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联法定节日有30个,较隆重的有12个,最隆重的只有1个,就是11月7日的十月革命节。苏联没有国庆日,十月革命节从历史意义和庆典规模上堪比国庆日。
十月革命节源于俄国1917年发生的十月革命,那时俄国采用儒略历,十月革命就发生在儒略历的10月25-26日。苏联时期,废儒略历而兴格里历,十月革命节的纪念时间便定在11月7日至8日。
莫斯科市中心的老阿尔巴特街,是旧俄商贾富豪聚集地,历经动荡的岁月,能找到历史的蛛丝马迹,如我就在这条街道的古董店里找到几张苏俄纪念十月革命节的老照片,这些照片尽管画面斑驳,却如年迈的女店主薇罗奇卡所说:“这是大历史的缩影。”
苏俄从1918年开始纪念十月革命节,最典型的方式就是全国11月7日放假一天。我见过一本苏俄老日历,果然11月7日那天标记为红色。此外,中国人熟知的红场阅兵也从1918年开始。苏联最震撼的十月革命节庆典有两次,一次上面提到的1918年,那时革命开创了世界新纪元,揭开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序幕,那年的庆典盛大而隆重。参加阅兵的部队几乎就是原装战斗部队,因为那时苏俄红军还在与白军和外国武装联军作战。列宁还大赦了狱中的囚犯,修建马克思、恩格斯和法国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饶勒斯(Jean Jaurès)的雕像。再一次,是1945年的十月革命节,当时德军大举进攻苏联,莫斯科保卫战已经打响,根据斯大林的指示,红军战斗部队在红场接受斯大林检阅,阅兵式后,红军从红场便直接开赴几十公里外的战场作战。
苏联纪念十月革命节的庆典从1918年到1990年的72年间从未停止,并从一开始便依照群众游行——领袖登临观礼台——阅兵式的顺序举行。我们今天看到的红场东进西出的场地设计,就是为适应阅兵而做的。1927年,根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之命,十月革命节假期改为两天,即11月7日和8日。1945年以后,苏联十月革命节阅兵式改为每五年一次。
70年代后,苏联十月革命节庆典有所变化,首先,官方对5月9日胜利日和元旦的庆典热情逐渐高过十月革命节,十月革命节退居为国家三号庆典节日;其次,苏联百姓不再热衷参与红场游行,官方亦将原来有组织的群众游行,作为一项工作摊派到单位和企业完成。那时,青年一代已不如老一辈,对阅兵式上展示新武器装备兴趣寡淡,苏联百姓最惬意的,是两天假期可以吃喝玩乐。苏联那时已经普及了电视机,于是十月革命节的庆典方式在民间有了新的约定俗成,11月7日这天,家家户户备上美味佳肴,琼浆玉液,邀来亲朋好友围坐桌旁,边吃喝,边看庆典实况转播,颇似中国人看春晚过三十儿。
1991年苏联解体,绝大多数俄罗斯人不再庆祝十月革命节,俄罗斯新总统叶利钦1995年3月13日签署法令,确立了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俄罗斯纪念日(Дни воинской славы и памятные даты России),“俄罗斯军人荣誉日”里有17个节日,十月革命节不过是其中之一,还指明,它所纪念的,是1941年11月7日红场十月革命24周年阅兵式。而在“俄罗斯纪念日”的15个纪念日里,11月7日,依旧是 十月革命节。我2005年在莫斯科采访苏联前国防部副部长、陆军司令瓦连尼科夫大将,他批评叶利钦,说他利用“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俄罗斯纪念日”削弱十月革命影响力。
1997年11月7日是十月革命80周年纪念日,我的房东依琳娜清早起来喊我去红场,她告诉我,今天不是为了去欢呼革命,而是去寻找妥协与和解。那时我才知道,1997年11月7日被叶利钦定为全国的“妥协与和解”日,依琳娜说,革命会从根本上影响俄国的未来很多世纪,所以妥协与和解是俄罗斯人民长远之路。
2004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补充修改令,规定11月4日为“人民统一日”全国放假一天,同时取消了11月7日十月革命节的假期。说实在的,自从十月革命节变成隐性节日后,俄罗斯现在已经很难说什么节日最隆重了。目前,苏联原15个加盟共和国,只有白俄罗斯、吉尔吉斯和摩尔多瓦还保留着11月7日庆祝十月革命节的传统。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