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于批准了一项俄罗斯政府法律。根据这项修正案,政府公务员应该申报自己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收入,这项法案引起了国内国际不小的震动,实际上,早在苏联解体不久,在叶利钦的授意下,俄罗斯1992年便拟定并通过了第一部反贪污贿赂法草案,原因是,解体之后,俄罗斯新旧体制转轨引发经济危机和政治动荡,造成的思想混乱和法制滞后,导致俄罗斯贪污贿赂盛行。贪腐问题不仅破坏了俄罗斯的官民关系,而且也威胁国家安全。19975月,叶利钦签署了关于俄罗斯政府公务员需申报收入和财产情况的总统令。此令规定,俄罗斯政府公务员不仅要申报个人收入和财产,而且要申报其配偶、子女和家庭其他成员的收入和财产。

叶利钦大搞反腐倡廉运动的时候,既打苍蝇,也打小老虎。比如说,他曾罢免过克里姆林宫一批高官,如,安全部长巴拉尼科夫、内务部长杜纳耶夫等人,原因是,他们在国外旅行的时候,曾花过企业家比尔施泰因的钱,用于购买奢侈品和其他开销。他还曾语重心长地教育克里姆林宫的官员说:当我们的生活还是那样贫困的时候,我吃不下昂贵的鲟鱼和黑鱼子酱,我不能坐在汽车中飞驶在莫斯科的大街上,不停地闯过红灯和让其他汽车避让路旁,我不能吞下进口的高级药片,因为我知道,邻家的孩子正发着高烧,他们连阿司匹林都买不起。

在声泪俱下的说教之后,他也做了贪腐方面的自我检讨,1996113,莫斯科《新报》刊登了叶利钦的一则公开声明,说在克里姆林宫的领导班子里,只有他本人和他任命的年轻副总理涅姆佐夫没有受贿。可是,这个声明却和叶利钦承认的另一件事情有不小的出入:俄罗斯大亨别列佐夫斯基给叶利钦的小女儿塔季扬娜送礼,一辆俄罗斯产的尼瓦汽车,一辆进口雪佛莱高级轿车。

叶利钦的小女塔季扬娜,那时已经是克里姆林宫编制内的总统顾问,不仅影响叶利钦制定国策,而且统管父亲的生活起居。塔季扬娜被任命后,薪金和其他待遇享受俄罗斯正部级官员规格。塔季扬娜的年薪,比当时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年薪还要高出两倍。而此前,塔季扬娜不过是俄罗斯联盟号航天飞船轨道研究所的程序设计员,从未担任过任何政府公职。面对新闻界,她谈起她和总统爸爸关系的时毫不隐讳,她说:我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走上前去给爸爸整整领带,这一点我会比任何人都做得轻松。问题就在这儿,她轻轻松松地给老爸整整领带,俄罗斯纳税人每个月就得付给她几千美元。叶利钦执政时期,莫斯科曾流行一个段子,说塔季扬娜夺得打领带吉尼斯世界大全,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靠打领带就可挣得高薪的人。

叶利钦执政时,正是俄罗斯国库吃紧的当口,政府曾经克扣了成千上万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以缓解危机,而叶利钦却每月花几千美元找人整领带,要知道,几千美元的月薪不仅在当初,即使在今天的俄罗斯,也是高薪!

俄罗斯1993年颁布的宪法中早就规定了亲属回避的条款,如在关于国家公务员条款第21条中明文规定,担任国家公职的公民不得为亲属谋求国家公职,更不能有直接的隶属关系。19931222,叶利钦还在他所发布的总统令中强调过这一点。

1997年,叶利钦出访瑞士,夫人尼娜和女儿塔季扬娜随行。她们在瑞士一家名叫摩登贝尔思高级皮草店,买下了两件昂贵的水貂和一件卡拉库尔绵羊皮的大衣,还从两家豪华的收藏店中购买了三顶水貂帽,消费就达数万美元。叶利钦90 年代送小儿子格列勃到英国读名牌大学,当时的学费每年至少要25000美元。叶利钦在孙女玛申卡18岁生日的时候,送给她一辆进口豪华型斯科达轿车,价值11000美元。1996年,叶利钦还用公款为自己进口过一辆宝马牌轿车,价格至少为5万美元。1995年,叶利钦家族,从在瑞士马别得克斯公司订购了两艘进口豪华游艇,总价值为45万美元,据查两艘游艇均由总统厅买单。

英国《国家生活》杂志,90年代中期采访法国里维尔的昂蒂部岬,买下沙托·得拉·卡隆豪华别墅的前主人,男爵夫人玛利亚·诺尔曼。夫人透露,她家别墅的新买主就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叶利钦在莫斯科州也有别墅,笔者曾经亲临豪宅,它的准确地址是,尼科林山别墅区第15段。豪宅的原址,是苏联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罗夫家的苏联式别墅。叶利钦家取得别墅的所有权之前,别墅区第15段属于联邦总统事务办公室,5高的围墙里面圈着3公顷茂盛的原始森林。别墅翻建工程1997915开工,1998年年底竣工,别墅总面积为815平方米,翻建这个别墅的总费用为50万美元以上。话句话说,别墅也是在叶利钦鼓吹反腐倡廉的高峰时期,投入建设的。

还有,叶利钦亲自选定的总统疗养院叫巴尔维哈,他们全家都可以住院就医,该疗养院的翻建和整修,共花掉570万美元。后来,叶利钦又下令拨款1250万美元国家重点项目投资经费完善总统医院和诊疗所的设备。

1997年后,医生根据叶利钦的健康状况提出,为了强化他全身肌肉的功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叶利钦可以骑马。为此,在叶利钦常年居住的别墅高尔克9号(苏联领导人别墅区中的一座)修建了可容纳40匹马的奢华马厩。豪华马厩施工计划,由叶利钦小女塔季扬娜亲自拟订。实际上,此时的叶利钦已经不可能再骑马了,豪华马厩和后来运到的昂贵名马,实际上是为总统家人消费准备的。

1992年至1997年间,叶利钦一方面多次签署总统令,积极倡导全国反腐倡廉,企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他的苏联权贵主义思维根深蒂固,让权力,这匹桀骜不羁的野马在俄罗斯大地上狂奔,暗中为自己和家族打造利益宫殿。从而,注定了他的振兴俄罗斯,走强国之路的雄心壮志,最终不过是一场自欺欺人的政治做秀和法制游戏而已。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