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第一年在莫斯科,过三八节的时候吓了我一跳。原来这在俄罗斯人来说,是仅次于新年的重大节日。在莫斯科的大街小巷,在我造访过的每一个俄罗斯家庭,我见到了多少美丽的鲜花和热烈的拥吻,听到了多少对女人充满温情的恭维和彬彬有礼的祝贺!
那样浓烈的三八节气氛我在北京从来没有体会过。那时,我还在莫斯科最大的一家中国商场当经理,体验着我的另外一种人生。我们商场的销售经理伊林娜三八过后来上班的时候,告诉了我一件好玩的事:她过节连玫瑰都没让丈夫买,而是让她丈夫老老实实地听完她一大通对爱情和婚姻的牢骚。
还有这样的事?偏偏我这个人又好事,就跑到她家跟她丈夫打听细节。他丈夫安德列恰好又是莫斯科音乐剧院的一个职业演员,于是,整个牢骚他学得是惟妙惟肖——对男人一见钟情,又嫁了的女人,基本上就没有好下场。
就说我吧,凭什么我嫁了你这个自以为优秀的男人,就要以牺牲自由为代价?你还说我们都是自由的呢!什么是自由?结了婚它就是抽象名词了!再看你们男人呢,你们永远都是物质的,温厚的、健壮的并且还是温柔的。我跟你住在一个屋檐下,吃在一个锅里,嗷,作为女人,我就得牺牲?
哎,我的牺牲可是不抽象的,它具体着呢,而且还是缓慢的,持续的,这凭什么呀?是的,没错,我是会用熨斗,可是原来我当姑娘的时候,净穿牛仔裤和休闲服,好久不用那玩意了。后来我明白了,感情你们男人连睡觉都要睡在熨过的床单上面!太过份了吧?上班穿过的脏衣服脱下来往旁边一扔,横着那就是我的事儿?我没结婚那会儿会开车吗?不会!可是我现在学会了,因为我从前下了班是去看电影,现在下了班要到超市拉一车吃的回来喂你!自由反正是没有了,相反还要搭上我的一生!
不过,想想我要和你同吃、同睡,还有养孩子,倒也确实需要一生的时光,你说,这婚姻对当老婆的来说,到底好在哪呀?我已经想了好久了,女人做了老婆至少要受四种大累!
首先,就是为吃天天受累。你想想,现在的像你们这样的男人多么在乎健康,蔬菜、水果、牛奶、肉类,少了哪一样受得了?最可恶的就是,科技现代化了,我们本来可以节省时间,少受点累,到处可以买到半成品,什么香肠、速冻猪排,还有速冻早餐什么的,唉,你吃吗?你不是觉得我从半成品盒子里往外夹的肉,只能喂饱你的肚子,而温暖不了你的心吗?所以你哭着闹着天天要吃我做的饭!
这二大累就是给你熨衣服,你一礼拜换五件衬衫我都觉得可以接受,但是架不住你应酬多,演出多,你就换得多,我就洗得多,熨得多!原来家里没有自动洗衣机的时候,我经常是用手洗你知道吗?你毛病多,还不能从衣服架子上摘下衬衫,马上熨好给你穿,那样你说显得特别不温馨。我就赶紧趁你吃早餐的时候,把熨好的衬衫藏到衣橱去,你吃完饭,走进卧室换衣服的时候,再从衣橱里面把衬衣拿给你,一边看着你很受用的样子,一边听着你的甜言蜜语,还一边享受着你的吻,你还知道你姓什么吗?别臭美了你!我爸是一个空降兵,他常对我说,男人的衣服就像伞兵的降落伞,要自己准备,别最后出了岔子再赖别人!你的衬衫也是这个道理。不过,我也难,做姑娘的时候,我妈就跟我哥哥他们说过,缝缝补补洗洗涮涮是女人的事儿!
这三大累,就是要管你头疼脑热,至少一年一次。你要是感冒,这个世界就到了末日。你简直就成了我儿子,我就是你妈!赶紧跑药店,给你用蜂蜜水冲嗓子,用头巾包上脑袋,还得赶紧给你找治感冒的偏方。半夜三更起来给你给你换下发汗湿透的睡衣,再喂上几口水。哦,天哪,我宁愿你是我爸!
最后一大累就是千方百计拦着你少喝酒或者不喝酒。你一年里面有聚会有活动,喝上两三回的时候,我没有管过,超过这个次数喝多了的时候,我说什么来着?我到饭馆找过你没有?我从饭店把你拉出来过没有?回到家之后我骂过你一个字儿吗?
我觉得,当老婆冤还不是这些事情,缝缝补补洗洗涮涮,弄弄孩子买菜做饭,这都不是个事儿。要命的是,我把这么多东西加在自己的小肩膀上,一扛就是20年,等我再一抬头的时候却发现,咦,你怎么越来越年轻了?你知道这事情多可怕吗?我现在越来越没有安全感了,我可不能这么快就老了,让一个小妖精趁虚而入,所以,你现在明白,为什么我老跟你要化妆品了吧?别看我今天唠叨了一车话,你到外头打听打听去,这世界有任劳任怨的长工吗,更何况我只是在三八这一天说说而已,谁叫我当年对你一见钟情来着?认了吧!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