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联解体之后,苏军最大的文工团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以下简称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保留下来,先更名为俄罗斯军队历山大罗夫歌舞团,后又改称为:两次红旗勋章获得者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至今。目前全团共计演职人员一百八十六人,指挥九人,男生合唱六十四人,乐队三十八人,混合舞蹈组三十五人,所有登台演出者均具受过音乐或合唱专业教育。目前,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演出的节目超过两千个,其中包括俄罗斯和世界经典作曲家的曲目、民间歌舞、军人舞蹈以及国际流行音乐等。
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是军队文工团,苏联初期组建歌舞团时,参加者多为能歌善舞的军人,不少人曾在前线真刀真枪地打过仗,甚至战斗能手。再有,说是军事文工团,但是在一九二八年组团时,也吸纳了不少有实力的地方专业演员加盟,为的是使历山大罗夫歌舞团从开始酒保持较高的专业水准。此乃第一个瞬间。
第二个瞬间,就是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组建之初,曾定名为伏龙芝红军中央礼堂红军歌曲文工团,改为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后,它遵照国家的意志,更加强调发挥鼓舞苏俄士气,塑造军魂等功能。在苏联伟大卫国战争期间,历山大罗夫歌舞团开赴前线,奉献过出色的表演。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还曾前往苏联摩尔多瓦和塔吉克加盟共和国、南斯拉夫、阿富汗等地演出。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是苏联政治、文化与外交的重要喉舌之一。苏联解体以后,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依旧发挥这个功能,如到车臣前线劳军等。
第三个瞬间,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的前身,是伏龙芝红军中央礼堂红军歌曲文工团创建时,初创只有三个人:文化教育工作者达尼洛维奇、导演伊里因和音乐指挥家亚历山大罗夫。那时亚历山大罗夫的工作是歌曲曲目的整理和加工,并与声乐小组一起排练这些歌曲。一九二八年十月十二日,他们创建了文工团,首次试演,一举成功,坚定了他们三人壮大文工团的决心。伏龙芝红军中央礼堂红军歌曲文工团的第一批团员有:歌唱演员八人,舞蹈演员两人,手风琴师一人,朗诵家一人。谁能想到,就是这十二个人,九十年前为打造后来享誉世界的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奠定了基础。
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的创始人之一亚历山大罗夫,并非军人出身,而只是普通百姓。他虽出身梁赞省的一个农民之家,却自幼拥有极好的听力和嗓音,他的天赋非圣彼得堡教会合唱团的独唱听到他的歌声,万分感动,便推荐他到圣彼得堡学习,后来亚历山大罗夫成为喀山大教堂唱诗班成员,之后他又前往圣彼得堡和莫斯科音乐学院深造。亚历山大罗夫一九一八年之前很少创作世俗歌曲,革命之后,他一面在莫斯科音乐学院教书,一面在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当合唱团指挥。亚历山大罗夫的宗教音乐实践,为他后来的音乐创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此乃第四个瞬间。
第五个瞬间,历史记载,当时苏联国防人民委员伏罗希洛夫元帅,推荐亚历山大罗夫出任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第一届团长,但遭到历山大罗夫拒绝,他说,他没有领导军队合唱团的经验。但伏罗希洛夫坚持己见,亚历山大罗夫无奈,只得接受这份工作。
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大胆将俄罗斯民族乐器引入西洋乐队,如俄罗斯民间弦乐器多木拉和巴拉莱卡琴。演奏乐器上的土洋结合,赋予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歌舞与众不同音乐旋律,使它的节目更具民族特色和艺术魅力,使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在本质上有别于世界其他歌舞团。苏俄历史上,亦有将俄罗斯民族乐器引入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是斯大林的主张一说。总之,俄罗斯民间乐器与西洋乐队相结合,堪称第六个瞬间。
一九三七年,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的节目在巴黎世界博览会上震撼了世界观众,歌舞团荣膺评委会大奖,此时的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已经发展成一家拥有二百四十七位演职人员,包括合唱队、舞蹈队和乐队在内的三个分队的大型演出团体。至此,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成功打造成苏联国际文化交流的精美名片,此乃第七个瞬间。
第八个瞬间,俗话说,上阵父子兵。一九四六年歌舞团的将领导权交给了亚历山大罗夫的儿子小亚历山大罗夫,后者成功执掌帅印直到一九八七年,发扬光大了歌舞团的传统,而且他跟父亲一样,获得少将军衔和苏联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老亚历山大罗夫可谓功勋卓著,他于一九四四年创作的《苏联国歌》被苏联政府获准采纳,二零零零年,他的原苏联国歌曲目,再次被确定为“俄罗斯联邦国歌”,这更使他的名声如日中天。老亚历山大罗夫还是很多苏联著名军事歌曲的作者,如人们耳熟能详的《神圣的战争》、《坚不可摧的和非凡神奇的》及《前进!前进!》等。
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在成立至今的九十年里,逐渐形成并且保留了一个传统,那就是在与苏俄关系密切的国家和国际重大事件发生地举办新年音乐会。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每到一个国家,都要专门探望当地老兵,为他们献上一场音乐会,假如老兵活动不便,他们甚至直接去家中演出,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乘坐飞机前往叙利亚慰问俄军官兵,飞机在黑海水域坠毁,六十八名歌唱演员鞠躬尽瘁。此乃最后一个瞬间,也是亚历山大罗夫歌舞团最璀璨和最悲壮的瞬间。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