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季姆钦科,1952年11月9日出生于一个苏联军人之家,曾在东德(民主德国)读过中学,所以,他能讲一口流利的德语。1970年,他考入苏联名牌大学列宁格勒机械学院。这所大学所培养的人才,都将送往国家军工企业服役,其毕业生中不乏佼佼者,他们堪称苏联和俄罗斯当代政治与企业的精英。
       1982年,季姆钦科在苏联外贸部列宁格勒代表处谋到一份工作,他在那里遇见了大学同窗,后来也成为俄罗斯富豪的卡特科夫。由于他俩都是烟鬼,所以,他们上班的时候,经常聚在一起喷云吐雾,两人逐渐由同窗成为挚友。还是因为香烟的缘故,他们又结识了列宁格勒商人马洛夫,再后来,他们三人统统成为普京的挚友兼生意伙伴。
       1987年,是季姆钦科的幸运年。那年,苏联允许70家大型国有企业自主经营外贸业务,季姆钦科和他的两位好友,被分配到苏联国有石油贸易公司,那是苏联的石油化工基地,位于列宁格勒州的基里什市。那时,季姆钦科、卡特科夫和马洛夫三人先后出任这家公司的领导职务。1991年,就在季姆钦科在列宁格勒大展宏图的时候,恰逢普京被提拔为列宁格勒市外经贸委主任。
       也正是在此时,季姆钦科的石油公司从普京手里接了一个大订单:协助列宁格勒市政府完成“能源换食品”计划。即,季姆钦科用15万吨原油以易货贸易的形式向西方国家换取食品,以缓解食品供应匮乏之急。季姆钦科取得了列宁格勒市政府特批的石油出口配额,最终将石油输出到了国外,可是,该换回的食品却迟迟不见踪影。列宁格勒苏维埃委员会主席别利亚耶夫,宣布追查此事,可是季姆钦科先是拒绝承认他参与这个项目,后又声称,他只知道,他的公司完成了政府交办的外贸任务。最终,案件不了了之。
       季姆钦科和普京除了是利益伙伴之外,还有一层更深的关系,那就是,早年他们俩曾是苏联克格勃战友。俄罗斯记者弗兰佐娃撰文指出,季姆钦科与普京的关系,可追朔到他们在苏联克格勃第一局服役时期。因为他俩曾有过一段难忘的战友情,加上后来在列宁格勒与普京的合作,季姆钦科才有可能搞到出口俄罗斯大约四分之一的石油——即5500万吨石油的出口许可证。
       季姆钦科后来在瑞士注册了剑舞石油贸易公司,并从俄罗斯输出石油到西方赚取利润。在过去15年里,剑舞石油贸易公司的贸易额,从1亿美元增长到250亿美元。
       季姆钦科与普京“圣彼得堡帮”的关系也非同一般。1991年,圣彼得堡克格勃军官潘尼科夫,把季姆钦科拉进尤劳斯公司。不久,季姆钦科和他的“烟友”卡特科夫、马洛夫借私有化风潮,把一家国营石油贸易公司据为己有。在俄罗斯私有化改革初期,季姆钦科便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润。那时,基里什市国营石油化工厂也被私有化了,其资产流失到普京“圣彼得堡帮”的另一骨干巴格丹诺夫手里,易名为“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据马洛夫对外透露,巴格丹诺夫是季姆钦科生意上最好的合作伙伴。因为那时,巴格丹诺夫正好需要一个可以在欧洲替他开拓业务的合作伙伴,季姆钦科理所当然地成了最佳人选。
       2010年年末,季姆钦科又购买了诺沃德克公司9.4%的股份。诺沃德克公司属于米列尔管辖的天然气工业公司。2011年夏季,普京签署命令,将诺沃德克公司和数家大油气田,统统交予季姆钦科管辖。然而,俄罗斯《地下资源法》明文规定,陆架矿产开发权皆属国家所有。据悉,这些大油气田天然气的总储量为2400万亿立方米,它足以支撑全欧洲消费18年。
       2011年9月28日,普京参加“俄罗斯图书联盟”代表大会时,俄罗斯作家普利列宾当面问及他与季姆钦科的关系时,普京矢口否认,只说,他们不过是朋友,从无生意上的往来。俄罗斯著名社会活动家、时政作家纳瓦尔内却指出,1991年,自从季姆钦科投靠普京之后,他的石油生意便异常火爆。1999年,季姆钦科移民芬兰,又做起了跨国石油贸易。据芬兰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1990年代初,季姆钦科的年利润不过33万欧元。但是,自从他投靠普京后,收入陡然蹿升:2000年,他的年利润为150万欧元,2001年就已达到500万欧元。
       早在2004年俄罗斯总统候选人之一的雷普金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就指出,季姆钦科的剑舞石油贸易公司,是普京的“小金库”。他说,季姆钦科和“圣彼得堡帮”的寡头们,暗中为普京打点生意。雷普金在接受采访后不久,他的办公室就被人给砸得稀烂。别列佐夫斯基在接受《新闻周刊》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说:“我很清楚,季姆钦科就是普京的生意伙伴。”
       季姆钦科的个人资产至今是个谜。媒体给出的数据反差很大。专家一致认为,目前,俄罗斯三分之一的石油出口,都经过季姆钦科之手,他是继俄罗斯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燃气公司之后,俄罗斯排名第四的石油出口商。据统计,自2007年之后,季姆钦科每年出口石油总量约为6000万吨至9000万吨,外加石油产品,他的营业额超过800亿美元。
       2010年,据俄罗斯《财经》杂志公布,季姆钦科的资产总额为41.5亿美元。专家认为,这个统计比较保守,但是季姆钦科在俄罗斯富豪榜上的名次,还是从原来的第375位前移到第23位。2012年3月21日,俄罗斯专家对季姆钦科的资产进行重新评估,结果,季姆钦科的身家为246.1亿美元,使他一跃成为俄罗斯富豪排行榜中之第13名。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