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历史资料,耶稣生于罗马建城的748年,当时的皇帝是奥古斯都,而统治叙利亚的是一个名叫普布利乌斯•居里扭的总督,《路加福音》提到他当时在主持进行人口统计。童贞玛利亚和出身于国王大卫一族的净配约瑟应当也在“大卫城,名叫伯利恒”(路加福音,2:4)的登记中,大概,他们的家谱也在这里。作为诚挚的历史学家,《路加福音》认真地记述了在居里扭治理期间的第一次人口登记,从而可以确定圣诞的具体时间。
圣诞的情形伴随着十分神奇的现象。童贞玛利亚和约瑟来到了伯利恒,这里已经来了许多人,唯一的一家客栈也已经被住满了。于是他们就安顿在一处窑洞里过夜,这里也是牧羊人圈放自己羊群的地方。圣婴耶稣在这里(按照斯拉夫人的说法,称窑洞为“马槽”)降生,圣母用襁褓包起来,放在马槽里的干草上。
    这时候,出现了另一个让人震惊的事情:在伯利恒郊外的田野上,天使给牧人们传信说,救世主来到了世界。诺言应验的莫大喜悦迹象就是无数天军在赞美上帝,以整个宇宙的名义宣告:“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路加福音,2:14)因为,救世主的诞生就是上帝所有创造中的荣耀,也把和平与善意带给整个人类。于是,牧人们来到窑洞朝拜圣婴。
    在那些日子里,福音书称为贤士的东方智者,看到了天空一颗放射光辉的新星。根据他们的学识和预言,新星意味着一个伟大的男人来到了世界。贤士们知道,犹太民族期待着救主,自己的真正的国王的出现,于是他们去到耶路撒冷,他们相信在那里会找到救主。当时犹太地区的统治者希律王听到这一消息以后十分惊慌,召唤贤士们来见他。他打探到新星出现的时间后,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马太福音,2:8)
    那些贤士,圣金口约翰称他们为“异教徒开端”,跟着指路星来到了伯利恒。他们在这里见到了马槽,朝拜了新生的救世主,又把来自东方的珍宝作为礼物送给他。得知上帝不要他们再返回耶路撒冷的启示后,他们走另外的路回到自己的国家。希律王得知贤士们逃走以后十分恼怒,立即派出军队去杀死所有两岁以下的男孩。未来的犹太国王希律王看到了威胁自己统治的对手,他害怕了。
    福音书告诉我们,约瑟在梦中得到上帝的启示后就带着圣母和婴儿逃往埃及,一直到希律王死后。逃亡者得知统治犹太的是希律王的儿子亚基老后,还是担心受到迫害,他们回到了巴勒斯坦。按照主的暗示,他们去到北方的加利利地区,定居在拿撒勒。这就是救世主诞生的情况。
    基督徒自远古就在庆祝圣诞日。罗马的圣希波律托在3世纪就提议,这一天的礼拜要读《马太福音》第一章。圣诞节庆祝活动的这一习俗可以追溯到基督教的远古时代。
    我们不知道圣婴耶稣来到世上的日子。圣诞节的庆祝活动是12月25日。这是冬季的最后一天,这一天的到来标志着整个宇宙的复兴。
    崇拜太阳的异教徒曾经也是在这一天宣扬他们虚假的太阳神。同样,基督徒也会在这一天庆祝圣诞节,显示他们的信仰是真理的真正太阳的救世主基督,是开启世界的真理、引到人类通往拯救和知识的神圣真理的救世主基督。“你的诞日,我们的基督,照亮前往的世界”,就如我们在这一节日所唱的祭祷歌。
    至于说到,确定具体圣诞庆祝活动是按照旧的历法,还是新的历法,这要取决于两个不同的历法:旧的是儒略历法,新的是格里高利历法。按照旧的也好,新的也好,圣诞都是在12月25日,区别只是二者相差13天,所以,按照儒略历,12月25日对应的是格里高利历的1月7日。一些人认为,圣诞节按照新历(格里高利历),比按照旧历法(儒略历)更正确。这一观点完全没有根据。事实上,时间的精确对于圣诞节并看不出有特别的必要,因为这一节日庆祝活动并不与圣婴耶稣来到世上的日子相关,只是一个诞生事件。就现在的意义而言,12月25日(1月7日),这只是一个整个基督世界承认的象征性日子。
    这样说来,是不是崇拜耶稣基督的人就意味着接受了耶稣基督呢?那些普通人和没有读过书的人——牧羊人,还有科学家和智者——贤士。而那个不接受诞生的基督不是在要他死吗?准备以人的牺牲来祭祀自己野心的统治者和政治家,那就是希律王。
    当时,世界上出现了接受耶稣基督与不接受耶稣基督的人,他们告诉我们什么呢?告诉我们许多。其中就有这样一个事实的认识,即基督开启了或者人类内心的纯朴和道德情感的纯洁,或者人类的伟大智慧和伟大知识。在那个时代,由于人的平庸和卑劣无法感知救世主基督,而那些追逐虚假的、虚幻的、罪恶目的的人也就更无法与他沟通。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