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普天同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想到1953年,中国时代出版社曾经出版过一本书,是苏联翻译小说,叫《普通一兵——从流浪儿到英雄》,作者名叫茹尔巴(Павел Журба),这本书的印数高达250万册,讲的是苏联卫国战争英雄马特洛索夫(Александр Матросов),在伟大卫国战争前线的英雄故事。马特洛索夫在一次战斗中,为了消灭德军火力点,奋不顾身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军枪眼,献出了年轻生命。故事的主人公马特洛索夫,当时不仅在苏联是位家喻户晓的大英雄,连日本军人都敬佩他,把他誉为苏联的“神风敢死队”队员。中国志愿军战士黄继光,更是崇拜马特洛索夫,还模仿他,在上甘岭挺身堵住美军地堡的枪眼。此外,朝鲜和越南人民军中,还涌现出数位马特洛索夫式的烈士。这些堵抢眼的神奇事迹,流传至今,英雄气节,可歌可泣,当故事听可以,事实到底如何,其真实性颇受质疑,英雄鼻祖马特洛索夫老家俄罗斯,至今对此争论不休。
 
当年在苏联,是谁第一个将马特洛索夫捧为英雄的呢?那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苏联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Лаврентий Берия)。1943年,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有一天,贝利亚悄悄塞给斯大林一份文件,要斯大林签署命令,授予苏联红军近卫第245步兵团战士马特洛索夫苏联英雄称号,他还如此这般地将这位年轻的小红军,奋不顾身堵抢眼的壮举,讲给斯大林听。他的故事,最终打动了最高统帅,斯大林签了字。
 
马特洛索夫不是一位普通的红军战士。战前,他是一个少年犯,一个从古拉格流放地走上前线的囚犯军人。战前,由于马特洛索夫其居无定所,没有职业,被萨拉托夫人民法庭判刑两年。1941年4月,马特洛索夫被送入苏联乌法少年劳动教养院,进行劳动改造。那里的少年犯,被强制劳动,每天在工厂里做家具、皮鞋以及印刷报纸和海报的工作,生活上自给自足。教养院院长奥勃廖夫(Николай Ополев)回忆说,马特洛索夫,蓝眼睛,小个子,他在教养院很有人缘,活泼好动,干活努力,他在家具厂做钳工,总是超额完成任务。1942年3月,马特洛索夫被提升为教养院院长助理。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他多次向教养院申请出征参战。
 
乌法少年劳动教养院的档案馆,至今还保存着马特洛索夫的请战信,信中有一段写道:“我是去父母已经六年有余,但是祖国收养了我。现在当祖国身处危险的时候,我有义务,拿起枪保卫它。”
 
马特洛索夫,1942年结束了少年犯刑期,于当年9月23日参加了红军。
 
人们在马特洛索夫死后,才真正弄清他的身世。原来他是乌克兰人和鞑靼人的混血,祖籍在乌克兰的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种田人。父母去世后,他独身一人离家出走,所以,他青少年时期,一直被当作孤儿,或者流浪儿收养。马特洛索夫死后出名,苏联作家纳西罗夫(Рауф Насыров)对他的身世作过一番研究,原来马特洛索夫的真名,叫穆罕默德吉扬诺夫(Шакирьян Мухамедьянов),祖籍是苏联巴什基尔共和国,他在妈妈离家死后出走,自称是俄罗斯族,原因是,他怕社会瞧不起他,可见苏联当时种族歧视之严重,大俄罗斯主义猖獗。他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马特洛索夫(水兵之意),是因为,他爱穿海魂衫。
 
二战结束后很多年后,小说《普通一兵》的影响力在苏联持久不衰,人们对马特洛索夫的关注度很高。1967年,苏联开始美化英雄,为了证明马特洛索夫的故乡不是乌克兰,而是巴什基尔共和国是,就把马特洛索夫的舅舅请去作报告,他舅舅说,马特洛索夫小时候家里穷,妈妈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怕马特洛索夫饿死,就把送给一家苏联儿童福利院寄养。舅舅为了神话马特洛索夫,到处演讲,他否认外甥参军之前,曾在少年劳动教养院做工,他处说,马特洛索夫从来都是根红苗正的好小伙,所以他才会做出如此壮举——堵住德军枪眼。
 
逐渐,苏联人都相信,所谓马特洛索夫在少年教养院的事情是假的,人们宁愿相信英雄是纯粹的。苏联解体以后,俄国人还相信马特洛索夫是个英雄,不过他们已经不相信,他是因为堵住德军枪眼而牺牲的了。
 
马特洛索夫所堵的枪眼,里面德军操作的火器,至少有两挺当时最先进的轻机枪,火力极为强劲,其型号为MG 42,为1942年苏德战场上,德军投入使用的最先进武器,口径7.92毫米,子弹初速度为755秒\米,每分钟发射1200发子弹,有效射程3000米。
 
当时,德国的机关枪不停地狂吐火舌,况且实施射击的还不止一挺机枪,射击孔的长度为一米半,身材瘦小的红军战士马特洛索夫,是怎么堵上这个大枪眼的呢?也许,堵抢眼的真实情况,只有马特洛索夫自己说得清楚,遗憾的是,死者不能讲话。
 
马特洛索夫有一个战友,名叫塔吉罗夫(Хамза Тагиров),战前,他们曾一起在苏联红坡军校上过课,学过射击和爆破等。他说,1943年2月27日,马特洛索夫第一次参加战斗,就牺牲了。那场战斗中,那是发生在苏联普斯科夫州,一个名为切尔努什卡的小村庄。红军的对手,是德军197步兵师一部,恰是那支部队,在莫斯科郊外的彼得里谢沃村,绞杀了苏联著名女游击队员卓雅。
 
战斗打响以后,塔吉罗夫趴在步兵散兵线上,他看见马特洛索夫跃起身,先向德军火力点投掷数枚手榴弹,接着,他就站起身来,迎着德军的机枪火力,向前冲了15米,扑伏在射击孔上。塔吉罗夫在讲述中强调,马特洛索夫堵住了射击孔,要不然后面冲上来的红军就得吃枪子。塔吉罗夫的记忆靠得住吗?在2月27日的那场战斗中,马特洛索夫到底是先中弹之后,倒在了德军的射击掩体上,还是奋不顾身,堵住了抢眼?抑或这完全是苏联宣传机构精心设计的一个故事?也许这些都已不再重要,在人们心目中,马特洛索夫,是永远的神风敢死队队员和英勇的苏联红军战士,这点很重要。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