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0年5月,普京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挑选穆罗夫(Евгений Муров)少将出任联邦警卫署署长。他领导俄罗斯联邦警卫署14年,2014年退职,让位于年轻的米隆诺夫中将(Алексей Миронов)。穆罗夫早年毕业于苏联克格勃红旗学院,1971年进入国家安全机构服役,1974年,在克格勃第一总局(对外侦察局)工作,期间,他被临时抽调去东南亚工作三年。1992年,穆罗夫出任联邦安全局圣彼得堡分局下属机构负责人,1997年出任圣彼得堡分局和列宁格勒州分局副局长。
穆罗夫与普京相识于1990年。那时,普京是列宁格勒市副市长。穆罗夫在普京的引见下,认识了市长索布恰克的警卫队队长佐罗托夫(Виктор Золотов),后者在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后,荣升为俄罗斯联邦总统警卫局局长。半年之后,穆罗夫作为联邦警卫署署长,也到克里姆林宫上班了。2009年,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又把穆罗夫的任期延长了3年。2010年,穆罗夫65岁,根据俄罗斯军人条例规定,他本应退役,但是,普京修改了相关法律,规定退休时间从60岁延长到70岁,这样一来,穆罗夫就可以稳稳当当地干到2015年了。2013年,穆罗夫是俄罗斯联邦强力机构工资最高的官员之一,年薪高达1500万卢布(折合约40万美元)。
再说俄罗斯联邦总统警卫局局长佐罗托夫,此人年轻时,在莫斯科汽车制造厂做过钳工。1970年,他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9局服役,1991年苏联解体前夕,他进入俄罗斯联邦加盟共和国卫戍总局工作。1991年,莫斯科发生了震惊世界的“8.19事件”事件,叶利钦走入大众视野,他挥舞着拳头,站在街头的坦克车上,向莫斯科市民发表演讲,守护在他身边的就有佐罗托夫。他那时是叶利钦的保镖,此前的1990年,他是列宁格勒市长索布恰克的警卫员。他与普京识相,一方面,因为普京是列宁格勒副市长;另一方面,他与普京都喜欢柔道和摔跤,经常在柔道馆一起参加训练,天长日久就有了交情。佐罗托夫1996年,曾离开过俄罗斯联邦警卫署,去给俄罗斯著名企业家采波夫(Роман Цепов)做私人保镖。1999年,普京当了总理之后,委托他组建总理警卫队。2000年,佐罗托夫就任俄罗斯联邦总统警卫局局长,同时出任俄罗斯警卫署副署长,署长是穆罗夫,后来,库兹涅佐夫(Анатолий Кузнецов)接了佐罗托夫的班。
佐罗托夫护驾有功,普京也没亏他,2013年9月,他被普京任命为俄罗斯内务部(МВД)副部长。2014年5月12日,普京签署命令,任命佐罗托夫为俄罗斯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俄罗斯内务部队司令。
遥想当年,即1999年,佐罗托夫应邀请前来莫斯科,出任普京首席贴身保镖之后,他便一刻不离普京左右,深得普京信任。普京对他的恩师,圣彼得堡老市长索布恰克忠心耿耿,佐罗托夫是恩师的保镖,也许正是由于这层关系,普京启用他做自己的警卫,觉得心里踏实。
普京的保镖佐罗托夫和叶利钦的保镖科尔扎科夫(Александр Коржаков),有一点极为相像,那就是,他们俩都对外声称不过问政治。但是,实际情况绝非这么简单。普京对从圣彼得堡提拔进克里姆林宫的干部,佐罗托夫也参与意见。还有,普京不喜欢俄罗斯前副总理和电力大亨丘拜斯(Анатолий Чубайс),讨厌前列宁格勒州州长和前圣彼得堡市长雅科夫列夫(Владимир Яковлев),佐罗托夫就与他们二人针锋相对。科尔扎科夫在政治上,也是看叶利钦的眼色行事,他卸任后,政治倾向更强烈,居然想去当州长。看来,俄罗斯总统的保镖而言,回避政治是表面的,内心里时刻需要讲政治,未来参政议政是最佳出路。
普京之所以选择佐罗托夫当贴身保镖,一是因为他对自己忠诚,二是他保镖业务娴熟。保镖之间也相互轻视,科尔扎科夫就看不上佐罗托夫,曾鄙视地说:“佐罗托夫有个屁水平,他不就是一个钳工嘛,有什么了不起的!”不错,佐罗托夫给圣彼得堡老市长索布恰克当保镖之前,确实当过钳工。可他进联邦警卫署工作,一方面是普京推荐,其次他也靠的是真本事。佐罗托夫有俄罗斯第一保镖的美称,他在普京身边工作的时候,普京觉得很有安全感,说他“像一座高大的、冷冰冰的岩石,沉稳而凝重”。
而在佐罗托夫眼里,普京是个听话的“被保护对象”。他只要他告诉普京有危险,需要怎么做,普京对他惟命是从。普京和别的保镖之间的关系也很和谐,对他们直呼其名,甚至称兄道弟,没有高高在上的总统派头。
普京保镖队伍里,有个别人给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做过警卫。他们说,苏俄领导人与美国总统相比,显得任性又矫情。第一夫人里面,属戈尔巴乔夫的老婆赖莎(Раиса Горбачёва)难缠。她陪戈尔巴乔夫在美国访问时,为了去参观一处名胜古迹,竟然随意要求美苏总统车队改变路线,搞得苏联和美国警卫人员哭笑不得。还有一次,赖莎想单独坐一辆车,竟然擅自变更总统车队的汽车数量,事前根本不和安全机构通气,搞得苏联保安火冒三丈。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