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俄边境游项目里,早就有游览哈巴罗夫斯克市,就是那个令中国人心痛的伯力城。伯力火车站广场上,树立着哈巴罗夫(Ерофей Хабаров,1603-1671)的雕像,俄国人尊他为伯力的创始人。此雕像整体高11.5米,人物身高4.5米。作者的创意,是让所有进城的人,一下火车就受到所谓城市创建者的检阅。该雕像是苏联政府1958年,为庆贺哈巴罗夫斯克建城一百年而建的。历史上,伯力曾属于中国,20世纪后半叶,中苏两国亲善友好,我们一涉及到这个城市的历史,就顾左右而言他。苏联不这样,哈巴罗夫雕像建造时,两国尚在蜜月期,他们无所顾忌地纪念烧杀抢掠黑龙江的匪首,可见其对历史我行我素,从未顾忌中国人的感受。
 
1958年建造哈巴罗夫雕像时,苏联莫斯科雕塑家卢卡维什尼科夫(Александр Рукавишников)找不到任何哈巴罗夫的形象资料,国家档案馆也毫无记载。于是,雕塑家便将当年沙皇远征中国的“新疆土开拓者”塑造成这样形象:哈巴罗夫攀上礁岩,远眺浩淼东去的黑龙江中国一侧,作者创意昭然若揭。
 
从沙俄年间到苏联时代,俄国人对哈巴罗夫一直怀有感念之情,这从他们纪念手法上便可以看出,除了上述说到的纪念碑以外,早在1909年,俄国就在其铁路干线上修建了哈巴罗夫车站;苏联各地如伯力、雅库茨克、布拉茨克、乌斯季库特、爱伦堡和赤塔,都有以“哈巴罗夫”命名的大街。伯力市还用“哈巴罗夫”冠名冰球比赛。早在1925年,俄国作家巴赫鲁申(Бахрушин С. В)便著书《黑龙江上的哥萨克》(Казаки на Амуре),对哈巴罗夫等人侵略中国的行径记录详细,吹捧有加;1969年,苏联作家罗曼年科(Даниил Романенко)出版了《哈巴罗夫传》(Ерофей Хабаров),全面为他树碑立传;1983年苏联作家萨福龙诺夫(Федр Сафонов),为纪念哈巴罗夫斯克市建成125周年,出版了《哈巴罗夫:新土地发现者命运的故事》一书。
 
话说1645年5月底,入侵黑龙江的波雅科夫哥萨克远征队,遭遇惨败,最终乘着桦树筏子渡海,逃回俄国。没过几年,即1649年,一名叫哈巴罗夫的暴发户,听说参加远征中国黑龙江流域可以升官发财,便在当地封建主和商人的资助下,自费开始着手组织新的远征队,准给继承波雅科夫的侵略事业,为沙皇的扩张政策效忠。那时哈巴罗夫因为偷盗入狱,刚刚刑满释放,住在雅库茨克城堡,时年46岁。
 
哈巴罗夫说是自费,其实从当地人得到的赞助微乎其微,根本不能满足远征费用,他的真实目的,是想借组织远征队为名,捞取实惠。那年春上,哈巴罗夫一方面给城堡新任督军弗兰茨别科夫(Дмитрий Францбеков)写效忠信,表示要再组建新团队,远征黑龙江;一方面神秘兮兮地说,他知道一条“经过奥廖克马河和通吉尔河到黑龙江的近路”。哈巴罗夫得到初步允许后,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具体的请求,允许他招募好统领150名远征队队员,他还表示,此行中国的费用、船只、粮草和弹药均有他个人筹措。哈巴罗夫声称,远征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要让黑龙江流域,已经归顺中国的达斡尔族首领拉夫凯归顺沙皇,向沙皇进贡。
 
弗兰茨别科夫是个极端的扩张主义分子,哈巴罗夫的信正中他的下怀,他随即任命哈巴罗夫为远征队队长,1649年3月,弗兰茨别科夫向雅库茨克城堡所辖多地哥萨克五十人长下达训令,要求各地军人报名参与远征队。他更加明确地说,黑龙江流域的达斡尔族,是俄国国家叛逆和反叛沙皇的非纳税民,在沙皇远征队的征讨之列。
 
熟料,征兵并不顺利,20多天的时间里,哈巴罗夫总共才征得70余人,倒是弗兰茨别科夫长官在军需上帮了哈巴罗夫的大忙,他为哈巴罗夫在国库借了一笔巨款,还将城堡武器库里的武器装备,如大炮、火绳枪、火药、铅弹和铠甲等储备借给哈巴罗夫。此外,弗兰茨别科夫还将城堡中库存的呢料、锅釜农具和他个人的一部分物品,交给哈巴罗夫,也算作正在远征队物资的一部分,其实,弗兰茨别科夫“假私济公”的真实目的,是寄望将来哈巴罗夫在黑龙江一旦得手,可以给他更多的物质回报。弗兰茨别科夫还趁机借高利贷给远征队队员,他坚信,哈巴罗夫这次远征,胜券在握,所以,弗兰茨别科夫作为城堡最高军事长官,才把它与个人利益结合的如此紧密。
 
很快,最高行政长官弗兰茨别科夫,便以沙皇的名义,对哈巴罗夫下达了远征命令:“尽量使达斡尔首领拉夫凯臣服,如拒绝投降,可以采取常用的战争手段征服他们,为沙皇夺取贡品。寻找银矿,修筑堡寨,绘制地图。” 1649年秋季(一说1649年3月),哈巴罗夫遂率领70人的远征队出发,俄国人顶风冒雪,在通吉尔河过冬,并亟不可待地于1650年1月28日,翻越外兴安岭,乘雪橇进入了黑龙江支流乌尔凯喀谷地。
 
当时,此地一共五座达斡尔城寨,居民事先得知俄国哥萨克欲将来侵扰,早都扶老携幼,转移他地,那里已是座座死城。这时,达斡尔酋长拉夫凯率兄弟数人,策马迎敌,当面拆穿哈巴罗夫所说的,俄国人是前来“做生意和送礼”的谎言,谴责其前来黑龙江杀人和掠夺财物的目的。哈巴罗夫还想劝他们归顺沙皇,拉夫凯听也不听,调转马头,绝尘而去,哈巴罗夫气得急起直追,却一无所获。哈巴罗夫没追上酋长拉夫凯和他的兄弟,却在第五座城寨里搜出了拉夫凯的姐姐,哈巴罗夫对她严刑拷打,拉夫凯的姐姐说,这里的达斡尔人早已归顺中国大清皇帝,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强大军队,技术现代,火器齐全,无坚不摧。 哈巴罗夫听罢胆寒,遂于当年春季留下50人,交给副手统领,自己带着亲信返回雅库茨克大本营去搬救兵。哈巴罗夫刚走,他的远征队队员就与达斡尔部族发生了战斗,他们在给雅库茨克的报告中说,“打死了众多的达斡尔人”。
 
1650年月5日6日,哈巴罗夫返回雅库茨克,向长官弗兰茨别科夫呈上了他绘制的“黑龙江流域略图”和一份远征调查报告。他在报告中说,黑龙江流域到处都是田野、森林和牧场,比整个西伯利亚还要美丽富饶。 他还说,若想征服达斡尔部族,使其归顺沙皇,需奏请沙皇派遣一支6000人的远征军前去黑龙江,与中国作战。
 
不久,弗兰茨别科夫又调派117名哥萨克猎手及21名军人,共计138人归哈巴罗夫指挥,还给他增配了3门铁炮以及一些枪支弹药,组建了第二批远征队,哈巴罗夫于1650年7月19日再次启程进犯黑龙江。有一点不能不提,就是哈巴罗夫的远征队出发之前,接到了罗曼诺夫沙皇(Алексей  Романов)的圣旨和致中国满清皇帝(博克达汗)的一封信。
沙皇圣谕告诉中国大清皇帝说,沙皇伟大威严,是众多国家的君主和领主,历来所向披靡,此次派遣哈巴罗夫前来中国,不为战争,而是劝说中国归顺俄国沙皇,永为臣仆,为其效力,为其纳贡,若同意,中国居民则可留住城镇,若不从,哈巴罗夫则可动武,将中国男女老幼斩尽杀绝。 圣谕中,还极为详尽地说明,中国归顺或不归顺沙皇俄国,远征队所要采取的手段和步骤。如若中国愿意归顺沙皇,则中国皇帝需带领中国民众,按照其宗教信仰宣誓归顺,还规定了中国必须向沙皇缴纳的贡品,如貂皮、玄狐皮、红狐皮、水獭皮和海狸皮等,以及金、银、花缎和宝石等贵重物品;若不归顺,则可采取不宣而战的方式,用突然袭击的方式剿灭中国军民。
 
沙皇那封致中国满清皇帝(博克达汗)的信,不啻为一封沙俄对中国的宣战书,它对中国充满了居高临下的蔑视和杀气腾腾的威胁,信中说,哈巴罗夫出使中国,是为了向中国宣誓沙皇的恩宠和圣意。如果中国皇帝拒绝归顺沙皇,沙皇将派出6000人大军,并配有大炮和火器来攻打中国,将中国“全民和妻子儿女统统杀光”。
 
此后,黑龙江流域人民很快便遭到了哈巴罗夫灭绝人性的杀戮和洗劫,人民的抵抗也随之风起云涌。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