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号称南美国家最有魅力的总统,她在普京访问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晚宴上,别出心裁地赠送他一把阿根廷的班杜拉琴,还告诉普京这部乐器很适合演奏探戈舞曲。普京大悦,随即赠送这位美女总统一只俄罗斯精美手工艺品——银质首饰盒。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Dorothea Merkel)曾向普京赠送一只布谷鸟大钟,普京捧回莫斯科后百般揣味,最终他明白了默克尔的意思,她在暗示俄罗斯总统,恪守时间很重要。
普京所获得的奖项,也不都名副其实。又一次普京被邀请参加俄罗斯授予“光荣父母”授奖仪式,给生过三个孩子的父母颁奖,但最后,大会组委会竟然也给他授了奖,尽管普京只生过两个孩子。
有段时间,普京转而当总理期间爱下基层视察,送名表给普通百姓,引来媒体大哗。比如2009年普京前往图瓦共和国视察,见到羊倌的儿子心生欢喜,顺手就把右腕上的瑞士宝珀表撸下来,戴在了羊倌儿子的胳膊上。后来普京觉得送表的行为有点冲动,就在记者见面会上找补,他说送羊倌儿子的表不是白金的,仅值6000美元。一个月之后,普京前往图拉(Тула)参观兵工厂(Конструкторское бюро приборостроения),他刚刚演讲完,钳工扎卡耶夫斯基(Виктор Загаевский)突然对普京说:“总统先生,您送我点什么做纪念吧?我有个儿子是水兵,你就送我块手表吧,我带给他,他不会计较的。”普京沉吟片刻,顺手摘下手表递了过去。普京所馈赠的是与送给羊倌儿子一模一样的瑞士宝珀表,他从图瓦共和国回来之后说:“我把钟爱的宝珀表送给了牧人的儿子,现在又买了一块。”现在他又把新买的表送给了钳工的儿子。2014年,苏联元帅,最后一任国防部长亚佐夫90岁诞辰纪念日,普京也送给他一块纪念手表,当然他不是从手腕上撸下来的,表也不是瑞士宝珀。
2000年俄罗斯时任紧急状态部部长的绍伊古(Сергей Шойгу),向普京赠送了一只拉布拉多狗崽子,那只犬是在紧急状态部的繁育场出生的。2010年,保加利亚前总理鲍里索夫(Бойко Борисов)得知普京喜欢狗,送给他一只保加利亚牧羊犬,后来普京全国征集狗名,最后,一位俄罗斯小男孩季马中标,小狗得名巴菲。2012年,日本秋田县县长佐竹敬久向普京赠送了一只毛绒绒的秋田犬,取名“梦想”,意在感谢俄罗斯在2011年日本地震和海啸时为日本提供的救援。2013年2月,普京又回赠送佐竹敬久一只西伯利亚猫。
普京爱骑马,于是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2009年,一口气赠送普京3匹阿拉伯快马,它们的名字分别是伊班马露法、哈吉马和爱易斯。这倒不是普京第一次收到骏马馈赠。2000年,俄罗斯奥尔洛夫州州长斯特罗耶夫(Егор Строев)向普京赠送了一匹奥尔洛夫快步马。这种马起源于19世纪末俄沙皇亚历山大时代,身体力量大、奔跑速度快,沙皇时代多用于赛马场竞赛。2001年,俄罗斯巴什基尔共和国总统拉西莫夫(Муртаза Рахимов)又送给普京一匹当地产的枣红马。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Кабардино-Балкар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送给他一匹英俊的名为“卡兹彼齐”的马,以及吉尔吉斯所赠的“久尔萨拉”。土克曼共和国总统尼亚佐夫(Сапармурат Ниязов),生前曾将自己的乘骑——一匹汗血宝马慷慨赠送普京。普京的马圈里,还有一匹世界最小的马,它身高只有57公分,名叫瓦吉克,它属于世界微型马——法拉贝拉家族中的一员。
普京不仅常收到动物礼品,也以此馈赠国际友人。2012年9月,俄罗斯石油公司(Роснефть)总裁谢钦(Игор Сечин),他是普京的八大金刚之一,代表普京向委内瑞拉总统弗里亚斯 (Hugo Rafael Chavez Frias)赠送了一只俄罗斯猎狗。
普京也向国家博物馆献宝,2014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博物馆艾尔米塔什(Эрмитаж)建馆250周年,普京奉上了极为珍贵的俄罗斯沙皇复活节彩蛋,这是沙俄时期,俄罗斯最著名的法别尔热(Карл Фаберже)珠宝设计公司十月革命前的作品,彩蛋外涂闪亮的玫瑰色瓷漆,镶嵌有极为复杂和精致的机械表工艺,是世界公认的珠宝艺术巅峰之作。这件宝贝,是一位俄罗斯当代收藏家花了1850万美元从国际收藏市场上买回,奉献给俄罗斯的,后他又转而委托普京交给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收藏。
在普京的总统礼宾处,还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Геннадий Зюганов)过生日,普京想送礼物给他,又不太好选,普京左思右想,最终选定一件小雕塑——“飞奔驰骋的夏伯阳”。夏伯阳是苏维埃国内战争时期的红军英雄,符合久加诺夫的身份,但是,对不谙苏联历史的人,又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件马上运动雕塑。普京在向久加诺夫赠雕像的时候说:“我们有共同喜爱的英雄。” 久加诺夫点头称是,普京随后露出狡黠的笑容,谁知道他说的共同英雄,指的是夏伯阳,还是骑马运动员呢。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