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16年12月29日夜间,尤苏波夫伯爵以向拉斯普京介绍其夫人伊琳娜为名,邀请他前来自己家地下餐厅,趁机与普里什凯维奇议员、德米特立伯爵等人将其杀害。
拉斯普京之死在俄国引发轩然大波,尽管他出身卑微,只是个西伯利亚乡村的小神父,但在俄国却享有极不寻常的地位,他不仅是沙皇国师,过问国事,左右决策,而且也是皇后的私人御医,还曾治愈了皇储阿列克谢治疗血友病。因此,拉斯普京在俄国皇宫奠定了国师的地位。
拉斯普京的家乡是科学与文化的荒芜之地,他自幼并未读过书,后来他在图尔斯克镇的圣尼古拉男子修道院待了两年,学会了认字读书,但文化水平还是很低。19岁那年,他当了托钵修士,四处流浪,游走四方,助人为乐,靠打短工度日。直到1914年前后,他经人介绍进入皇室,成为贴身“参事”将近两年,那时候,沙皇轻信了拉斯普京的巧簧之舌,使沙俄军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一败涂地,皇后也被拉斯普京玩弄于股掌之间。
研究者认为,拉斯普京之所以能成为沙皇国师,也不是吹出来的,他也曾经为追求俄国社会的公平与公正而斗争。根据俄罗斯公开的档案记载,1913年,拉斯普京曾保护过犹太商人贝利斯,当时基辅法庭开庭审理一桩谋杀案,贝利斯被诬陷杀害12岁宗教学校的学生。在拉斯普京的斡旋下,法庭承认贝利斯是被诬陷,最终当庭释放。当然,拉斯普京不是神,他也有人性弱点,他利用与沙皇家族的关系为自己捞好处。比如,有些人想通过拉斯普京说情让独生子逃兵役,需要付他200个卢布,这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钱。
在俄国,有人崇拜拉斯普京,也有人厌恶他,人们的态度虽不同,但崇拜和厌恶他的理由却惊人地一致:拉斯普京是对沙皇一家影响最大的人。拉斯普京不仅干政(参与俄国很多政治生活的决策),还插足皇家私生活。档案记载,拉斯普京涉嫌与皇后勾搭成奸,本来,拉斯普京淫荡好色在俄国众所周知,但他与皇后行苟且之事举国不容,而拉斯普京也不回避,他说,淫乱实属罪孽,但对教徒来说,也未必是坏事,因为罪孽越多,忏悔愈多,忏悔即可阻止罪孽发生。
他的这番话惹怒了很多人,搅得俄国上下义愤填膺。特别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战不久,俄国反对沙皇及其国师拉斯普京暗流涌动,他俩在一些场合成为俄国灾难的代名词。我们无法查明杀死拉斯普京的计划到底策划过多少次,但是已知的刺杀行动已足够触目惊心。
除了1916年12月29日,尤苏波夫伯爵等人实施的刺杀之外,拉斯普京一生还遭遇过多次暴力夺命事件:1914年,拉斯普京重返故里,回到坦波夫省夫省伯克罗夫斯科村。有一天,他外出,走在乡村街道上,忽然一个女人扑将过来,一刀捅进了拉斯普京的肚子,她边捅边喊:“我要杀了你这个基督的叛贼!”这个女人力量极大,差点刺穿了拉斯普京的身体,幸亏拉斯普京忍着巨痛,捡起地上的一根粗木棍,打在女杀手的头上,她才摔在地上,松开了持刀的手。
后来查明,这个女人名叫古谢娃,是个宗教狂热分子。还有一位宗教黑帮人物伊利多尔也曾经追杀过拉斯普京,他拎着斧子边追边喊,扬言要亲手阉割了拉斯普京。另有一位名叫米吉亚的人也曾欲刺杀拉斯普京,他扬言要把他劈成碎片。
拉斯普京自己也预言他会被杀死。他在1916年12月29日夜晚被杀死前不久,曾密写遗书一份,收件人竟是沙皇尼古拉二世。他的遗书不仅预见其生命陨灭,也预言了俄国将遭遇刀兵血火,尸骨遍野。他在遗书中写道:“假如我被人雇凶所杀,那么我的农民兄弟们,还有您,皇上陛下,均将身处险境。请您稳坐御座,当好一国之君,不必为子女忧心,他们终将统治俄国数以百年。倘若我为达官贵胄所杀,那他们的双手将沾满我的鲜血,他们在未来的25年也洗不干净。他们迟早会放弃俄罗斯,他们将兄弟反目,手足相残,25年国家不再有贵族。”
即便拉斯普京死后,人们也没有放过他,拉斯普京的尸体被从涅瓦河里打捞出来后,有人割掉了他30厘米长的阳具。据说,后来有一位移民巴黎的俄国女人将其收藏,史学家说,这样的收藏符合俄国贵族女性收藏图腾物作护身符的传统。后来,拉斯普京的女儿拉斯普京娜得知后向收藏的女人索回父亲的阳具,当作珍贵的圣物,一直保存到1977年去世。此后,拉斯普京的阳具流落民间,不知所处,导致一场全球性大搜寻,而且价格飞涨,令人瞠目。
一位名叫艾古斯丁的骗子,竟在国际拍卖会上用海参以假充真,疯狂拍卖“拉斯普京的阳具”,后被识破法办。2002年,俄罗斯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所长科尼亚兹金,在圣彼得堡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一次展览,展品中竟有拉斯普京的阳具,它泡在一只装满药水的大瓶子里。科尼亚兹金对参观者说,这件珍贵的展品早已是俄罗斯国家文物,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巴黎一个收藏家手里收购的。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