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7日深夜,马航MH17客机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23点19分,它在途径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时,在乌克兰境内顿涅茨克州托列兹市矿区的格拉博沃村田野里坠毁,飞机上283乘客(其中包括80名儿童),15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此事发生在乌克兰两派鏖战正酣,政府军节节挺进,东部民兵步步后撤之际,也就是说,乌克兰战事进入转折期,将有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刻。果然,转折事件来了,它就是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坠落事件。
乌克兰宣布,马航MH17客机是被导弹击落的,其内务部宣布,由于马航MH17坠毁区域,属于乌克兰东部民兵占领区,所以,直观判断,若调查结果为导弹击落,则该事件与东部民兵有关系。接下来,乌克兰内务部部长顾问安东•格拉先科(Антон Геращенко)亮出证据,证实马航MH17是被人用山毛榉导弹系统(зенитно-ракетный комплекс Бук)击落的。导弹发射地点为托列兹市第三区附近,就是说,导弹发射自顿涅茨克州的居民区。
导弹是由乌克兰东部民兵发射,在飞机坠落后的24小时里,成为主流说辞。然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主席波罗达(Александр Бородай)则出面反驳,他说,乌克兰东部民兵不具备山毛榉导弹系统,尽管民兵在6月曾俘获乌军1402防空团,缴获过山毛榉导弹系统,但是,当时导弹系统故障,不能使用。不过,乌克兰记者协会记者雷昂纳多(Питер Леонард)反驳说,波罗达的话不是事实。雷昂纳多曾在冲突激烈的东部城市斯涅日内采访,他亲眼所见,当地民兵组织的山毛榉导弹系统车队,穿梭在东部的城镇和乡村。《乌克兰国防杂志》总编辑格尔茨(Александр  Гольц)认为,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民兵,都拥有山毛榉导弹,并且都具有施放的能力。 
乌克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科舍沃伊(Сергей Кошевой)告诉笔者,乌克兰国家安全机构昨日公开的秘密录音谈话,即乌克兰东部民兵首领别斯列尔(И.Безлер),与俄罗斯侦察总局戈尔曼宁(В.Германин)之间的通话,可以为破解马航MH17被击落谜案,提供一定根据。这段电话录音的关键就在于,它透露出打下马航MH17客机的,是开小差当了逃兵的乌克兰政府军导弹部队工兵小组(группа Минёра),他们于2014年7月3日投诚东部民兵组织。
假如这是事实,我们是否可以大胆推测,乌克兰政府军训练有素的专业士兵,投诚民兵那里之后,出于某种目的,对马航MH17实施了导弹攻击。乌克兰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耶夫(Юрий Сергеев)认为,除了民兵之外,俄罗斯军事顾问直接参与击落马航MH17客机。对此,基辅已经证据在握。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这种说法,当然坚决否定,俄罗斯政府表示,马航MH17被击落,是乌克兰境内不明武装发射导弹所致,而且该导弹开始锁定的目标并非MH17,而是开会归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座机。原来俄罗斯总统普京,恰好17日夜间结束金砖国家会议,乘坐他的伊尔专机(Ил-96-300ПУ)返航莫斯科。他的专家同一天在华沙地区,与被击落的马航MH17航线有交叉。普京的飞机它先于马航MH17大约10余分钟,从类似的航线飞过,且其外形和颜色与马航MH17极为类似。
按照俄罗斯的说法,马航MH17是被乌克兰境内武装误打而击落,换句话说,普京17日深夜躲过了生死一劫。难怪18日凌晨,普京气哼哼地对乌克兰人说:“要不是你们在乌克兰东部打仗,能发生这样的悲剧吗?”听话听音,马航MH17被击落这事,普京认定乌克兰要对这个悲剧负责,普京的逻辑是,因为飞机坠落在你们乌克兰领土上。
呜呼!悲催的马航,MH17被击落,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最近5个月来发生的第二次重大空难。2014年3月8日凌晨2点4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777-200飞机,即MH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失踪,机上载有227名乘客(包括2名婴儿)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有154名中国人。MH370失踪至今是迷,各种说法、猜测至今满天飞,专家学者也莫衷一是。
令人嗟叹的是,马航MH17又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飞机,而且与失踪的MH370机型一模一样。再有,MH17是在乌克兰冲突地区被击毁的第2架飞机,上次空难是一个月前,乌克兰中央政府的一架伊尔76,被民兵击落。这些都是简单的巧合吗?马航MH17之灾,是911之后,国际最大的民航恐怖袭击案件,也是21世纪,前苏联最大的人祸。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