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国作家普宁(1870-1953)的小说和诗歌在中国读书界走俏也就是最近十来年的事。普宁在文学上有天赋,一九零一年,普宁便获得普希金文学奖。俄国大革命爆发后,普宁先是逃往君士坦丁堡,后又侨居巴黎。他一生写俄罗斯故事,一生都在发现和赞美漂亮女人。普宁说,真爱可遇不可求。普宁心目的美女标准是,双眸黑又亮,睫毛如蝶翅,红晕初上腮,肌肤如凝脂,纤手若柔荑,玉峰粉腿长.....最终,普宁在法国巴黎结识比他小三十岁的女诗人库兹涅佐娃.....

普宁十九岁在《奥廖尔通讯报社当记者时恋上女孩帕先科,但是帕先科的父母觉得普宁靠不住,反对他俩结婚,一年后帕先科嫁给普宁的朋友。后来普宁娶察科尼为妻,但好景不长,他们很快离了婚,孩子也夭折了。此后,他在文学晚会上结识了金发美女穆罗姆采娃。她出身知识分子家庭,她给父母介绍普宁后,他们都反对他俩结合。穆罗姆采娃最终为普宁离开父母,抛弃学业,跟着他去了法国。她法语流利,便充当普宁的翻译和助理。不久,他们正式办理了结婚手续。一九三三年,普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穆罗姆采娃为普宁创作了良好的生活条件,但在巴黎庆功会上,普宁身边除了穆罗姆采娃外出现了另一个年轻的女人,她,就是普宁的新欢库兹涅佐娃。普宁不仅宠爱她,还将她带回家居住,声称库兹涅佐娃是来拜他为师的..... 但穆罗姆采娃似乎早就洞悉一切,有人说她从容淡定地接受现实,也有人说她震怒崩溃,从此郁郁寡欢。

库兹涅佐娃是有夫之妇,丈夫是白军军官,夫妻二人大革命爆发后逃往巴黎。库兹涅佐娃写诗,作品发表在巴黎的俄语文学杂志上,好评如潮,她逐渐走入巴黎俄罗斯作家圈。一九二七年,普宁在法国东南部小城格拉斯海滨浴场,认识了崭露头角的库兹涅佐娃。那晚,她借着月光对普宁说:“你是我崇拜的偶像。”普宁陶醉在她的敬拜中。第二天库兹涅佐娃便返回巴黎,就跟丈夫闹分手。她丈夫气急败坏,又哭又骂,声称非宰了普宁不可。但库兹涅佐娃决心已定,头也不回地投奔普宁去了。

普宁为与库兹涅佐娃幽会,专程从南部的格勒斯跑到巴黎,租了个简陋的摄影棚与她约会。从此,他便奔波在两地之间,这使妻子穆罗姆采娃逐渐生疑,后来他们的事情败露,穆罗姆采娃气愤之极,谴责丈夫背叛她,但普宁不想与妻子离婚,他说:“我爱妻子如手足。”穆罗姆采娃虽然生气,但她并不忌恨普宁,因为她深爱普宁,最终对这件事只能睁眼闭眼。她甚至在日记中写道:“他觉得甜蜜就让他去爱吧!”正因为如此,库兹涅佐娃才得以在普宁家落脚,并且一住就是七年。亲朋好友议论纷纷,有人骂普宁缺德和神经病,也有人理解和同情。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就赞扬穆罗姆采娃隐忍。库兹涅佐娃自己心里也没底,她在日记中写道,她常常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与普宁夫妇的关系。当库兹涅佐娃知道普宁不会与妻子离婚时,内心出现巨大波动,觉得她为普宁读稿和打字毫无意义。她再也不愿意生活在作家的阴影里,再也不想忍受白眼和非议和做文豪身后默默无闻的诗人。

一九四二年,库兹涅佐娃与女演员思捷蓬发生恋情,两人执手远走美国。穆罗姆采娃陪伴普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普宁死后,穆罗姆采娃写了《普宁的一生》和《与记忆交谈》两本书以纪念她深爱的丈夫。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