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杯足球赛从来都要算账,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也不例外,因为普京指望这场体育盛事拉动经济,为国家挣到银子。
 
先说俄罗斯世界杯资金来源。俄罗斯为主办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共计投入6780亿卢布(计约114亿美元)。这笔钱来源有三:其一,联邦政府国库投资3900亿卢布;其二,企业投资1960亿卢布;其三,地区政府投资920亿卢布。专家说,本届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的投资,与2014年巴西世界杯116亿美元的投入不相上下,但相对2010年南非世界杯就昂贵多了——那届世界杯总投入仅为30亿美元。不过,也许普京可以释怀,因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总预算高达2000亿美元呢!
 
俄罗斯投入的6780亿卢布,其中38%被用于体育场馆修缮与建设,33%用于交通设施完善,组织工作成本占去17%,还有12%不可预见费用。俄罗斯对体育场馆的投资不小,世界杯比赛用的12座足球场,7座经过重建,4座有过大修,仅这一项就比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成本高多了。政府还对莫斯科、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叶卡捷琳堡、加里宁格勒、下诺夫哥罗德等几大城市的主要机场进行修缮,使它们的通过能力分别提高了30%到280%不等。
 
世界杯足球赛主办国一般不以开幕式盈利,主要盈利是出售电视转播权和大力发展比赛期间的旅游观光业,俄罗斯也不例外。开幕前经济学家曾预测,俄罗斯世界杯将使国民生产总值总体提升1%,个别区域的期待值为2-4%。此外,俄罗斯世界杯还为全国提供了22万个就业岗位,居民收入总增长值超过4000万卢布,俄罗斯世界杯促进了12个比赛城市的市政建设、旅游观光业和公共交通的发展,政府的投资不仅涵盖实施比赛的12个城市,也辐射至周边城市市政建设。伏尔加格勒州甚至利用世界杯的资金,修建了一条半个多世纪前就曾想建造的国家级公路,极大缓解了伏尔加格勒的交通拥堵状况。加里宁格勒也修建了连接俄罗斯和波兰的新公路,极大方便了前来观战的欧洲球迷。
 
斥巨资举办规模如此宏大的国际体育赛事,对正在承受国际制裁的俄罗斯来说真得咬牙,所以,普京在预算期间多次力主削减资金投入,组委会给他提交的若干次预算,均因通胀和其他因素持续上涨,也让普京为难,所以,他投资世界杯也有折扣,比如俄罗斯政府2012年曾想利用世界杯在交通现代化上玩个大手笔——计划在举行世界杯赛事的12个城市中的五大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下诺夫哥罗德和叶卡捷琳堡之间开通高铁,但最终因为耗资巨大,被普京叫停。普京为了减轻中央财政压力,还强令由地方政府出资修缮当地体育和交通设施,曾引起地方政府的不满。
 
俄罗斯社会公益人士批评政府世界杯投资偏重体育和交通设施等,忽略了对医疗、学校和幼儿园建设。社会公益人士还拿卡塔尔说事,卡塔尔计划2022年世界杯投入2000亿美元,除了修建体育设施、交通干线和宾馆酒店之外,还将建造医院、学校、港口和机场,全面提升国民生活品质。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