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30年代,苏联对外侦察局(CBP)有一位优秀的侦察员,名叫科罗特科夫。1909年,他出生于莫斯科“欧亚银行”一名职员家庭,其学历只有初中毕业,曾做过电机工助理。
 
科罗特科夫业余时间喜欢踢足球,他在莫斯科“迪纳摩”足球场踢球的时候,认识了国家政治保卫局副局长格尔松,此人曾是苏维埃国家安全保卫机构契卡创始人领导捷尔任斯基和梅任斯基的副手。有一天,科罗特科夫在足球比赛休息时,向格尔松表达了他希望效力苏维埃情报机构的愿望。
 
1928年10月,在格尔松推荐下,科罗特科夫在苏联国际政治保卫局行政事务管理局当上了电梯安装工和司机。两个月之后,科罗特科夫便成为政治保卫局外国处的干事,后来又晋升为高级干事。
 
1930年1月,科罗特科夫晋升为国家政治保卫局行动组全权代表助理,之后又升为全权代表外国处第2科和第7科科长。1932年春天,科罗特科夫通过了国家政治保卫局的语言培训。1933年,他作为外国处“快车”行动小组成员,被秘密派遣至巴黎,其任务是策反法军司令部第2局(侦察局)成员,使其为苏联服务。
 
科罗特科夫扮装成大学生,先在索邦神学院学习人类学,后又在法国通信工程学校深造。科罗特科夫根据“快车”行动小组组长的指示,接近法军司令部第2局摄影师伺机招募,不慎被法国反间机构发现,情况危急,国家政治保卫局为了不影响整个行动,只得将他撤出法国。
 
1934年,科罗特科夫取道德国返回苏联,次年晋升为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外国局第7处处长。1936年,科罗特科夫以苏联重工业人民委员代表的身份,奉命前往柏林工作,他很快与潜伏在那里的苏联侦察员取得联系,获取了最先进的德国军事技术样本,并迅速送交国内。
 
1937年12月,科罗特科夫率队奉命再次秘密潜入法国,这次他们的使命是清除苏联叛逆。1938年3月,他们先清除了苏联国家安全机构的叛逃者阿卡别科夫,随后他们又秘密刺杀了国际托派联合会秘书克列门特。
 
阿卡别科夫生于1895年,1918年3月加入苏联红军,曾在乌拉尔参与对白军作战,1920年入党,任叶卡捷琳堡红军内务部队营政委,成为全俄肃反委员会——“契卡”人员。1924年,阿卡别科夫调入国家政治保卫局外国处工作,他以苏联驻喀布尔出版局副局长身份为掩护,在阿富汗从事秘密侦察工作。
 
1926年至1928年,阿卡别科夫分别在外国处伊朗工作站和外国处中近东工作站工作,后又成为君士坦丁堡侦察员。他于1930年从君士坦丁堡调入法国工作站工作,不久便叛变苏联,逃往西方。史学家分析说,阿卡别科夫叛逃的原因,或是对克里姆林宫政策不满,或是因为在君士坦丁堡爱上西方女孩。
 
阿卡别科夫不仅叛逃国外,而且还著书立说,在书里大肆出卖同事。他的回忆录《国际政治保卫局:苏联秘密恐怖》在西方出版后,数百名苏联侦察员在伊朗(波斯)以及阿拉伯国家被捕,此举甚至导致苏联与伊朗国家关系一度紧张。
 
阿卡别科夫的死亡时间,档案中有不同的记载,有人说他是1937年8月被杀,有人说他是1938年3月被处死,但是其中说法一致之处,乃是被苏联国家政治保卫局外国处特工科罗特科夫暗杀。行动是在土耳其武装人员配合下实施的。那天,外国处特工怂恿阿卡别科夫在法国和西班牙边境抢劫珠宝,他在实施犯罪的时候,被武装人员从背后开枪打死。警察没有在现场发现他的尸体。几个月后,有人在法国和西班牙边境的山涧里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尸首,经过勘验,死者正是阿卡别科夫。
 
德国裔的国际托派联合会秘书克列门特之死,也是科罗特科夫所为。克列门特在1933年至1935年曾任托洛茨基秘书,后在第四国际政治局和国际托派联合会出任秘书。1938年7月13日,克列门特突然在法国家中失踪。
 
此前,克列门特正在积极收集莫斯科大审判的有关资料,并筹备召开第四国际创立大会。史学家说,克列门失踪并非没有先兆,失踪前五天,克列门特曾在巴黎地铁被人用装满纸张的书包猛击,克列门特立即将此事件用书信的形式通告第四国际各部门,并且建议他们停止向旧地址发信。
 
法国的托派分子收到信后,于7月15日匆忙赶赴克列门特家,但克列门特已不知去向,一顿做好的早餐还放在桌上,未动刀叉。大家发现,所有的东西都在原地,纹丝未动,家中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克列门特要出远门。
 
克列门特失踪没几天,欧洲托派和托洛茨基本人就接到了署名“弗列杰里科”的来信,大家一看便知,这是克列门特曾用过的笔名。
 
不错,克列门特确实用过这个笔名。但是,这个笔名在1936年已经被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和德国盖世太保识破,克列门特早已停止使用。所以,大家收到这个署名的信件都很诧异。他们再看信的内容就更加疑惑,克列门特在信上说,他从即日起脱离第四国际,还列出了出于类似理由脱离第四国际的其他人员名单,其中包括在西班牙遇刺的人员和被苏联内务部策反的人员。克列门特还在信中透露,在托洛茨基发动“无产阶级革命时期”,第四国际拟向德国作出让步。
 
苏俄作家、共产国际运动参与者谢尔什曾与克列门特过从甚密,他说,这封信是克列门特被用手枪指着脑袋时的被迫之举。
 
克列门特死后几个月,他的尸体在法国塞纳河里被发现,经法医检验,他是被人乱刀砍死的。克列门特是第六位被杀的托洛茨基秘书,其中4位死在苏联,2位死于境外。
 
科罗特科夫海外锄奸有功,1939年5月,他被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国家安全总局任命为第5处德国部主任,他在那年加入了苏共。在苏德战争爆发之前,他曾以不同身份在德国从事秘密侦察工作,为苏联获取了不少珍贵情报。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