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世纪下半叶,欧洲掀起步枪革命,弹仓式装弹取代单填式装弹。在1861﹣1865年美国内战中大显神通的弹仓式武器——斯宾塞来复步枪和亨利贡杆式步枪,旁证了这一趋势。
沙皇在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前夜,传旨加快研发弹仓式步枪。历经周折后,军事部部长万诺夫斯基于1881年在圣彼得堡组建“弹仓式武器测试特别委员会“,委任著名武器专家恰金出任委员会主任。恰金麾下精英云集,不仅有著名步兵武器专家和大学者霍温,也有图拉武器制造厂工具车间主任、炮兵军官莫辛。他们一起工作了7年,先后参考外国步枪和猎枪设计方案达150多种。
这期间,莫辛提交了他研发的步枪,该枪的口径为7.62毫米,根据俄国革命前的度量衡单位计算恰为三线,故俄国民间亦将莫辛步枪称为三线口径步枪。莫辛步枪的子弹设计,采用“突底缘”锥形弹壳形式,这个设计理念虽在19世纪不甚先进,但却适合武器工业基础相对落后的俄国。子弹研发人是俄军军官罗戈夫采夫,他借鉴奥地利8毫米口径的M1888步枪子弹,采用白铜全包铅弹,使其既不腐蚀生锈,也减少了对枪膛的磨损。
1889年,莫辛携枪参加了俄国军事部小口径武器委员会新枪大赛。枪械评论家鉴定新枪后说,莫辛步枪在弹仓的设计上,借鉴了奥地利曼利夏步枪的集束填弹式竖排中型弹仓。同年10月,比利时枪械设计师纳甘兄弟,向新枪大赛组委会提交了8毫米口径弹仓式步枪和500发子弹样品。纳甘兄弟是欧洲知名枪械设计师,他们的产品素来对俄军方具有影响力。委员会大多数成员倾向纳甘步枪,也有不少人反对,恰金决定付诸全体表决。结果,14人赞成装备纳甘步枪,连恰金和轻武器专家霍温也支持;10人推荐使用莫辛步枪,支持者不到半数。
委员们争论不休,直到“俄国枪弹企业总督察”别斯图若夫和“米哈伊洛夫炮兵学院教授”切贝舍夫提出莫辛步枪设计明快、成本低廉,适合俄国本土发展,恰金和霍温才开始重新审视莫辛步枪。
不久,委员会公布了测评结果,显示在相同射击次数下,莫辛步枪的故障为217次,而纳甘步枪竟然高达557次。切贝舍夫教授在报告中下结论称,实践说明,莫辛步枪领先纳甘步枪。
恰金最终决定推荐莫辛步枪装备俄军。但考虑到这款步枪虽是莫辛设计,但莫辛也融合了俄国其他设计师的构想,还采用了纳甘步枪的一些设计理念,所以,委员会经过反复磋商,决定将莫辛步枪定名为“俄国1891式三线口径步枪”。军事部将枪名呈奏皇上,沙皇亚历山大划掉“俄国”二字,枪名就变成了“1891式三线口径步枪”——俄军新款步枪就此诞生。
枪械史作家马弗罗季内兄弟在大作《俄国步枪》一书中说:“莫辛步枪乃世上最佳步枪。”当然,相比英国的李﹣恩菲尔德步枪、德国毛瑟枪,莫辛步枪还有很多不足,但它却有如下优势在当时领先世界:造价低廉、操作简单和维修方便。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