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上,有不少货币被称作国际硬通货,如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等。上个世纪50年代,苏俄领袖斯大林也曾想独创一种国际货币,并且做了政治和金融方面的准备,这就是苏联高层曾经想秘密推行“斯大林金卢布”的经过,这场由斯大林本人亲自操刀推动的苏联货币改革,要不是因为斯大林猝死,险些成为事实。

二战结束之后,斯大林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将本国货币与美元捆绑在一起,那么,财政上永远也甭想独立和稳定。他在党内开会的时候,曾举南斯拉夫的例子做反面教材,批评南斯拉夫在金融方面与西方国家勾勾搭搭,导致政治和经济对西方产生依赖。那时斯大林就预言,西方集出于利益的考虑,用不了40年就得在经济上摧垮南斯拉夫,并在政治上肢解这个摇摆不定的社会主义国家。斯大林为了防止苏联陷入南斯拉夫的境地,提出,苏联只有创建一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并且游离于世界货币体系之外的硬通货,才能确保国民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国家才可在政治上与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分庭抗礼。

早在1941年6月希特勒德国进攻苏联的时候,苏联境内黄金储备为2600吨。苏联从1941年8月,开始从英美等反法西斯盟国手中获得大量武器弹药,以及其他方面的援助,动用了自己的黄金储备。苏联与德国开战的第二年,即1942年,苏联加入美国国家“兰德里斯”计划,即作为二战同盟国接受美国提供的武器、装备、给养和原材料等。这时,斯大林一方面靠卢布换取外援,一方面加强苏联的黄金采掘,以确保国库的黄金储备以每年100吨的速度增长。据记载,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的黄金开采是秘密进行的,由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领导人贝利亚将军直接指挥。内务部为谨防走漏风声,采掘黄金的劳动力用的都是监狱囚犯,黄金的采掘地,位于苏联北方的克雷马至马加丹一线,挖掘出来的金矿石,全部由特警押运至秘密地点集中。

话说从1937年开始,苏联卢布的币值和黄金价格,都是通过与美元换算得来的。1950年,苏共中央责成苏联中央统计局重新评估卢布,中央统计局根据卢布的购买力,平均了国际商品的价值,使得卢布变成了极具优势的货币。比如,一件美国高档华达呢大衣,与粗陋不堪的苏联军大衣一个价;苏联产的劣质人造革靴子与美国真皮皮靴价格相等。最终,中央统计局将美元与卢布的汇率定为1:14。斯大林看到相关报告后,很不满意,大笔一挥,将14改成了4!

1950年2月28日,斯大林签发了苏联政府公告,公告说,从即日起,苏联卢布进入黄金储备状态,每一个卢布的黄金含有量为0.222168克的,黄金的市场价为每克4.45卢布。3月1日,苏联各大媒体都转载了斯大林这份公告。报告指出,苏联取消了自1947年12月起开始实行的票证制度,并实行对日用品消费品降价,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卢布的购买力和巩固它的地位。苏联国家银行还被授权调整卢布与国际硬通货的汇率,1950年春季苏联全境完成了汇率调整。除了我们已经知道的美元与卢布的汇率为1:4之外,英镑对卢布为1:11.4卢布。这是自1937年7月以来,苏联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汇率的调整,它使卢布第一次从美国货币单位中分离出去。而斯大林发行金卢布,导致西方国家货币贬值,美国还出现了商品涨价和通货膨胀,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再说,当时的社会主义阵营正在进行经济改革,探讨推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货币政策,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推行新货币——苏联金卢布。具体负责实施“金卢布计划”的,正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组织——经互会。从1949年1月起,社会主义国家阵营里,除了南斯拉夫之外,已有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兰加入经互会,1950年又有阿尔巴尼亚和东德加盟。

1951年,苏联主导的经互会在莫斯科召开会议,研究蒙古和中国提出的向新型货币单位转型议案,还组成了特别委员会,由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和中国的党政领导人出任委员。1952年4月,来自苏联、中国和东欧国家的代表在莫斯科召开会议,探讨在社会主义国家发行全新的货币,以及建立国际贸易区的问题。斯大林在会上提出了,创建新的国际结算货币,并使之成为在未来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市场”里流通的基本货币的思想。言外之意,以黄金为基础的金卢布,就是未来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贸易的结算货币。这次会议甚至还探讨了苏联金卢布的设计样和标准称谓,会上有人甚至提议,将苏联金卢布称为“斯大林币”。

 苏联前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萨布罗夫说,1952-1953年间,该委员会提交的货币转型议案达5种之多,预计货币转型从1955-1960年间开始正式实施。但是,斯大林等得不耐烦了,他在会上强令从1955年便开始推广货币转型,全然不顾经互会成员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和这些国家的货币支付能力。由于成员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均衡,直到苏联1957年纪念十月革命40周年的时候,一个相对成熟的、经互会成员国结算货币方案,才正式浮出水面,不过,那时斯大林已经去世整整4年了。

斯大林之所以要迫不及待地解决新货币问题,是因为他深知自己死期不远,而他一死,苏联高层便不会再有人继续推进他雄心勃勃的计划。斯大林还担心,资本主主义阵营,绝不会对经互会成员国推行国际结算货币之举袖手旁观,他们一定会伺机报复苏联。事实上,他的担心确实不为多余。俄罗斯学术界就有一种观点,认为朝鲜战争是美国迟滞斯大林货币转型的手段之一。结果呢?首先,朝鲜战争的爆发,确实延缓了斯大林的“金卢布”计划;其次,斯大林尚未等到战争结束便已病故,苏共继承人赫鲁晓夫上台,他不再强调国际社会主义国家市场的独立性,也不再提及经互会成员国结算货币方案问题,更何况,斯大林死后,社会主义阵营同室操戈,闹得四分五裂,谁还顾得上金卢布的事呢?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