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国有个城市叫彼尔姆(Пермь),那里出了个亿万富翁,名叫雷博洛夫廖夫(Дмитрий Рыболовлев),由于他经营一家乌拉尔钾肥公司(Уралкалия)发了财,人送外号“钾肥大王”。2008年,雷博洛夫廖夫以1亿美元巨资购买了美国房地产商,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庄园,他因此备受瞩目。
雷博洛夫廖夫何许人也?
雷博洛夫廖夫1966年出生,根据2013年《福布斯》(Forbes)杂志俄罗斯富豪榜排名,雷博洛夫廖夫排在第14位,总资产为90.1亿美元。他曾是俄罗斯著名的乌拉尔钾肥公司(Уралкалия)的持有人(2010年给公司他出让该公司63%的股权),2010年又称为塞浦路斯银行的控股人,2001年成为摩纳哥足球俱乐部的持有人。雷博洛夫廖夫还是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协会会员,最近两年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发展房地产。
雷博洛夫廖夫1990年毕业于彼尔姆国立医学院,后在市立医院做实习医生。他父亲老雷博洛夫廖夫具有商业头脑,1991-1993年期间成立了一家公司,拉着小雷博洛夫廖夫做起了生意,专做苏联财政部代理客户的培训业务。雷博洛夫廖夫仅用一年就出了徒,他1992年自己成立了一家名为财政贸易代理(Инкомброк)的新公司,不久,这家公司成为乌拉尔钾肥的股东之一,后来,雷博洛夫廖夫又在数家投资企业做过经理,积累了不少经验。
雷博洛夫廖夫在1992-1993年期间,动用各种手段从乌拉尔钾肥公司股东手中套购股份,用给房子等形式贿赂帮他套购股份的团队,招致公司股东众怒,受到威胁和恐吓。1995年雷博洛夫廖夫为使家人免遭不幸,将他们送往瑞士躲避。1996年,已经成为大股东的雷博洛夫廖夫代表乌拉尔钾肥公司做出决策,拒绝与罗马金(Анатолий Ломакин)的国际钾肥公司(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калийная компания)合作,惹恼了国际钾肥公司老板罗马金,第二天,雷博洛夫廖夫就遭警察逮捕,罪名是策划谋杀,但他被关押了11个月后无罪开释。
再说这位罗马金可非等闲之辈,他生于1952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нститут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х отношений),1992年,他与号称俄罗斯寡头七雄的波塔宁(Владимир Потанин)合办公司,1992年成立国际钾肥公司,专事乌拉尔钾肥公司和西里温尼特(Сильвинит)公司的产品出口。罗马金2012年当选俄罗斯第六届杜马议员,但是2013年即被解职,原因是普京总统怀疑他在海外银行开账号。
言归正传,90年代末至2008年期间,雷博洛夫廖夫的生意走向成熟,他1999年先当上了乌拉尔钾肥公司的董事局主席,2005年又入选彼尔姆建设商业银行(Пермстройкомбанк)董事局成员,同年,他又说服白俄罗斯钾肥(Беларуськалия)公司与他的乌拉尔钾肥公司进行联合销售,拓展独联体市场,并亲自出任俄白合作企业——白俄罗斯钾肥公司监察委员会主席。2006年,雷博洛夫廖夫的乌拉尔钾肥的股份首发售前,被伦敦交易所取消了资格,原因是,他的公司经过投资方评估价格过于廉价,所以,乌拉尔钾肥公司直到2007年才开始在伦敦交易所上市交易。雷博洛夫廖夫此后渐入佳境,那时乌拉尔钾肥的出口占世界钾肥出口的30%,2005-2008 国际钾肥价格看涨,翻了五番,乌拉尔钾肥公司的霸主地位遂得以稳固。
乌拉尔钾肥公司的名声越来越大,雷博洛夫廖夫便将公司的部分股权分别出售给朋友,2010年卖给了寡头凯里莫夫(Керимов Сулейман)的卡里哈金融有限公司(Kaliha Finance Limited)25%的股权。凯里莫夫1966年生于苏联的达吉斯坦共和国,据《福布斯》统计,其个人资产高到70亿美元;还卖了寡头给涅西斯(Александра Несис)的奥列里亚投资有限公司(Aerellia Investments Limited)15%的股权。涅西斯1962年生于苏联列宁格勒,俄罗斯联邦伊斯特(ИСТ)集团董事局主席,个人资产为50亿美元;2011年,雷博洛夫廖夫觉得涅西斯实力雄厚,合作前途看好,便又将乌拉尔钾肥公司10%的股份卖给了他。雷博洛夫廖夫另将13.2%的股份卖给了俄罗斯富豪卡里乔夫(Филарет Гальчев)。卡里乔夫1963年生于格鲁吉亚,系欧洲水泥集团(Евроцемент груп)最大的股东和董事局主席。
雷博洛夫廖夫承认,他对房地产具有特别浓厚兴趣,特别对名人豪宅兴趣盎然,比如他就曾花2亿美元,买下美国影星史密斯(Willard Carroll Smith)在夏威夷群岛(Hawaiian Islands)的豪宅,还花1亿美元买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海滨庄园,2011年雷博洛夫廖夫的女儿雷博洛夫廖夫娃(Екатерина Рыболовлева)也不示弱,她花了8800万美元购得纽约豪宅。关于雷博洛夫廖夫购美国总统特朗普豪宅的故事,我们下面再详细展讲述。
2010年,雷博洛夫廖夫继续扩张,他买下塞浦路斯银行(Bank of Cyprus)9.7%的股份,2011年他前往摩纳哥,收购摩纳哥足球俱乐部的股票,最终成为该俱乐部的控股人。雷博洛夫廖夫还涉足国际艺术收藏界,他收藏了意大利艺术家莫迪里亚(Amedeo Clemente Modigliani)和西班牙画家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现代派艺术作品。他还在俄罗斯投资拍摄电影《上帝之眼》(Глаз божий)和《俄罗斯山脊》(Хребет России)。除此之外,他还投资1750万美元修缮俄罗斯东正教教堂。
 
俄罗斯寡头有钱即干政,雷博洛夫廖夫也不例外,他2000年动用资金阻止彼尔姆州州长伊古缅诺夫(Геннадий Игуменов)参加州长竞选,一方面,他是为了报复伊古缅诺夫1996年支持罗马金将自己陷害入狱;另一方面,他声称伊古缅诺夫公开索贿,向他替女儿讨要乌拉尔钾肥公司债券。丑闻公开后,伊古缅诺夫声名狼藉,雷博洛夫廖夫趁机资助彼尔姆市市长特鲁特涅夫(Юрий Трутнев)竞选州长成功。雷博洛夫廖夫这次押宝走了大运,特鲁特涅夫2004年出任俄罗斯联邦天然储备部部长,2013年当选俄罗斯副总理。
2008年乌拉尔钾肥公司卷入一桩安全生产大案,俄罗斯副总理,普京八大金刚之一的谢钦(Игорь Сечин)下令追查雷博洛夫廖夫,命令一下,乌拉尔钾肥公司的市值便狂跌70%。就在这时,特鲁特涅夫挺身而出,出面替雷博洛夫廖夫说情,使其免遭问罪,乌拉尔钾肥公司遂起死回生。不过,2014年查雷博洛夫廖夫又落窘境,他因在塞浦路斯逾期未还租赁公司的豪华戒指而被捕,据说那枚戒指价值2500万美元,雷博洛夫廖夫借后未还,他女儿叶卡捷琳娜想据为己有。事情不是发生在俄罗斯,而是在塞浦路斯,雷博洛夫廖夫的政治人脉不好使了,只得自己应付解决。
再有,雷博洛夫廖夫最近几年生活不顺,2008年他因有外遇,妻子和他闹离婚。雷博洛夫廖夫开始同意,2012年他因为财产分割问题反悔,拒绝在离婚协议上签字,其妻将其告上瑞士法庭,法庭判雷博洛夫廖夫败诉,支付妻子40.5亿美元并将瑞士一套价值5.6亿美元的房产转到妻子名下。据说,此案仍在审理之中。
再说2008年,天然储备部部长特鲁特涅夫,关键时候出手,救了雷博洛夫廖夫一命,使乌拉尔钾肥公司转危为安,公司总资本增长了90%,超过300亿美元。根据美国《棕榈滩日报》(Palm Beach Daily News)报道,雷博洛夫廖夫就在这时做出了购买美国房地产商特朗普房地产的决定。
特朗普的豪宅,是一座名为友谊宫(Maison de l´Amitié)的庄园,它位于加利福尼亚海滨,占地约为2.6公顷,私人浴场长度为145米,浩大的庄园,古朴的建筑,令人叹为观止,这里仅住宅面积就超过3000多平方米,里面包括18个卧室以及大小多个殿堂余屋,这还不算冬园和游泳池。庄园住宅房顶高为6-12米不等,还有两个很别致的客厅,特别引人注目。
特朗普豪宅主体建筑设计为法国摄政时期的风格,建造于1990年,它在美国几乎还是一座新建筑,但是,特朗普认为,友谊宫的风格不一定是俄国人的所爱,再说庄园其他建筑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修缮,特朗普说,根据新主人雷博洛夫廖夫的性格,十有八九,他一购到手,就得拆了大修或者重建。
 
再说友谊宫,它是特朗普2004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从商人戈斯曼手里花4140万美元购得的,特朗普得手后之后立即做了全面装修,2007-2008年开始正式做商业销售,对外正式报价是1.25亿美元,但是特朗普等来等去,不见买主光临,只得降价为1亿美元(另说9500万美元),随后他又换了一家销售代理。说实在的, 1亿美元的房地产项目在美国也是不小的生意,而它特朗普和雷博洛夫廖夫之间成交,或许就是一桩最划算的生意,因为谁也说不清在这个交易的背后底隐藏着多少玄机。难怪特朗普说,这是他与俄国人所做的最成功的一桩买卖。
2012年雷博洛夫廖夫和妻子闹离婚,友谊宫的归属自然备受世人注目,但直到2015年它还在雷博洛夫廖夫家庭财产托管人手中。就在那年,雷博洛夫廖夫决定改建友谊宫:拆去正门旁的喷泉,隔出周边绿地,正门、圆柱、部分通往正门的道路以及现实存在的栅栏均予以保留。雷博洛夫廖夫将在友谊宫领地上建造2-3处新舍,说不定还是俄罗斯风格的呢。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