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肖斯塔科维奇(1906-1975)是二十世纪苏联最特殊的艺术家,他是苏共党员(1960),笃信共产主义;他具有音乐天赋,思想敏锐,情如泉涌,是高产作曲家,对音乐艺术贡献丰厚。他一生写过十五部交响乐,六部协奏曲,三部歌剧和六部芭蕾舞,还有大量的室内乐和电影及舞台剧音乐。肖斯塔科维奇死后,苏联将其地位拔高到“国家最忠诚的儿子”。话得分两头说。肖斯塔科维奇在西方也具相当的影响力,他离世后,西方世界尽量远离意识形态,变换角度评价肖斯塔科维奇,称其为“苏联最伟大的作曲家”和“二十世纪的贝多芬”。
同时代人回忆说,肖斯塔科维奇的初恋始于十三岁。那时他矮小清瘦,细眉小眼薄嘴唇,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眼镜腿上还拴着一根细绳。瘦小的肖斯塔科维奇在钢琴前一坐,立即变成了狂放的音乐家,围观的女孩们眼睛都放出光来。那年,肖斯塔科维奇爱上了十岁的小女孩库葩,还专门写了一部《序曲》馈赠初恋。肖斯塔科维奇长大成人后,多次提及库葩,尽管相见时难,但库葩却伴随了他的一生。肖斯塔科维奇说,爱情从未远离他的心灵,所以,为爱谱曲,是他毕生的追求。肖斯塔科维奇一生爱过多位女性,也为她们留下了不朽的音乐。 
1923年,十七岁的肖斯塔科维奇从彼得格勒音乐学院毕业,成绩斐然,引人注目,获得了更多的赞美,自然女性追求者也多了,莫斯科女孩格丽雯科就是其中一个追求者,她与肖斯塔科维奇同岁。不仅生得顾盼流离,还受过良好教育,肖斯塔科维奇疯狂地爱上了她。1926年,肖斯塔科维奇为她写下了《第一交响曲》,将他对爱情的疑虑、心灵的痛楚以及矛盾的心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肖斯塔科维奇说,《第一交响曲》讲述的情感故事,就是格丽雯科带给他的无限的浓情蜜意,以及数不尽的不眠之夜和难以遏制的歇斯底里。苏联著名作家左琴科说,听过《第一交响曲》你就会懂得,肖斯塔科维奇的爱是纯粹和直率的,但也是苛刻和残忍的,甚至是不友善的。
格丽雯科提出结婚,但肖斯塔科维奇犹犹豫豫,拖了数年不置可否,因为他觉得爱情不能长期保鲜,夫妻早晚厌倦婚姻。肖斯塔科维奇虽不答应娶格丽雯科,但他又不放手。1929年,格丽雯科再次与肖斯塔科维奇提及结婚之事,肖斯塔科维奇仍然反对,她愤而离去,嫁给了另一个追求者。格丽雯科在婚礼前,再次恳求嫁给肖斯塔科维奇,但还是遭他拒绝。格丽雯科伤心欲绝,发誓与肖斯塔科维奇绝交。但是,肖斯塔科维奇仍惦念格丽雯科,他不但想方设法与她在外面见面,还给她写信诉说心灵苦恼。1932年,肖斯塔科维奇写信让格丽雯科离婚回到他身边。但这回,格丽雯科毅然决然地拒绝了他。
当年5月,肖斯塔科维奇迎娶瓦尔扎尔为妻。他们生活了25年,生下一儿一女。瓦尔扎尔忍受不了肖斯塔科维奇的多次背叛,过早地离开了人世。肖斯塔科维奇在原配死后两次结婚:先和凯恩诺娃有过短暂的婚姻,最后又娶苏宾斯卡娅为妻。苏宾斯卡娅是贤淑的女人,她无微不至地照顾肖斯塔科维奇,直到他1975年去世。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