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因斯坦(1879-1955)被认为是继伽利略之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虽可开创世界现代科学技术新纪元,但在男女关系方面却很混乱。他不接受世俗传统婚姻定律,认为一夫一妻有悖人性,批评它是“披着文明外衣的奴隶制度”。苏联情报间谍机构意欲从爱因斯坦身上套取情报为苏联服务,便瞄上了他的人性弱点:对婚姻不忠,热衷与有夫之妇有染。

一九三六年,爱因斯坦爱上了另一个女人,她就是奉命潜入美国的苏联女侦察员玛格丽特,那时,爱因斯坦的第二任妻子爱尔萨还健在。玛格丽特利用姿色勾引爱因斯坦,招募他效力苏联,最终玛格丽特自己也坠入爱河。话说,玛格丽特生于一八九六年,莫斯科人,她毕业于沙俄女校,精通英文和德文。一九一五年,玛格丽特芳龄十九,婀娜娉婷,她在莫斯科深造法律,还是莫斯科艺术圈的交际花。她与诗人叶赛宁、作曲家拉赫玛尼洛夫、歌唱家沙利亚宾、画家布罗米尔斯基等艺术名流过从甚密。艺术家们也为玛格丽特神魂颠倒。最终,玛格丽特爱上了有“俄国的罗丹”之称的雕塑家科年科夫。他是俄国艺术科学院院士,比她大二十二岁。他们相识没几天,玛格丽特就主动去科年科夫工作室投怀送抱,还为他做模特。

一九二三年,科年科夫迎玛格丽特。婚后,新婚夫妇前往美国开办艺术展,展后滞留美国直到一九四五年才返回苏联。他们之所以不归,乃是玛格丽特领受了苏维埃情报机构的任务,她化名卢卡斯在美从事间谍工作。爱因斯坦比玛格丽特晚到美国十年。一九三三年,爱因斯坦在希特勒执政后拒绝在柏林大学当教授,前往美国纽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前沿研究院工作。爱因斯坦与玛格丽特相识是在她丈夫纽约的雕塑工作室。一九三五年,普林斯顿大学校委会决定在校园为爱因斯坦修建一座半身塑像,聘请科年科夫担纲创作。爱因斯坦因为需要到科年科夫创作室接受创作,所以他们便熟稔起来,科年科夫便将玛格丽特介绍给爱因斯坦。科年科夫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只去过一次普林斯顿大学,可是玛格丽特却多次前去普林斯顿会见爱因斯坦。一方面,说明玛格丽特的间谍渗透工作成效显著。另一方面,爱因斯坦和玛格丽特也彼此萌生了爱意。

根据一九九八年美国索斯比拍卖行提供的证据,一九四三年圣诞节,爱因斯坦为玛格丽特写下多首情诗,表达爱慕之情。他还在信件中诉说由于玛格丽特的家庭阻隔而不能与她结合的苦恼。爱因斯坦在海滨租下别墅,瞒着玛格丽特的丈夫与她幽会,但最终东窗事发。科年科夫对玛格丽特大发雷霆。但玛格丽特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她为了效忠祖国,决定以三种身份应对现实:一是秘密间谍,二是科年科夫的老婆,三是爱因斯坦的情妇。前面讲到,她作为苏联派驻美国侦察员,战后的工作目标就是获取美国研发的原子弹情报,从事核物理研究的爱因斯坦是最有可能帮助她实现目的的人。那时,莫斯科对玛格丽特的工作很满意,因为玛格丽特将爱因斯坦介绍给了苏联驻美国领事处副领事米哈伊洛夫,后者的真实身份是苏联国防部对外军事侦察局驻美工作站站长。

苏联克格勃中将苏多普拉托夫是个国际超级间谍。他在其回忆录《特别行动》中证明,苏联驻美女侦察员玛格丽特,代号卢卡斯,成功说服奥本海默与苏联情报机构合作,获取了美国研发原子弹的相关情报;再有,爱因斯坦帮助玛格丽特结识了美国核物理学家和相关科研机构,为策应苏联侦察机构成功猎取美国原子弹核心机密奠定了基础。一九四五年七月十六日,美国在新墨西哥州阿拉默多尔空军基地成功试爆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苏联内务部已于两周前获悉这颗原子弹的所有数据,包括试爆时间与地点。一九四五年八月,苏联情报机构下令科年科夫夫妇撤离美国。苏联外交部驻美机构护送他们从西雅图乘船离境,途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返回莫斯科。

玛格丽特接到撤退令后,曾到爱因斯坦家中小住两周。爱因斯坦向她馈赠了金表,还为她拉琴和吟诗。两人强作欢颜,心俱凄楚——尽管相爱,却要天各一方,不再相见。那时,爱因斯坦已经察觉到玛格丽特的身份。她回国后,爱因斯坦曾写信问她:“你的雇主还经常骚扰你吗?” 爱因斯坦说的雇主,指的就是“苏联情报机构”。他们分别后断断续续通信十年,直到一九五五年爱因斯坦病世。玛格丽特的丈夫科年科夫死于一九七一年。玛格丽特晚年凄凉,受到保姆虐待。她终在一九八零年孤独离世。她死前颤巍巍地捧着爱因斯坦的情书,深情地喃喃自语:“我的挚爱,我是你的玛格丽特!”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