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京二女儿卡佳是俄罗斯摇滚体操之星

普京的二女儿女姓吉洪诺娃(Екатерина Тихонова),普京在家叫她卡佳,人前尊称她叶卡捷琳娜•弗拉基米罗夫娜。卡佳1986年8月31日生于民主德国达累斯顿(Dresden),因为那个时候,普京作为苏联克格勃驻东德站的谍报人员,常年在那里工作,所以全家都随他住在那里。

2002年,卡佳曾在圣彼得堡彼得里舒学校(Петришул)学习德语,这是一所非官方的中等学校,建于1709年,俄罗斯革命前曾被称作德国圣保罗学校。革命以后的1918年苏俄时期易名为苏维埃统一劳动学校(Советская Единая Трудовая школа),后改为列宁格勒古比雪夫区217中学,苏联解体后恢复了彼得里舒学校的旧称。2003年,卡佳前来莫斯科,在德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高价私立学校——卡兹学校学习德语。

卡佳2005年考入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该系有116名教师,讲授世界上92种语言。卡佳所选专业,是远东国家史里的日本史方向,她的主要课程有五门:日语、日本史、日本地理、远东史和古希腊史。她在入校之前,还曾一度学习中文,程度如何自然也是一个秘密。不过,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主任是泽连涅夫(Евгений Зеленев)透露说,卡佳的中文通过了考核。她那时说,她还想学习朝鲜语。泽连涅夫证明,普京两个女儿在圣彼得堡大学修完了全部课程。卡佳还取得了红皮毕业证书(俄罗斯教育部颁发的大学毕业证书分红蓝皮。红皮证书颁发给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享有可以免费升学读研究生的特权。蓝皮证书颁发给普通大学生毕业生)。泽连涅夫对卡佳的学习很满意,他说,她学习几乎门门优秀。

卡佳在圣彼得堡大学念了三年书,取得了本科学位,后来她续读硕士研究生,当然也是象征性的了。不过,学习地点,已是这所大学的另外一处了。有趣的是,那个时候,卡佳就读的东方系研究生教室和语文系挤在一起,由于卡佳要来读研,时任圣彼得堡市长的马特维延科(Валентина Матвиенко)立即下令,在瓦西里岛的会议大街给东方系建造研究生楼。当然,卡佳念研究生,就如念本科一样,她可能根本没在圣彼得堡大学读书,但是这并不影响圣彼得堡市和学校领导以她读研为由,再造新楼。

卡佳在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读书的时候,同时也在莫斯科大学秘密注册,毕业后,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Виктор Садовничий)邀请卡佳留校做创新技术发展方面的工作,卡佳欣然接受。

数年前,卡佳跟姐姐玛利亚一样,由于普京坚持不让她们在公众面前露面,多年隐没在父亲身后,直到2013年前后才小荷露角,众人始知。原来她目前担任莫斯科大学国家智力储备基金会所属国家智力储备中心(Центр НИР)主任,国家智力储备基金会总经理(Фонд НИР)。卡佳领导的国家智力储备中心,也是著名的创新实践有限公司(Иннопрактика)总裁,这家公司投资了在麻雀山上的莫斯科大学科技谷(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ая долина МГУ)。根据全球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彭博(Bloomberg)通讯社报道,卡佳还是俄罗斯摇滚体操之星和国际摇滚联盟机构的负责人,2013年她和她的搭档,在瑞士举行的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五名,2014年,她又获得俄罗斯全国比赛银牌。2014年6月,卡佳率领俄莫斯科大学的“体育•科学•青年”国家智力储备基金会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和韩国高校,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摇滚体操很发达。再有,卡佳对日本感兴趣,别忘了她在圣彼得堡大学曾读过日本史。

卡佳从事科研事业,所做的项目是用数学模拟方式进行人在极端条件下,人类机体正常功能的最小化或偏差补偿研究。这项研究横跨五个学科——数学、力学、心理学、物理学和生物化学。卡佳作为莫斯科国家智力储备中心背景的创新实践有限公司总裁,参与了莫斯科大学和克里姆林宫科技谷的投资建设工作,她2015年仅麻雀山的房地产项目就投入17亿美元。笔者2015年应俄罗斯公共关系协会的邀请,参观卡佳参与投资的斯科尔科沃2号科技谷(Сколково-2),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科技谷占地240公顷,位于斯诺克维尔纳茨基和米丘林大街之间,2018年年底,斯科尔科沃2号科技谷将并入莫斯科大学科技谷,修建55万平米的教室和宿舍,投资约1100多亿卢布(折合约17亿美元)。

卡佳的丈夫是圣彼得堡人,名叫沙马罗夫(Кирилл Шамалов),生于1982年3月22日。沙马罗夫是西布尔公司(Сибур)的副总经理,这家公司的主要经营项目是天然气和化工产品。沙马罗夫可是个有来头的人物,他爹老沙马罗夫是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曾和普京一起创业的哥们,那时他们共同开办了一家名叫“湖”(Озеро)的公司,专门倒卖郊外别墅地产挣到第一桶金。老沙马罗夫和大儿子,也就是沙马罗夫的大哥尤里(Юрий Шамалов)是俄罗斯银行的联合持有人。沙马罗夫曾在普京的核心企业“天然气工业公司”(Газпром)工作,主营天然气发动机燃料。

笔者认识莫斯科一位著名女裁缝,她家祖祖辈辈是手工缝制俄式婚纱的高手,她说,卡佳的婚礼2013年2月在圣彼得郊外一个名叫“伊格拉”(Игора)的滑雪度假村举行,卡佳当天穿的婚纱就是她设计的。

卡佳的别墅,位于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大西洋省比亚里茨(Biarritz)市马克•克洛斯卡将军大街,房屋面积300平方米,连花园一起算2000多平方米,该别墅建于1950年,7年前曾做过改建和修缮,豪华异常,舒适宜人,价值370万美元。此幢别墅原属于俄罗斯著名的石油天然气寡头,普京的八大金刚之一的季姆琴科(Геннадий Тимченко)。他于2007年9月15日注册了SCI 大西洋公司(SCI Atlantic),将这座别墅置于公司名下,后又将公司转至】手奉送卡佳丈夫沙马罗夫。最近有人问起季姆琴科此事,他不承认,说是按照市场价卖给沙马罗夫的。2008年,沙马罗夫在季姆琴科帮助下,跻身西布尔公司管理层,并拥用这家公司的21.3%的股份,市值2亿美元。

前两年,普京带头公布官员财产,他名下只有765万卢布(折合约12万美元)以及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处不太值钱的房产。卡佳比爸爸有钱多了。卡佳经商赚钱得益于普京早年一些亲密战友的指点和帮助,这些战友目前都是俄罗斯超级寡头,老沙马罗夫就是其中一位。目前卡佳身家20亿美元,路透社说,这些资产绝大部分主要是沙马罗夫的西布尔公司经营石化产品带来的利润,而对帮助沙马罗夫最多的,如上所述,乃是季姆琴科。俄罗斯著名学者马尔丁诺夫认为,目前俄罗斯国家资源正逐渐落入第二代寡头之手,卡佳和沙马罗夫便是典型例证。俄罗斯第二代寡头继位,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国家资源被为数不多的4-5家寡头独吞的时代即将到来。

话说卡佳在莫斯科大学科研及经营活动,就是有背景的。她将父亲克格勃老战友,八大金刚之一的切梅佐夫(Сергей Чемезов)和铁杆哥们托卡廖夫(Николай Токарев)都拉进来做顾问。他们和普京在东德不仅是克格勃战友,也是友好芳邻,同住一个楼,是看着卡佳出生和长大的。切梅佐夫目前是俄罗斯国企“俄罗斯技术公司”(Ростех)董事长,托卡廖夫是国企联合体“石油运输公司”(Транснефть)的老总。卡佳还将普京的另一位金刚,俄罗斯石油公司(Роснефть)老板谢钦,及深受普京宠爱的“天然气工业公司银行”(Газпромбанк)董事局主席阿基莫夫(Андрей Акимов)做公司监委会委员,阵容实在是奢华之极。

2013年,卡佳的国家智力储备基金会,与石油运输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主要是莫斯科大学科技谷的项目,合同额高达1.82亿美元。前面提到,卡佳是俄罗斯国际摇滚联盟机构的负责人,笔者查到,这家机构的赞助商,是她丈夫沙马罗夫的西布尔公司和阿基莫夫的天然气工业公司银行。卡佳的创新实践有限公司,主要合作伙伴个个都是达官显贵,除了上述季姆琴科等人之外,就是老公沙马罗夫。卡佳的丈夫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他和卡佳公司项目的投资,主要来自的爸爸和大哥尤里(Юрий Шамалов),因为他们是俄罗斯银行联合持有人,资金雄厚,财大气粗。

俄罗斯近年来流传,卡佳的爸爸普京在黑海营建官邸的消息,俄总统办公厅新闻处自然出面驳斥,声明普京不仅从未自建度假行宫,而且连他的亲家老沙马罗夫出资援建一说,也纯属子虚乌有。

卡佳出山,普京八大金刚之一的梅佐夫(左)鼎力相助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