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凡读苏联文学的人,没人不知道作家法捷耶夫(1901-1956)。他曾任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主席。他的代表作,长篇小说《毁灭》和《青年近卫军》早在四五十年代就出了中译本。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斯大林派苏联文化代表团参加北京开国大典,法捷耶夫任团长,可见法捷耶夫在苏联文坛地位之高。
法捷耶夫生前,曾被很多光环缭绕。早在一九二二年,他刚完成处女作《逆流》,便获得红旗勋章;一九三九年,他在苏联作家协会任秘书的时候,获得第一枚列宁勋章,那是苏联最高奖,一九五一年,出任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主席期间,获得第二枚列宁勋章。一九四六年,他因为反法西斯小说《青年近卫军》而获得斯大林奖金一等奖。法捷耶夫死后,一九七零年,他的小说《青年近卫军》被追认列宁共青团奖金。法捷耶夫不仅文学才华显赫,在情场也颇有斩获。法捷耶夫的结发之妻名叫格拉西莫娃。他们初识时,格拉西莫娃是一位文学新人,她被法捷耶夫迷人的外表和光环所吸引,跟他结了婚。格拉西莫娃一心想过平稳安定的日子,而法捷耶夫却内心浮躁,终日沉湎于“拉普”(俄罗斯无产阶级作家协会)事务和文学创作。法捷耶夫很少关心妻子,他们的日子自然也就过不到一块。一九三二年,法捷耶夫和格拉西莫娃平静分手,但他们之间仍保持着真诚友谊。一九三七年,法捷耶夫在格拉西莫娃面临灾难之时,竟在斯大林面前为其仗义执言。
法捷耶夫离婚后,爱上了“拉普”办公室秘书利亚什科,但她同时又和作家德米特里耶夫撕扯不清。利亚什科和德米特里耶夫都是极端的个人主义者。他俩为引起社会重视,在酒店开枪自杀。苏联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雅格达亲自出马调查。法捷耶夫的名字在调查中逐渐浮出,他差点跟着沾包。所幸雅格达将利亚什科之死定性为“精神障碍”。即便如此,法捷耶夫事后还常因此遭反对派攻击。
一九三六年,法捷耶夫与苏联戏剧演员斯捷潘诺娃相识,她多年后获得苏联人民演员称号。那次,法捷耶夫到法国出差,斯捷潘诺娃刚好在巴黎参加莫斯科艺术剧院巡演。斯捷潘诺娃仿佛一朵来自另外世界的娇媚之花,令法捷耶夫灵魂出窍。斯捷潘诺娃那时已经身为人妻,丈夫是莫斯科艺术剧院导演冈察洛夫。她还有个秘密情人,是莫斯科当年最红的编剧艾尔特曼。法捷耶夫和斯捷潘诺娃套上了老乡关系,他们同是远东人,法捷耶夫老家在海参崴,而斯捷潘诺娃生于庙街。法捷耶夫可不想要四角恋爱,他直接向斯捷潘诺娃求婚了。一九三八年,法捷耶夫与斯捷潘诺娃正式登记结婚。此前,他们的儿子萨沙已经出生。
一九三八年,斯大林器重法捷耶夫,任命他为苏联作家协会书记。这时,法捷耶夫却爱上了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作者布尔加科夫的太太布尔加科娃。后来,法捷耶夫与布尔加科娃的私情泄露,苏联文坛哗然,斯捷潘诺娃闹着要离婚。法捷耶夫身份显赫,家丑外扬就是给党组织抹黑,所以,苏共中央不得不出面干预,叫他快刀斩麻,尽快断绝与布尔加科娃的私情,还以开除党籍和免去作协书记职务相威胁。斯大林得知后也下令尽快斩断私情,否则即行党内处分。法捷耶夫这才收敛。一九四一年,苏德战争爆发。法捷耶夫作为军事记者上了前线,爱上了女诗人阿里格尔,她曾写出歌颂女英雄卓娅的著名长诗。他们偷欢后,阿里格尔生下一个女孩,取名玛莎。
法捷耶夫最后的婚外情,是他海参崴的老朋友,一位名叫科列斯尼科娃的女教师。他们是同龄人,思想相近,比较谈得来。他们虽不在一地生活,但通信频繁。他们不仅写信,还有汇款和包裹往来,可见关系之深。那时,法捷耶夫每天再忙也要给她写上几页。没人知道他俩最后是否见面,他们的书信恋在一九五三年戛然而止,那一年斯大林逝世,苏联的一切都改变了。一九五六年五月十三日,法捷耶夫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他开枪自尽了。斯捷潘诺娃强忍悲痛,继续抚养着他们的孩子。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