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孙越 > 苏联“敌台”往事

苏联“敌台”往事

九十年代初,我刚到苏联的时候,住在莫斯科中学女教师马林娜家,每到傍晚我就和她一家人坐在厨房餐桌旁,边香茶美食,边收听广播。
 
马林娜家厨房的有线广播收音机是苏联政府免费给安装的,是个砖头大小的米黄色塑料盒子,只有一个旋钮,既是开关也是音量调节。我发现,这台免费收音机听来听去就一个台——莫斯科广播电台,我就问马林娜,你的收音机为什么不能收听别的电台?她莞尔一笑,回到卧室取来一架精美的半导体收音机,带短波和拔节天线,她将它放到桌上,说:“这是我在东德买的短波收音机,能听很多台,包括‘敌台’。”我听罢,惊得差点把嘴里的茶喷出来:“什么?你们也有‘敌台’?”在我心目中,“敌台”纯属中国文革专有名词。记得我上小学时,军宣队代表在政治课上曾教育我们:“切莫听敌台,不中敌奸计。”原来苏联也有“敌台”。
 
据俄罗斯史学家贝日科夫考证,苏联最大的“敌台”就是“美国之音”和“BBC”,这两家电台的俄语节目于1946-1947年间开播。“美国之音”曾被允许在莫斯科创建采编播音基地,除新闻外,它经常播送斯大林的政治笑话和时髦的爵士乐,苏联意识形态机构对此极为敏感。英国首相丘吉尔则通过“BBC”,多次播出他那场被称为冷战宣言的“铁幕演说”,直接挑战苏联价值观底线。
 
斯大林听后不悦,遂令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调动国家资源,对“敌台”广播展开攻势。从1947年至1949年,科学院院士达尔列、偶像级作家爱伦堡、知名剧作家拉夫连涅夫轮番上阵抨击“敌台”。1949年5月18日,无线电话和无线电广播委员会主席布津上书苏共中央,建议全国停产短波收音机。苏联短波收音机于1949年8月1日奉命停产。此前,苏联居民共计拥有短波收音机150万台,四分之一掌握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居民手中。苏联出于首都严控的策略,对莫斯科居民短波收音机查处极为严厉,而对列宁格勒则相对柔缓。
 
1960年,苏联建立了1400多座无线电干扰释放站,覆盖全苏2000万个收音机用户,那150万台短波收音机自然也在其中。据苏联内部消息,无线电干扰释放站阻止苏联人收听“敌台”的成功率达60%以上。
 
苏联释放干扰也审时度势,国际局势对苏联不利时,它就加大对“敌台”干扰;对苏联有利时,便减缓或临时取消干扰。赫鲁晓夫1959年9月访美,苏美关系缓和,莫斯科短期取消了对“美国之音”的干扰。1963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倡议停止冷战,苏联也立即短期停止干扰“美国之音”。
 
1968年华沙条约国部队开进捷克斯洛伐克,剿灭“布拉格之春”,苏联便再次启动对“敌台”的全面干扰。1975年,欧美为了改善世界两大阵营的关系,签署了《赫尔辛基协定》,苏联又便大幅度减弱干扰“敌台”。1980年,波兰团结工会运动蓬勃高涨,苏联在波兰边界陈兵50万,后来苏联又出兵阿富汗,均遭到欧美尖锐指责,莫斯科又开足马力干扰欧美电台。
 
80年代中期,戈尔巴乔夫提出“新思维”改革动议,在苏联引发了解除还是加强干扰欧美广播电台之争。1978年5月23日,苏联彻底停止干扰“美国之音”;1988年11月底,苏联停止干扰西方广播电台。1990年,“美国之音”正式落户莫斯科“开放广播电台”,堂而皇之地在苏联播出,1998年它才悄然离开俄罗斯,而苏联那时已经轰然崩溃。
 

 
推荐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