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叶赛宁与赖赫
 
 
诗人叶赛宁,先被誉为新农民诗和抒情诗旗手,后又称意象主义诗歌代表。在我国,叶赛宁不仅为老一代读者熟知,现在连年青学生也知道他了。他的著名诗篇《夜》,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级上册语文课本。
1895年,叶赛宁出生在俄国梁赞省的农民之家。同时代人回忆说,叶赛宁生得秀美英俊,一头卷曲的金发很吸引人。他多愁善感,敏锐多思,具有罕见的文学天赋。1912年,他去莫斯科讨生活。1913年,十八岁的叶赛宁结识了二十二岁的伊兹利亚诺娃小姐,她和姐姐在莫斯科开办了印刷厂。叶赛宁先是应聘搬运工,后来做起了校对员。不久,叶赛宁爱上了伊兹利亚诺娃,1914年,他们正式同居,当年12月儿子尤里出生,他后来惨死于大清洗运动。
1916年,叶赛宁出版了第一本诗集《扫墓日》。翌年,又发表了不少著名诗篇。他在俄国诗坛横空出世,极为引人注目。1917年,叶赛宁结识了俄国社会革命党党报《人民事业》编辑部美丽的打字小姐赖赫,并很快为她神魂颠倒。
赖赫长得千娇百媚。她的朋友说,赖赫之美是美人之冠,回眸一瞥,惊艳四方。赖赫生于1894年,比叶赛宁大一岁,她不仅生得媚眼含羞,而且修养亦佳,毕业于文学历史和法学女校,掌握数门外语。那时,叶赛宁给《人民事业》报投稿,常去编辑部,二人得以相识。赖赫身边已有一群追求者,叶塞宁之前,她最倾心的是叶赛宁的诗友卡宁。
一天,叶赛宁得知卡宁携赖赫远行游玩,担心卡宁捷足先登,便率先向她求婚,赖赫想了想,就答应了。叶赛宁欣喜若狂。此后,他们携手去奥廖尔拜见了赖赫的父母,之后就定居彼得格勒。那时叶赛宁正值创作高峰,稿费收入颇丰,新婚夫妻生活殷实,家里经常设宴,款待各路宾朋,他们也常去剧院看戏。
叶赛宁和赖赫的婚姻,好景不长。叶赛宁婚后没多久,就开始酗酒和夜不归宿,回家后,叶赛宁还对赖赫施暴,夫妻冲突不断。叶赛宁和赖赫生下女儿塔吉扬娜和儿子康斯坦京,但是叶赛宁对他们的抚育不闻不问。最终,他们于1921年10月离婚。
1921秋季,叶赛宁在画家雅库洛夫的画室,邂逅美国舞蹈家邓肯,随后两人相恋,并于1922年5月2日结婚。婚后,他们游历了欧洲四国和美国。但后来两人矛盾增多,争吵不断。1923年8月,他们结束了短暂的婚姻,叶赛宁返回莫斯科。
 
 
 
梅耶荷德与赖赫
 
 
再说,赖赫离婚之后,如浴火重生。她离开彼得格勒前往莫斯科,前往高级戏剧学院求学,梦想成为戏剧演员。这所学校的校长,是苏俄大名鼎鼎的导演,假定性戏剧理论大师梅耶荷德。梅耶荷德1874年生于俄国奔萨市。20年代初,他应苏俄第一任教育部长卢那察尔斯基之邀,出任苏俄教育部戏剧司负责人。那时,梅耶荷德早已硕果累累,名满天下。梅耶荷德1896年娶奔萨市女人蒙特为妻,生下三个孩子。1921年,梅耶荷德遇见赖赫,被她的美貌震撼,决定抛家舍子与赖赫携手。那时,梅耶荷德已经四十七岁,而赖赫二十七岁。赖赫将她的梦想告诉了梅耶荷德,梅耶荷德听罢当即表示,赖赫是他所爱,是他的缪斯,他一定会将她培养成俄罗斯最伟大的戏剧演员。梅耶荷德说话算话,赖赫在他的指导下,后来果真在苏俄戏剧舞台上光彩夺目,成就斐然。
叶赛宁离异后,短期寄居在他的文学秘书宾尼斯拉夫斯卡娅家。叶赛宁觉得孤独苦闷,他与宾尼斯拉夫斯卡娅曾有过短暂的恋情,直到1925年,他迎娶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孙女,两人的恋情才告一段落。此外,叶赛宁与赖赫离异后,甚觉后悔。他觉得离开赖赫是个错误的决定,他写下大量诗作,表达了离开赖赫的痛苦与悔悟,其中最著名的诗篇,就是创作于1924年的《致女人的信》。诗中写道:“我的爱人/我将你折磨/你的痛/尽显疲倦的眼中……”赖赫为叶赛宁的诗所感动,就去找他约会。梅耶荷德得知后非常痛苦,但却不拆穿她,因为他深爱赖赫。叶赛宁与赖赫的约会,一直持续到1925年叶赛宁自杀身亡。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