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儿时看苏联战争电影纯粹看热闹,长大后读了苏军史才略懂点门道,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苏联有一款自动武器曾备受推崇,那就是苏联枪械设计师什帕金设计的冲锋枪,苏联称之为什帕金冲锋枪。苏联枪械学者博洛金在《苏联轻武器史》一书中指出,什帕金冲锋枪可连续发射五千次而无须擦拭,是一款可靠而安全的高品质战斗武器。
其实,苏军早在1934年就装备了一款杰格佳廖夫式冲锋枪,弹夹为圆鼓型和斜长形两种,弹容量为25发。但这款冲锋枪并未批量生产,原因是造价高达900卢布,设计缺陷较多。1940年苏芬战争爆发,前线苏军战士反映,冲锋枪适合与敌近战,希望提供更多冲锋枪作战。苏军高层商讨后决定打造一款物美价廉的新式冲锋枪,设计新式冲锋枪的任务交予设计师什帕金。1940年8月26日,什帕金冲锋枪诞生,造价仅为142卢布。首批什帕金冲锋枪的标尺距离调整为100-200米,因为什帕金冲锋枪使用的是手枪弹,更远距离之外射杀敌人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什帕金冲锋枪还可调节射击火力,既可打连发,亦可打单发。10月,第一批25支试用枪出厂,10月末,什帕金冲锋枪经过靶场试射和专家评估达到装备军队标准,遂交付生产。最早生产什帕金冲锋枪的基地,位于莫斯科以北70公里的扎果尔斯克镇,至1941年秋,苏联共生产什帕金冲锋枪57000支,莫斯科保卫战时正式交付苏军使用。
41型什帕金冲锋枪的缺陷在实战中暴露无遗,如枪身重,因为弹夹内装71发枪弹;该枪仅可使用一种枪弹,故续弹选择性小,弹夹互换性差,常受战场条件制约。1942年,什帕金冲锋枪的改进版42型问世。改进的最大标志就是减重,设计师首先将弹夹容量降低至35发,之后再将沉重的木枪托改为金属托架。不过,42 型什帕金冲锋枪的致命弱点——射击密集度低的毛病最终未能解决,所以改进后的42 型什帕金冲锋枪相比其41型并不具备更多优势,最终苏联并未大规模生产42 型。所以,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投产最多的还是41型什帕金冲锋枪,总共生产达500万支,相比之下,纳粹德国二战时最流行的施迈瑟冲锋枪(MP-40)产量小得多,只有76万支。
什帕金冲锋枪除了装备苏军之外,也曾装备别国部队,如纳粹德国曾将缴获苏军的1万支什帕金冲锋枪装备防御部队。德国人将帕拉贝伦手枪(Parabellum)9毫米枪弹用于什帕金冲锋枪。专家分析,施迈瑟冲锋枪在枪栓改进上,设计涉嫌抄袭什帕金冲锋枪。此外,什帕金冲锋枪曾在朝鲜、中国和波兰战争中大量使用,苏联出口的什帕金冲锋枪多为圆鼓型弹夹款式。1949年,金日成向斯大林七十大寿献礼,寿礼竟是一支他使用过的41型什帕金冲锋枪。
这款冲锋枪直到1956年才从苏军退役。什帕金冲锋枪是卫国战争苏联军人的象征。我在莫斯科、明斯克和基辅,甚至还在柏林特雷普托公园都见过手握什帕金冲锋枪的苏军英烈纪念碑。什帕金冲锋枪与苏联后期装备军队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并称苏联枪王。什帕金冲锋枪及其变体不仅在20世纪苏联和俄罗斯影视作品中身影频现,甚至在当下流行的3D战争游戏里也比比皆是。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