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春季,原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陆军总司令,俄罗斯英雄协会主席瓦连尼科夫大将(Валентин Варенников),邀请我去参加5月9日红场上的伟大卫国战争阅兵式,后来得知,原来他是想借邀看阅兵之机,请我主持翻译他的多卷本回忆录《一去不返》(Неповторимое)(此书我于2005年在解放军文艺出版社节译出版,易名为《人战争梦想》)。
 
2005年,瓦连尼科夫大将,又邀我参加了莫斯科和周边一些城市的胜利日庆典活动。使得我有机会接触了不少军事历史学家,以及尚健在的二战老兵。那年刚好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莫斯科电视台的军事频道终日播放战争电影,主要苏联时期拍摄的战争影片。时至今日,尽管电视台也放欧美的战争电影,可因为意识形态不同,二战史观迥异,所以,不少欧美战争电影5月9日(胜利日)前后停映。原来俄国人也很要面子,因为在他们看来,二战的胜利,主要靠苏联红军的力量取得,欧美军队不过是苏联钢铁洪流后面的跟屁虫,瓦连尼科夫大将就曾亲口对我说,欧美军队从来就没有开辟过什么第二战场,他们是来摘桃子的。我小时候看过很多苏联战争电影,都宣传苏联红军多么强大,可是我始终不理解,它既然如此强大,为何在1941年夏季开战初期,却被德军打得落花流水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希特勒擅玩“闪电战”,红军在突袭面前招架不及,才被打得屁滚尿流吗?
 
故事显然没那么简单。苏联解体前后解密资料显示,1941年6月22日,苏德开战,红军西部防御脆弱,号称钢铁洪流的红军,很快被纳粹德国击溃。苏联历史学家阿法纳西耶夫曾撰文指出,至1941年7月中旬,损失近100万官兵,72.4万人被俘,6500辆坦克和7000门火炮和迫击炮以及大量燃油和军火被德军缴获(见《苏联文学报》,1989年3月22日)。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军事历史杂志》证实说,苏联红军损失630万官兵,其中130万人,在整肃运动中被秘密警察处决,或者因为拒绝作战而被投入古拉格监狱;400多万人在第一年作战,即被德军俘虏(见《军事历史杂志》1992年第2期,第23 页)。1941年,红军损失枪械690万支(件)(见俄罗斯《军事历史杂志》1991年第4期),足可装备德国全部陆军,此外,红军损失了坦克20500辆(战前苏军共计拥有27000辆坦克),卫国战争头一个月,红军被击毁和被缴获的坦克数量为6500辆,均为当时最先进的Т-34,、КВ-1、КВ-2等型号的主战坦克。
 
随后,德国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将缴获的苏式坦克,在侧面甲板上涂以德军徽记,投入到攻占斯摩棱斯克和首都莫斯科的战斗中,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一些战争回忆录中,看到有苏联红军在莫斯科城下,摧毁进犯的国产坦克的场景。再说,希特勒刚开战时,仅有3582辆坦克,没几天红军就白送了他6500辆优质坦克。何以此言?苏德开战之际,德国轻型坦克半占据装甲部队一半,主要为T-II型双面装甲战车,火力配备连炮都没有,仅有机关枪。1941年秋冬之际,德军狂攻莫斯科,古德里安的中央坦克集群,只有三分之一的德式坦克,其余三分之二均为缴获红军的苏式坦克。
 
《军事历史杂志》所披露的,苏军1941年全年损失的火炮和迫击炮数量,为10万门(《军事历史杂志》1992年第2期),而苏联历史学家阿法纳西耶夫,所披露的7000门火炮和迫击炮,是6月22日开战当日,德军缴获红军边境部队火炮和迫击炮的数量。1941年,红军损失的飞机为10300架,是整个德军空军飞机数量的2倍多。这点苏联战争电影讲得还算真实,那些苏联飞机,绝大多数都没来得及起飞,就被击毁在苏联西部边境机场的跑道或者停机坪上,注意,有个细节苏联电影里没有,那就是苏联飞机,几乎被德军坦克所摧毁,其中就有苏联坦克。问题是,为什么苏联飞机要部署在边境机场呢?早在1971年,苏联国防部就披露,1941年春季,苏军总参谋长朱可夫亲自下令,将西部军用机场最大限度地靠近边境,命令极为详细,战斗机在边境20-30公里处待命,而轰炸机在50-70公里处。 还有档案资料证明,朱可夫甚至在1941年6月20日前后,在距西部离边境8公里处,做战略部署(苏联《军事历史杂志》,1971年第7期,第21页),苏军总参部的这一怪异举措,意欲何为?
 
很多苏联著名军事电影,都有散播谎言之嫌,其中两部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影片,即《解放》(Освобождение)和《莫斯科保卫战》(Битва под Москвой),就栽赃红军西部军区司令员巴普洛夫大将(Дмитрий Павлов,1897-1941),说他将部队部署在边界失误,致使开战初期西部军区损失惨重。后来,他与其他几位将军被押解莫斯科,罗列各种罪名,被秘密警察枪决。实际上,巴普洛夫大将在战争初期的军队部署,完全执行的是朱可夫的命令,而不像其中一项罪名所说,擅自行事,违抗军令。
 
不了解苏联的读者也许十分困惑,希特勒闪击苏联,西部军区抵抗顽强,虽损失惨重,但英雄事迹可歌可泣,何以要枪毙司令员呢?其实答案早已有之,1988年,军事作家巴甫连科中将即撰文指明,巴普洛夫大将洞悉德军战略意图,遂有效调遣部队,在边境地区建立防御,在最初抵抗德军入侵时,起到了重要作用,显示了他极高的军事指挥才华。而蜷缩在克里姆林宫大本营里的将军和元帅们,早就乱了阵脚,面对德军突袭,始无良策,所以,他们出于嫉贤妒能,罗列罪名陷害巴普洛夫大将,将其置之于死地,这完全符合苏联的政治逻辑。
 
再回答上面的问题。1941年夏季,朱可夫领导的苏联红军总参谋部,有诸多怪异的战略部署,除了将西部军用机场挪到靠近边境之外,还往边境派遣10个铁路筑路旅,人数多达70000余人,他们的任务,是将德式的窄轨改建为苏式宽轨。6月22日,德军突袭时,这些苏联工兵连枪都没来得及发,可怜的战士们是举着铁锹,抡着大锤,硬是靠肉搏战,打退了德军的第一波进攻。
 
显然,这些铁路工兵所做之事,与空军将机场转移至边境一样,都是苏军总参谋部的大动作,属于大规模的军事战略部署,难道苏联的目的,是为了准备以先发制人的方式,打击德国,只是,还没容得斯大林动手,希特勒便率先开战了?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