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狗相伴千萬年,在漫長歲月裡,狗兒輕而易舉地便佔有文學一席之地。世間有多少傳說,詩歌和小說讚美它,狗狗在文學中依舊扮演生活裡的角色:人類生命的忠誠伴侶和大千世界的護佑天使。美國作家倫敦說,人若不愛狗,就是不愛忠誠,就是不愛忠心耿耿之人,倘若如此,人類將永遠也不具備忠誠的品質。伊索寓言裡有一個狐狸偷雞卻被狗撲殺的故事。它的寓意堪比《孫子兵法》:你面臨敵人威脅時,聰明的做法是首先迷惑敵人,使其懈怠,再求助強者消滅它。荷馬史詩《奧德賽》裡的老狗阿爾古斯,不僅認主,而且長期流浪還認家。法國女作家奧布裡的小說《美女和薩巴斯蒂安》,神奇牧羊犬竟然拯救了小主人。法國小說家凡爾納的《地心旅行記》,狗狗幫助人類巧妙脫離險境。蘇聯詩人葉賽甯的《狗之歌》感歎母性之殤,揭露的卻是人性之惡。美國作家斯坦貝克的《人鼠之間》,通過老狗死在主人懷中的情節,抨擊充滿自私、不公和冷漠的世界。蘇聯作家特洛耶波爾斯基的《白比姆黑耳朵》選擇堅貞勇敢的狗狗比姆為主角。借用比姆的孤獨無助,無家可歸和饑寒交迫的境遇,揭示人類的悲劇。法國作家封丹的寓言《狼與瘦狗》是一部文學啟示錄。它揭示狼狗雖為近親,但它們個性迥然。狼天性自由,拒絕服從,有寧為玉碎的個性。狗忠誠可靠,恪盡職守,善於順服。封丹表面上寫動物,實際是描寫人類靈魂深處的博弈:甯為自由而死抑或委曲求全。美國作家倫敦的《野性的呼喚》和《白牙》也告訴我們,人類精神世界皆半狗半狼。時而酷愛自由,時而甘愿順服……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