撤退期间,于塞瓦斯托波尔损失7万人,刻赤半岛(Керченский полуостров)损失17万人,合计损失24万人。
话说1941年9月,德军占领了苏联西部重镇斯摩棱斯克和苏联乌克兰首府基辅,击溃了苏联红军西南方面军主力,占领了乌克兰大半领土,至9月中旬,德军已推进到克里米亚接近地,意欲夺取苏联高加索地区的石油资源,而德军只要拿下克里米亚半岛,越过刻赤海峡和攻下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塔曼小镇,即可实现其攫取苏联石油之梦。若苏联红军丢掉克里米亚,空军将失去对罗马尼亚油田轰炸行动的制空权,而德军将有机会对高加索的目标进行打击。基于此,苏军最高统帅部决定加强克里米亚防御,坚决阻挡德军的进攻。
克里米亚是苏联西南部与黑海北部相邻的半岛,其首府为辛菲罗波尔(Симферополь),塞瓦斯托波尔(Севастополь)是半岛上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苏联黑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自古以来,从内地通往克里米亚只有一条路,就是别列科普地峡(Перекопский перешеек),1941年8月,隶属苏军最高统帅部的独立第51集团军即在此布防,其军长为库兹涅佐夫(Федор Кузнецов)中将,担任北部掩护的是萨维诺夫(Иван Савинов)少将所率步兵第276师,琼卡尔斯克半岛由切尔尼亚耶夫(Платон Черняев)少将所率阿拉巴特步兵第156师驻守,而别列科普阵地则由别尔乌申(Александр Первушин)上校的106师在绵延70余公里的西瓦什湖湖岸布控。
苏军方面,担任反空降任务的是阿维尔金(Дмитрий Аверкин)上将的骑兵第48师、格拉戈列夫(Василий Глаголев)上校、第42师和库久洛夫(Филипп Кудюров)上校的第40师以及季托夫(Михаил Титов)上校的步兵第271师。出任沿海防御的共计4个师,托洛普采夫(Иван Торопцев)上校的第172师,阿勃拉莫夫(Василий Абрамов)上校的第184师,维诺格拉多夫(Михаил Виноградов)上校的第320师以及阿利耶夫(Иван Алиев)上校的第321师。苏军最高统帅部还于10月中旬下令将滨海集团军调往克里米亚,于是,苏军在该地区便集结了12个步兵师和4个骑兵师。
德军方面,9月12日德军先头部队前出至克里米亚地区,那时,德军第11集团军司令曼施坦因(Erich von Manstein)已组建进攻克里米亚的战斗集群,其中包括第30作战集群、罗马尼亚第3集团军和从罗斯托夫方向抽调来的、由炮兵、工兵和高炮部队组成的第49山地集群,以及纳粹德国空军第4航空大队。德军战斗集群包括:22师、72师、170师、46师、73师、50师以及由2个旅组成的罗马尼亚山地军团。
9月24日,德军实施了猛烈的炮火准备,两个师的兵力在飞机掩护下,率先向别列科普地峡的苏联守军发起进攻。26日,德军突破苏军守卫的土耳其城墙,占领了阿尔米亚斯克(Армянск)市,苏军中将巴多夫(Павел Батов)组织反冲击,试图夺回城市,但未奏效。30日,苏军退往伊顺斯克阵地,坚守阵地的苏军第9步兵军遏制了德军进攻。据德军档案记载,此战,德军损失135门火炮,112辆坦克,计有1万官兵被俘。10月18日,德军投入3个师猛攻苏军伊顺斯克阵地,第9步兵军在海岸步兵旅和黑海舰队独立分队的炮火支援下与德军激烈交战,残酷的战斗持续5昼夜,苏军逐渐不支,所幸24日前来支援的红军滨海集团军发起反冲击,他们与德军展短兵相接的厮杀,才将德军击退。
此后,德军总指挥曼施坦因又投入2个步兵师增强进攻力量,德军终于突破了苏军防御,被击溃的红军有的仍在做零星抵抗,有的则退守塞瓦斯托波尔城内准备巷战。此后,苏军在刻赤半岛再未建立起有力的防御,苏军51集团军残部在德军42军团(含3个步兵师)的强大攻势下,无法再坚守克里米亚,终于在11月16日向塔曼半岛(Таманский полуостров)撤退,滨海集团军的5个步兵师和3个骑兵师也向塞瓦斯托波尔退却。
德军54军团的2个师和1个摩托化旅在苏军身后穷追不舍,第30作战集群的2个步兵师趁机翻过克里米亚山,前出至克里米亚南部沿海地区,切断了苏军从阿卢什塔市(Алушта)至塞瓦斯托布尔退路。
在整个防御战期间,德军共对塞瓦斯托波尔发起过三轮大规模进攻。第一轮进攻为1941年10月30日至11月21日,德军在此期间完成了对塞瓦斯托波尔的陆路包围。第二轮进攻是12月17日至30日,德军在城外架起了200余门大口径火炮,其中包括210毫米口径的榴弹炮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曾使用的300和350毫米口径重型榴弹炮,德军动用大口径火炮轰击塞瓦斯托波尔,几乎将这座古城夷为平地,他们在漫长的炮火准备之后投入进攻,著名的“斯大林炮台”等苏军永久工事,曾一度陷入德军围困。德军还突破谷底南部苏军的防御,但他们的行动很快就被苏联空降部队所遏制。
德军的第三轮进攻,始于1942年6月2日至6日,双方的厮杀持续将近一周,战斗甚为残酷,德军火炮对苏军阵地进行了无缝隙轰击,飞机起降次数5日内达到1070架次,投掷炸弹1000吨。7日,德军对塞瓦斯托波尔防御区发起全面进攻,敌我双方甚至展开了肉搏战,每道战壕都成为必争之地,防御地域多次易手,仅第三轮进攻,德军战斗减员即达10300人,其个别战斗分队人员损失达到60%以上,轰炸机弹药也供不应求。
德军的第三轮进攻也给苏军以重创。6月8日,苏军科考船和“完美号”(Совершенный)驱逐舰被击沉。10日,苏军“阿布哈泽号”(Абхазия)运输船和“自由号”(Свободный)驱逐舰被击沉。13日,“格鲁吉亚号”(Грузия)运输船被击沉。17日。苏军著名的“斯大林炮台”被德军占领。12日至13日,苏军“莫洛托夫号”(Молотов)巡洋舰及其驱逐舰上的2600多海军在北部海湾失踪。18日,苏军空军、炮兵和舰船损失加剧,“哈里科夫号”(Харьков)供给船和“共产国际号”(Коминтерн)巡洋舰均遭重创无法出海参战。
6月12日,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给塞瓦斯托波尔防御区发来电报,称“塞瓦斯托波尔的忘我战斗为红军和苏联人民树立了榜样。”斯大林坚信塞瓦斯托波尔的红军将完成祖国的重托。
但是,塞瓦斯托波尔防御区的局势已极大地超出了斯大林的想象。6月26日夜至27日凌晨,“塔什干号”(Ташкент)供给船为塞瓦斯托波尔守军最后一次运送了给养,并撤走2100名伤员,之后,它遭到德军轰炸机和潜艇的猛烈攻击。27日,苏军所有防御地域的高射炮和火炮弹药告罄,德军机狂轰滥炸使得弹药无法送达阵地。29日,苏军炮火渐稀,德军突破了苏军第二道防线,傍晚,德军架设火炮,直接轰击塞瓦斯托波尔全城。30日,苏军海岸防御阵地仅有5门火炮,整个集团军仅剩1529发中口径火炮炮弹及少量反坦克炮弹。至此,苏军各集团军和黑海舰队储备均消耗殆尽。
根据塞瓦斯托波尔防御战参战苏联老兵巴让诺夫所撰写的回忆录《塞瓦斯托波尔防御:空军工作组回忆1942年7月2日从被围困的塞瓦斯托波尔撤退》(Воспоминания участника обороны Севастополя И.А. Бажанова об эвакуации из осажденного Севастополя группы работников ВВС 2 июля 1942 г),至6月20日,德军已向城内投掷超过15000吨炸弹,动用了其全部弹药储备,炸弹不够用时,德军飞机甚至向城内投掷铁轨、油桶和蒸汽机车车轮。28日晚间至29日凌晨,德军还悄然向塞瓦斯托波尔海湾运送了2个师,包抄了苏军后方。德军并不卷入巷战,而是利用强大火炮攻势和飞机轰炸瓦解市内的苏军抵抗。曼施坦因战后在回忆录中写道:“德国人在整个二战期间都未采用过像塞瓦斯托波尔那样密集的火炮轰击。”
29日夜间,德军还乔装打扮,换上苏军或者苏联百姓的便装,组织流亡西方的、会说俄语的俄裔反苏人士编入德军第2营第6连,让他们带路,使德军从苏联守军的背后,即塞瓦斯托波尔海湾南岸发动进攻。德军还组织了懂俄语的间谍,渗透到塞瓦斯托波尔市内进行蛊惑人心,制造恐慌,暗杀干部,招募间谍和为德国轰炸机指明城市目标等活动。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