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肖洛霍夫是中国读者最熟悉的苏联作家、电影编剧和新闻记者。1931鲁迅在上海神州国光社主编现代文艺丛书,他将肖洛霍夫的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收入丛书出版。肖洛霍夫的短篇小说《一个人的遭遇》先后在《解放军文艺》和《译文》上翻译发表,对中国文学产生过一定影响。1941年,《静静的顿河》获得斯大林奖金,1960年获得列宁奖金,1965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肖洛霍夫和结发之妻马露霞是青梅竹马。她的老家在俄国察里津省一个名叫布坎诺夫斯克的小镇。1917年之前,她在教会学校读过书,后来回乡做了教师。马露霞与肖洛霍夫相识于1920年夏末秋初之交。那天她正在郊外菜园里刨土豆,忽然电闪雷鸣,下起瓢泼大雨。她赶忙往家跑,弄得一身泥水,在回家的路上她遇见一个比她小的男孩儿与她搭讪,男孩就是肖洛霍夫,那时他只有十五岁。马露霞觉得命运捉弄人,她从来没想过初恋对象是个小弟,而且结婚嫁给了小丈夫。

肖洛霍夫和马露霞交上了朋友,常到她家去玩,又是认识了马露霞的妹妹莉季娅。肖洛霍夫更喜欢莉季娅,想娶她为妻,可是女孩子们的父亲是哥萨克村镇的阿塔曼(首领),镇上和家里的事儿都是他说了算。阿塔曼一拍大腿说,让马露霞嫁肖洛霍夫。1924111日,肖洛霍夫和马露霞在布坎诺夫斯克镇的絣幪教堂举行加冕礼,又在家中举办了遵循传统而不事铺张的婚宴。马露霞是贤惠的俄罗斯女人,她婚后成了肖洛霍夫生活上的帮手,事业上的助理。她除了做家务,带孩子之外,肖洛霍夫小说的手稿,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马露霞手抄誊清。肖洛霍夫见她抄稿辛苦,就专门从莫斯科买回一台打印机,让马露霞学会打字,以减轻劳动强度。肖洛霍夫习惯于晚间写作,马露霞经常默默地陪伴他到深夜。

肖洛霍夫对马露霞的父亲也够意思。这位沙俄时代的阿塔曼抵触苏维埃政权,村镇苏维埃政府约谈肖洛霍夫,希望他尽快与岳父划清界限,将其驱逐出家门,以免受到牵连。肖洛霍夫并未听劝,一直让岳父和他们夫妻同住。因此,肖洛霍夫一度曾受到苏维埃政权特工的监视。

1938年是肖洛霍夫不祥之年。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秘密警察叶夫多基莫夫悄悄准备了他的黑材料,准备以谋害斯大林的罪名逮捕他。肖洛霍夫得知后给斯大林写信求助,才算保住性命。那年八月,苏联国家安全总政委,苏共监察委员会主席叶若夫为了广开渠道,获取更多情报,在莫斯科家中开办了名人沙龙。每逢周末,叶若夫和太太叶甫盖尼娅便款待各路宾朋,热闹景象非凡:客人中有苏联著名战斗机试飞员契卡洛夫、著名记者戈尔佐夫,巴别尔和肖洛霍夫等著名作家也在其中。叶甫盖尼娅是《苏联建设》杂志的编辑,她长得妩媚妖娆,苏联很多名人和高官都曾拜倒在她脚下,肖洛霍夫也为她的美貌所倾倒。

叶若夫开办名人沙龙没多久,秘密警察就向叶若夫提交了一卷录音带,记录了叶甫盖尼娅与肖洛霍夫在莫斯科大都会酒店215房间幽会的录音。肖洛霍夫讲话的声音很清晰:叶甫盖尼娅,我们的爱情太沉重了......”叶若夫听完录音狂奔到家,揪住叶甫盖尼娅,挥拳一阵狂揍,叶甫盖尼娅也不躲避,任凭叶若夫暴力宣泄。她知道,叶若夫不是因为她背叛而揍她,而是她不该在秘密警察设防最多的酒店,约会警察首领的“关系户”。不久,叶若夫失宠于斯大林,他在被捕前让叶甫盖尼娅用毒药自杀身亡。1939年,叶若夫也被斯大林下令枪毙了。

而肖洛霍夫却活着。他和马露霞共同生活了60年,1984221日身患癌症去世。肖洛霍夫去世前一个月,躺在床上还念念不忘妻子的生日,他请人给马露霞送来一大抱鲜艳的红玫瑰。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