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最重要的经济命脉部门当属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普京安插在这家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就是他最信任的、号称“八大金刚”之一的米列尔。2014年3月,米列尔此次亦出现在美国和欧盟国家禁令的黑名单上。其实,世界的目光早就在注视米列尔。他在普京第一次出任总统后不久,便开始担任俄罗斯最大的国企——天然气工业公司的领导职务。据内部消息,米列尔个人持有天然气工业公司0.00095828%的股份。米列尔不仅大摇大摆地走进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之外,还走进了公司下属企业的董事会。此外,米列尔还在其他能源机构担任一些职务。
 
1962年1月31日,米列尔生于苏联列宁格勒一家保密工厂员工的家庭。1979年他中学毕业后,考上了列宁格勒财经学院,攻读工程师-经济师专业。大学毕业后,他曾在民用住宅设计院上过班。1989年,他在列宁格勒财经学院通过了经济学副博士论文答辩。
 
米列尔天生具有组织能力,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列宁格勒市青年宫组织了一个青年经济学家俱乐部,来者都是风华正茂的社会精英,后来他们几乎个个都在俄罗斯官场和商场崭露头角。其中有当过俄罗斯副总理、“统一电力”公司的总裁丘拜斯,2000年至2005年普京的经济顾问伊拉里昂诺夫,圣彼得堡市副市长马涅维奇(1997年遇刺身亡),出任过俄罗斯财政部长的库德林等。
 
1991年,米列尔被分配到列宁格勒市政府外经贸委工作。当时普京是外经贸委主任,而普京的办公室主任就是如今大名鼎鼎的谢钦。后来谢钦与米列尔同时被列入普京的“八大金刚”。今年3月,他们又一同被列入欧美制裁俄罗斯政要和企业界名人的黑名单。
 
米列尔自1991年至1996年在经贸委工作期间,极为擅长与西方银行拉关系,包括德累斯顿银行和里昂信贷银行在内的一些国际著名银行。米列尔除了善于在这些外国企业之间穿梭斡旋和获取利益之外,还在为圣彼得堡拉拢外资银行投资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92年5月,米列尔得到了普京的提拔,出任圣彼得堡外经贸委副主任。米列尔在外经贸委副主任的位置上,一直干到1996年。那年夏天,普京的恩师、圣彼得堡老市长萨博恰克竞选圣彼得堡市市长败北,整个市领导班子被炒了鱿鱼。树倒猢狲散,市政府一半以上的干部被迫离职,其中也包括普京和米列尔。
 
米列尔离职之后,去了圣彼得堡海港股份公司,做了该公司的发展与投资部经理。普京则去了莫斯科,做了叶利钦总统的办公厅副主任。1999年,普京得志,当上了总理,不忘记拉米列尔一把,让他做了波罗的海管道系统股份公司的总经理。
 
米列尔在波罗的海管道系统股份公司做总经理仅仅一年,事业并无建树,就被普京调到了天然气工业公司,取代了叶利钦时代的老寡头维亚西列夫。普京此举,意在排除异己,在能源领域安插亲信。
 
再后来,普京受到叶利钦垂青,2000年当选俄罗斯总统。他召唤米列尔前来莫斯科,让他当了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副部长。米列尔负责能源部的国际经济活动与燃料动力综合体的国际合作。实际上,这都是他在圣彼得堡市政府外经贸委所做的那些事情。只不过,他的覆盖半径,从一个城市变成了全俄罗斯。
 
从此,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联邦能源部“不倒翁”部长、能源老寡头维亚西列夫被赶走。这标志着叶利钦时代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维亚西列夫垄断俄罗斯能源时代的结束,预示着普京和米列尔国家垄断能源时期的开始。
 
米列尔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先调整公司结构,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接着于2001年开始实施公司裁员,在一年之内,他将公司的副总全部除名。之后,他又效仿普京,将昔日好友逐一请进公司,安排在关键位置上。到2004年,米列尔董事局主席的地位已经巩固。2006年以后,米列尔彻底扫平了绊脚石,从此再也没有人怀疑他对天然气工业公司的掌控力了。
 
而普京对米列尔的支持是巨大的。2003年2月,普京在天然气工业公司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上宣布,任何机构都不得打破俄罗斯天然气行业的国家垄断模式。至此,维护全面垄断,就成了天然气工业公司里最流行的一句口号,也成了反对改革的一块挡箭牌。一些俄罗斯民营天然气开采公司和输送公司还因此丢了饭碗。
 
米列尔还极力维护普京的意识形态控制。普京不喜欢俄罗斯НТВ电视台(该电视台的大股东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2003年莫斯科轴承厂剧院人质事件中的报导倾向,米列尔便将台长除名。
 
米列尔主政天然气工业公司最大的业绩之一,就是将该公司推上了俄罗斯同行业公司之首。
 
米列尔还使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贸易方向走向了全球化。2005年,他提出了将公司打造成国际市场强者的目标。两年之后,米列尔在公司年会上宣布,天然气工业公司不仅是俄罗斯国家能源经营冠军(它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占俄罗斯出口到欧洲天然气的40%,还与德国和意大利的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贸易的行业领袖。2005年,米列尔开展多种经营,收购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还开发了电力项目,附设了跨越波罗的海的“北方之流”和跨越黑海的“南方之流”天然气管道,签署了一系列为亚太国家提供天然气的战略协议。
 
米列尔在过去的几年里,曾两次与乌克兰在天然气输出问题上发生龃龉,并参与制裁乌克兰。因此他得到普京的奖励:被授予“四级为祖国服务勋章”等多项奖励。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