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格勃88步兵旅团长周保中(左二)和营长-金-日-成(圈中人)
 
1940年,苏俄远东第二方面军司令部组建一支由中国、朝鲜抗日游击战士,以及苏俄远东北方少民族、原住民组成的苏俄红军侦察部队,其部队番号为苏俄第88步兵旅,名义上隶属苏俄远东第二方面军。为何说仅仅名义上隶属呢?原来在苏军历史档案中根本查不到第88步兵旅。笔者查阅资料显示,第88步兵旅当时编入苏军142摩步师,可再查远东第二方面军各集团军档案,发现还是没有88步兵旅。所以我只能推断,苏俄第88步兵旅要么直属苏俄国防人民委员会,要么就是编入了苏俄内务人民委员会(НКВД)直属部队。
 
苏俄军事史上有关这支传奇部队鲜少着墨,相关介绍仅寥寥数语。第88步兵旅下属2个团,每个团四个营,总共八个营。
 
第一团,由三个中国营和一个朝鲜营组成。有资料显示,苏俄远东军队使用亚裔侦察员有优势,他们认为亚裔侦察员具备精明、机警、组织纪律性强的优势,适合苏俄跨境满洲军事侦察。但不幸的是,1937年苏俄掀起大清洗运动,远东地区清洗亚裔人种,第88步兵旅的部分亚裔侦察员被遣往中亚服役,不啻于变相流放。
 
第二团的四个营由苏俄远东北方少民族、原住民或者黑龙江流域和滨海边疆地区的亚裔,如那乃人、艾温克人和乌德盖人等组成。苏俄招募远东北方少民族、原住民做侦察兵,首先是因为他们熟悉地形,不会在远东的原始森林迷路;其次,他们是好猎手,枪法精妙,适于作战。再有,苏俄军队政治委员认为他们政治觉悟高,因为他们对日本人的仇恨很深,政治委员认为同仇敌忾是军队制胜的法宝。但少民族和原住民侦察员出境满洲执行任务结果并不理想,因为他们早先的生活环境相对封闭,不善于与满洲人打交道;对境外地理环境不熟悉,所以,第二团派到满洲执行任务的侦察员伤亡较多,苏军在1945年8月粉碎日本关东军后才披露这些内幕。
 
第88步兵旅向境外派遣侦察员,一般配置是五人一组,其中两三个中国人或朝鲜人以及两三位远东北方少民族和原住民。这些人各司其职,其中有枪手、爆破手、司机、船工和专职侦察员。
 
第一团团长是中国军人周保中,他在中国和朝鲜战士中享有很高威信。他1902年出生于云南。1926年,周保中曾在国民革命军第6军中任团长、副师长。1927年他参加中国共产党,是满洲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始人和满洲抗日游击战争主要领导人之一。1932年7月,周保中受命前往到哈尔滨,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1940年,周保中所在东北人民革命军在日军扫荡中受挫,他率部逃往苏俄境内,加入苏俄红军,出任第88步兵旅第一团团长。1945年9月,周保中奉命将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扩建为东北人民自卫军,他任司令兼政委。
 
第一团团参谋长是朝鲜革命领袖崔-庸-健,他也跟周保中也一样受到尊敬。苏俄档案记载,崔庸健早在30年代便参加了东北人民革命军,1935年出任东北抗日联军第7军军长,后又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任总参谋长,还出任中共东北委员会书记。1945年朝鲜解放后崔庸健回国,当选朝鲜共产党中央组织委员会常务执行委员会委员,1946年又出任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保安局长和朝鲜民主党委员长,1948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崔庸健担任民族保卫相。1953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次帅称号。
 
话说苏俄第88步兵旅朝鲜营营长-金-日-成-上尉,可是个历史性人物。
 
金日成1931年加入中共,1932年春季他在中国吉林省安图县明月沟创建安图朝鲜抗日游击队。年底,安图朝鲜抗日游击队与中共领导的诸游击队合并,统称汪清抗日游击队。1933年1月,汪清抗日游击队又和吉林诸多中共游击队合并,再与杨靖宇指挥的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大合并。同年9月,红军32军东满游击队整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南满游击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独立师,杨靖宇任师长兼政委,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下辖4个团,金日成担任第三团政委。
 
1934年3月,金日成将第三团改为朝鲜人民革命军,他与周保中并肩作战,沉重打击了日军,赢得声誉。1939年10月,关东军集结优势兵力围剿杨靖宇和金日成部队,东北人民革命军遭受重大挫折,1940年2月杨靖宇遇难,11月东北人民革命军全部被逐出满洲。苏俄档案显示,1940年冬季,金日成所部被日军扫荡部队击溃,他遂率东北人民革命军官兵500人逃往苏俄远东境内,后在伯力城(哈巴罗夫斯克)以北72公里维亚特斯克村的“筛查营”接受苏俄安全机构调查和整编。
 
苏俄第88步兵旅组建后,金-日-成经常奉命率侦察小组潜回满洲完成侦察任务,很快他就被授予上尉军衔,并任命为朝鲜营(第一营)营长。
 
不久,苏俄远东第二方面军司令部交给金日成一项特殊任务,由于最初逃往苏俄境内的东北人民革命军人太少,不足以组建中国和朝鲜营。于是,金-日-成-便在满洲收编了打散的东北人民革命军战士3500多人(基本是汉族和朝鲜族人),将他们领到远东编入第88步兵旅,有些具有特殊潜质的人直接作为特派侦察员派遣满洲执行任务。有些在远东见过金-日-成-的老战士回忆说,那时金-日-成-身穿苏俄边防军军服,佩戴着上尉军衔,一脸的春风得意。1945年,金-日-成-荣膺苏俄红旗勋章,他在苏俄、朝鲜人和华人中均享有威望。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诸多国家共产党组织参与了抵抗德国和日本法西斯的战争,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世界共产党组织之间也开始探索新的合作模式。1943年5月15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做出了“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此后,共产国际虽已解散,可共产国际的侦察机构却没有停止行动,比如共产国际间谍佐尔格仍在中国和日本开展侦察业务,其情报网的中国间谍和朝鲜间谍都曾在苏俄远东受训。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