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章
 
原 罪
 
亚当和他的妻子夏娃,住在一个上帝亲手为他们建的宏大美丽的园子里。那儿多么神奇而美丽啊!那儿盛开着最美丽的花朵。那儿有覆盖着最佳植被的草地和山坡。清冽的甘泉和闪亮的小河流过草地。那里生长着很多浆果甘甜的灌木和不少结着苹果、梨子、樱桃和核桃的树木。绵羊、山羊和牛群在树下吃草。羽毛斑斓的鸟儿从这棵树飞到另一棵树,并在枝桠间筑巢。他们快乐的歌声晨昏不绝。这个园子就叫伊甸园。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过得原本不错。他们乐意干多少活就干多少,全然是担心无所事事而寂寞和出于健康的考虑。他们何时觉得饿了都可以吃果子。他们渴了,就去找泉水,喝那儿的水。伊甸园的空气之好,使亚当和夏娃觉不出冷热;没有一只蝇子能落在他们身上,没有一只蚊子能叮咬他们,所以,他们不需要穿什么衣服,他们就赤身而行。你们认为他们会害羞吗?不会!亚当和夏娃纯真无邪,他们没有可害臊理由,因为他们并不知道他们赤身露体。
但是,你们注意了。伊甸园的树木中有两种特别佳木。一种叫“生命之树”。这种树上结满了神奇的果实!人们要是经常食用这些果实,他们就永不会死,永不生病,永不衰老,而且永远健康、年轻。另一种树叫“分别善恶之树”。上帝严禁人们食用树上的果子。他对亚当说,假如他们不听他的话,吃了这树上的果子,他们即刻就死。亚当把这话也对夏娃说了。孩子们啊,你们猜怎么着?亚当和夏娃没有听上帝的话——他们品尝了禁树之果。魔鬼诱惑了他们。也许你们还记得我跟你们说过天使。有个天使,自视聪善而不听上帝的话,这还不够——他还说服其他很多天使这样做,成为恶天使。上帝对他们发了威,把他们从天国赶进地狱。这种恶灵魂被称作魔鬼。上帝爱人,告诉他们人住伊甸园多么美好,就遭魔鬼嫉妒。
魔鬼想杀人。他在伊甸园里悄悄地转了一圈,钻进了一条蛇的身体,爬上了那棵禁止人们食用其果实的树,等着亚当或者夏娃前来,以便诱惑他们违背上帝的戒律。就这样,有一次,夏娃走向这棵树,停下脚步,欣赏着它美丽的果实。她越看这些美丽的苹果,越想品尝。忽然,她听见树上讲话了。她抬头一看,只见一条美丽的蛇盘踞在那。蛇问夏娃:“上帝真的不许你们从树上摘果子吗?”夏娃说:“不是,上帝让我们摘所有树上的所有的果子,只是不让我们吃这棵树上的果子,因为吃了这些果子我们会死。”蛇听罢就对夏娃说:“别信这话。正相反,上帝知道,要是你们吃了这些果子,你们就会变得像他本人那么聪明,你们就会明辩善恶,这可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禁止你们吃这种果子。” 夏娃听着,一直盯着美丽的果子看。她愈加喜欢这些果子了。她思忖道:“难道正像蛇所说,吃了这些果子就会变得聪明一些?假如我和亚当变得聪明一些,能辨别善恶,这可就太好了,我就摘一个苹果,上帝不会知道。”孩子们,你们能想象。夏娃做了什么吗?她伸手摘了禁果。就这样,我亲爱的孩子们,就有了原罪。夏娃吃了一半,另一半带给亚当,劝他吃掉。亚当听信妻子的话就吃了禁果。他们一吃完果子,就想到了上帝的话。现在他们看见犯了罪,而且他们也无法彼此相视。他们发现自己赤身露体,就彼此感到害臊。
就在此时,伊甸园有动静。那是仁慈的上帝,他看到了亚当和夏娃所做的一切。亚当和夏娃听到上帝的声音,非但没有欢快地奔向他,而是先感到害怕,然后藏在了树后面。他们以为上帝看不见他们在那儿
但是上帝厉声说道:“亚当,你在哪里?”。
于是亚当说:“仁慈的上帝啊,我害怕,我害臊,我赤身露体呢,所以我就藏起来了。”
那时上帝说:“亚当,我可是全看见了。我看到,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棵树上的果子。”
“仁慈的上帝啊,”亚当辩解说,“你所赐给我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于是上帝问夏娃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仁慈的上帝啊,”夏娃说,“我也是无辜的。那蛇欺骗我,让我吃,我就吃了。”
孩子们,你们还记得吗?是谁隐藏在蛇里面,又是谁在和夏娃讲话?是魔鬼——恶灵魂。上帝最先和最重罚的就是他。上帝对魔鬼说:“救世主从女人那里诞生,他战胜了魔鬼并且不允许他将来骗人,而赐予人更加美好的东西,不在地上,而在天上。”到那时为止,蛇还是最美丽、最聪明的动物,受了惩罚,他就要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这样你们就知道了,为什么蛇现在是最坏的、受诅咒的动物了吧。上帝对夏娃说:“你生产儿女的时候,必多多加增苦楚,因为你怂恿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你必听命于他。”上帝对亚当说:“因为你不听我的话,所以要这样惩罚你:“你必有很多劳作,才能从地里得吃的。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你播种黑麦和小麦,地必给你长出无用的荒草和荆棘来,你必终身劳苦,直到你死去,把你葬在坟墓里,因为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从那一刻起,亚当和夏娃就不能呆在伊甸园里了。上帝将他们逐出伊甸园,来到地上,他们在那里要从早到晚地劳作,以不至于饿死。亚当和夏娃就在伊甸园的旁边盖了一座小屋,他们经常掩面而泣,彼此后悔道:“唉,要是我们不听蛇的话就好了!要是我们不吃那棵树上的果子,那我们现在还住在美好的伊甸园里呢。不听上帝的话多糟糕呀!”
亚当和夏娃就这样后悔自己犯下的罪孽,但是他们已经不可能返回伊甸园了。伊甸园的入口还安设天使,手握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不让他们进入。
仁慈的上帝看到他们,我们的祖先——亚当和夏娃的悔悟,并不想永远抛弃他们。他安慰他们,承诺在某个时候差遣儿子拯救所有人,而且,正如你们所知道的一样,确实承诺兑现了。而你们,孩子们啊,要听上帝的话,要听老师和长者的话。上帝、老师和家长都教你们向善;他们爱你们,让你们做好事,不做坏事。听他们的话,你们就是善良和幸福的人;倘若不听,你们就要做坏事和违禁之事——你们就会变成另外的人,有罪的人,你们就不会幸福。倘若你们不按吩咐做事,而去犯戒,你们就有祸,别抵赖,别推卸责任给别人,而要毫不隐瞒地承认,请求宽恕,要改正,以后要听话。
 
 
 
大司祭亚力山大•索科洛夫 编纂
尤里乌斯 施诺尔 冯 拉罗尔斯菲尔德 插画
孙 越  授权 翻译
 
据СВЯЩЕННАЯ ИСТОРIЯ
ВЪ ПРОСТЫХЪ РАЗСКАЗАХЪ
俄罗斯东正教教会正式推荐学校和家庭阅读版本
圣彼得堡“书商杜佐夫”出版社1896年第三版译出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