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2018 FIFA World Cup)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俄罗斯强力机构官员说,世界杯赛事开始前,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均亲自对相关部门提交的安保措施纲要进行逐条审阅和批复。强力机构表示,俄罗斯将提前启动具有国际水准的安防机制,首先确保各国观众的人身安全和国际赛事的顺利举行。
本届世界杯安保措施的实施方,是俄罗斯海军特警部队、俄罗斯国家近卫军和俄罗斯安全局边防局,当然俄罗斯其他强力部门,如内务部和武装力量所属部队均将参与协同动作。
首先,在世界杯足球赛揭开战幕之前,在与赛事相关的12座城市实施“紧急状态”,自5月25日至7月25日,伏尔加格勒、叶卡捷琳堡、喀山、加里宁格勒、莫斯科、下诺夫哥罗德、顿河罗斯托夫、萨马拉、圣彼得堡、萨兰斯克和索契开始实施,6月1日起至6月12日,莫斯科、喀山、圣彼得堡和索契继续实施,其他城市解除。
其次,俄罗斯其他强力部门在与赛事相关地区的陆地与水下,安装世界最先进的爆炸物和武器探测设备,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排除险情。俄罗斯空军防空部门还与联邦交通部合作,全天候监控俄罗斯全境空中异动,根据相关命令,俄罗斯境内民航客机的起降在世界杯比赛期间会暂停或部分限制。
其三,所有进入世界杯赛事举办城市的车辆,特别是公共交通车辆必须安装格拉纳斯(俄制全球航天导航系统),以便强力部门随时监控车辆运行和停泊状况,违者不得进城。官方将在世界杯赛事期间,临时调整上述城市的部分道路交通标志和城市交通规则。
其四,举办世界杯足球赛事的12座球场内的所有设施,包括观看座椅、大屏幕电视、广播通讯、灯管照明、水源管理、安全通道、防火通道和事故预警系统全部更换一新,处于待命状态。
其五,无论哪个国家和哪个城市的居民,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进入俄罗斯上述城市,都须在3日内通过其所居住的宾馆、酒店、汽车旅游者宿营地或者亲朋好友的私宅,向当地警局申办注册登记(临时户籍)手续,并在离开时注销。若申办注册登记者为世界杯观赛者,特别是球迷团队人员,则有义务主动向俄罗斯警方说明前来观赛情况,警方亦有义务向他们宣讲观赛与安全须知。11座城市的交警将严查过往车辆,重点查验驾驶者的相关个人信息。所以,警方提请观赛期间的俄罗斯国内外游客,外出时切记随身携带护照备查,未随身携带护照者,警方将根据俄罗斯治安条例,带其前去警局做深入调查了解。
俄罗斯强力部门表示,俄罗斯在强调安保措施严格化的同时,也不忘人性化处理的一面。他们强调,比赛场地所采取的安保措施应以人为本,既强调安保之功效,也应方便球迷观赛。安保专家指出,从心理学角度看,森严的军警大规模部署在赛场,虽有利于震慑闹事者,但也会造成观众情绪压抑,或可引发相反的效应。
俄罗斯安全专家解读说,世界足球赛前所出台的一系列安保措施,不仅针对国际社会愈演愈烈的恐怖活动,而且也针对苏俄绵延数十年来的足球流氓活动和足球悲剧。1979年8月11日,两架苏制图-134型客机在乌克兰加盟共和国第聂伯捷尔任斯克上空相撞,共有178人丧生,其中包括17名苏联“巴赫塔克尔”足球队队员。1982年10月20日,欧洲足联十六分之一比赛在莫斯科拉开帷幕,莫斯科巴达克队迎战荷兰哈勒姆队。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提前准备退场的人群突发拥挤和踩踏,造成66人不幸死亡。
综上所述,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组织方制定了严格的安保措施,体现了以史为镜,面对现实,防患于未然的意图。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