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斯科地铁闻名世界,全长313公里,1935年5月15日开通第一条线路,至今已经开通12条线路(含轻轨),共计188各站点,其中44个被列为国家文化遗产,每天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一睹芳姿。
      作为高速有效的交通工具,莫斯科地铁的利用率,仅次于日本东京和韩国首尔。未来若干年,莫斯科地铁还将修建64个站点,总长度增加137公里。到2016年,莫斯科地铁将向外再延长75公里。目前,莫斯科路面堵车严重,地铁成为很多乘客出行首选,但这也造成了乘地铁人满为患的社会问题。2012年,莫斯科地铁运送旅客共计24亿人次,超过了北京地铁2011年运送19亿人次的记录。
       由于乘客大规模涌入地铁,不仅使莫斯科地铁愈加拥挤,而且地铁站内异味大增,令人掩鼻,乘客反映强烈,纷纷投诉地铁气味恶劣影响人们的心情与健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周莫斯科地铁部门拟推出一项除味措施,他们投资购买了一种较为有效的芬芳剂,喷洒于地铁各处。目前莫斯科市中心的数家地铁站,已经开始做芬芳剂做祛味实验,假如社会反映良好,整个地铁系统将全面推广“变味”改革措施。
莫斯科地铁运营总部透露,莫斯科地铁目前超负荷运转率达40%,为了确保运输,莫斯科地铁决定近期采取了多项改革措施,如为了提高运率,每趟列车加挂车厢,并且还将缩短列车发车间隙。现在地铁部分站点的列车发车间隙,已经从原来的3分钟减至1.5分钟。
      从2013年2月1日起,莫斯科地铁推出票价改革,取消了原先部分优惠票价,地铁月票从原来的1710卢布(折合约57美元)上调至2200卢布(折合约73.3美元)。同时,为了满足上班族的要求,莫斯科市政府公共交通部门还将推出一款名为“90分钟”的公交通票和一种被称为“电子钱包”的公交磁卡,后者将被作为莫斯科公交票证改革的样板,在全俄罗斯推广。
      莫斯科市政府为了解释新票价体系和防止乘客购票产生困惑,拟在票价改革实施半年内,向各个地铁站派遣志愿者,现场解释票价调整政策和指导乘客购票。
      看来,要治理交通拥堵,需要变的不仅仅是公共交通的票价,更多的则是交通管理部门的服务理念。只有让公共交通的环境更加宜人,才能缓解路面压力,解决交通拥堵。
       新浪全球新闻眼 首发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