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联电影巨星扬科夫斯基(Ростислав Янковский),1930年出生苏联乌克兰共和国港口城市敖德萨(Одесса),是名垂青史的电影艺术家。他1951年毕业于塔吉克斯坦戏剧学院,后留在列宁纳巴德(Ленинабад)当地剧院工作直到1957年,1957年调入苏联明斯克高尔基实验话剧院,在160多部苏联俄罗斯和世界剧目中饰演主角,名声大噪苏联剧坛。1978年,他被苏联政府授予“苏联人民艺术家”称号,后来他长期在明斯克的俄罗斯高尔基国家话剧院做演员。
  扬科夫斯基除艺术创作之外,还是一位文化活动家。苏联后期,他曾当选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成员,白俄罗斯戏剧家协会秘书。1991年苏联解体后,他当选独联体(СНГ)国家电影节主席。
  扬科夫斯基的父亲,是白俄谢苗诺夫军团的上尉,革命后被划归“人民的敌人”,遭红色苏俄政府镇压,全家发配哈萨克斯坦流放,过着颠沛流离生活。扬科夫斯基的胞弟奥列格(Олег Янковский),后来也成为苏联著名电影明星,就出生在流放地。他们虽然生活在流放地,但由于身边同遭流放的都是一流艺术家和学者,所以扬科夫斯基自幼受益匪浅。他后来随父母转到俄罗斯的雷宾斯克(Рыбинск)流放地,在流放地老师的帮助下,他不仅博览群书,还学会思考人生,那时他内心深处,产生了很多对未来人生的奇思妙想。
  扬科夫斯基早在中学时期就显示出表演天赋,因为他父母也是戏剧和音乐爱好者,他们对扬科夫斯基天赋很是珍惜,同时予以鼓励和支持,成为他最早的观众和谋士,就是说扬科夫斯基后来的成功,得益于青少年时期的特殊环境,还有父母及时的培养和鼓励。
  扬科夫斯基中学毕业后,到列宁纳巴德一家公共汽车站当了调度员,但他并未放弃自己的梦想,他经常去当地文化宫参加群众文艺活动,他在那里结识了当地艺术剧院导演利霍维茨基(Дмитрий Лиховецкий),恳求去他的剧院当演员,利霍维茨基开始不同意,因为他觉得扬科夫斯基没有受过表演专业训练,后来他看出扬科夫斯基具有表演天赋,对演艺事业充满信心,就对他说:“要不你来试试吧,边干边学,我们剧院有的是表演老师。”就这样,扬科夫斯基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他一边完成纳巴德剧院戏剧学校的表演课程,一边参加表演实践,在著名作家高尔基(Максим Горький)和戏剧家考涅楚克(Александр Корнейчук)的话剧里担任角色。1951年,扬科夫斯基毕业,1957年正式成为国立列宁纳巴德剧院的演员。
  此时,年轻的扬科夫斯基已在苏联戏剧界小有名气,1957年,他携妻子切伊什维利(Нина Чеишвили)和儿子伊戈尔(Игорь Янковский),应邀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在苏联国立明斯克俄罗斯高尔基话剧院(Русский драматический театр Белорусской ССР им. М.Горького)做演员。此后,他名声鹊起,经常应邀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剧院演出。
  1958年,扬科夫斯基应电影导演科尔什-萨勃林(Владимир Корш-Саблин)之邀,首次试水电影,参演了《红叶》(Красные листья)的拍摄。扬科夫斯基虽然饰演的不是主角,但是他能与当时最著名的演员卢奇科(Клара Лучко)及扎罗夫(Михаил Жаров)等人联袂出演,已感莫大的荣耀。电影《两战友从军记》(Служили два товарища)是导演卡列洛夫(Евгений Карелов),1968年拍摄的一部反映苏俄国内战争的故事片。这部影片不仅在苏联获得好评,它也成为扬科夫斯基家族步入苏联电影的开端,扬科夫斯基与同胞弟弟奥列格在片中携手出演角色,获得苏联电影界广泛赞誉,接着,1969年,两兄弟又在斯捷潘诺夫(Бориса Степанов)执导的历史传记片《我,就是弗兰西斯科· 斯科林那》(Я, Франциск Скорина)中同时露脸,演绎了一对浪漫的19世纪同胞兄弟的故事。
  20世纪70-80年代是扬科夫斯基电影的黄金时代。他在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影片中饰演角色,他与苏联和世界各国导演的合作也得心应手,他被苏联和国际电影评论界称之为“当之无愧的苏联电影贵族”。他备受赞誉的电影是:《待取之地》(Земля, до востребования,1972)、《冬末相会》(Встреча в конце зимы,1978)、《三点不明的任务》(Задача с тремя неизвестными,1979)《教研室》(Кафедра,1982)《星际男孩的童话》(Сказке о звездном мальчике,1983)以及《别忘关电视》(Не забудьте выключить телевизор,1983)等。
  扬科夫斯基在军事电影方面的成就引人注目,如《狼群》(Волчья стая,1975)、《莫斯科保卫战》(Битва за Москву,1985)。他还主演过根据俄国古典作家契科夫小说改编的电影《大沃罗佳,小沃罗佳》(Володя большой, Володя маленький,1985)以及根据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改编的《永远的丈夫》(Вечный муж,1990)。苏联解体前夕,他在电影《亚当的肋骨》(Ребро Адама,1990)里的出色表演,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苏联解体以后,扬科夫斯基的影片开始减少。他生命的最后几年所拍摄的电影,较为著名一部是《1941年6月》(В июне 41-го,2008),一部是《复仇》(Месть,2010),这些电影在俄罗斯银幕上所最后留下的,不仅是扬科夫斯基创造的动人形象,更是他演艺才华的璀璨光芒。2016年6月26日,扬科夫斯基谢世,享年86岁。
  扬科夫斯基生前打造了一个完美的家族电影帝国,他妻子切伊什维利是电影演员,弟弟奥列格是演员,他的侄子,弟弟奥列格的儿子菲利普(Филипп Янковский)是当代俄罗斯电影导演兼演员。扬科夫斯基的大儿子伊戈尔(Игорь Янковский)是演员,小儿子弗拉基米尔(Владимир Янковский)也是演员。
  菲利普和妻子方洁拉(Оксана Фандера),是当代俄罗斯影坛20年来最耀眼的伉俪双星。俄罗斯媒体评论说,对于扬科夫斯基家族来说,电影人组合的家庭是最稳定的婚姻,菲利普是6岁的时候,由爸爸奥列格领着走上银幕的,他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就是著名导演塔尔科夫斯基(Андрей Тарковский)的影片《镜子》(Зеркало)。妻子方洁拉非等闲之辈,父亲是苏联敖德萨话剧院的著名演员,她12岁便登上银幕,后来又在全苏第一届选美大赛中获奖。她1988年和菲利普认识,那时菲利普尚在苏联电影学院读书,一个月后,菲利普就向方洁拉求婚了。
  菲利普说,他之所以选择方洁拉参演自己的电影,不仅仅因为她是朋友和伴侣,重要的是,她理解菲利普和他的电影,他们事业上的和谐与宁静不可替代。菲利普和方洁拉育有一儿一女,儿子伊万目前就读于俄罗斯国立电影学院,已经开始电影拍摄,菲利普有时自我解嘲地说:“从事电影,已不是扬科夫斯基的祖传职业,而是我们家族的遗传病。”
  菲利普和方洁拉合作的电影,如《周旋》(В движении 2002)、《五品文官》(Статский советник 2005)和《石头》(Каменная башка,2008)堪称当代俄罗斯电影佳作。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