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彼得大帝
 
 
俄国彼得大帝生于1672年,卒于1725年,他既是古罗斯时期(1682年止)最后一任沙皇,也是罗曼诺夫王朝(1721年始)的首任皇帝。彼得大帝自10岁起在便在家人佐助下理朝,从1689年起独立勤政,那时其兄伊凡五世与他一同联袂执政,直到伊凡1696年去世,彼得才开始独立执掌国家大权。
彼得大帝对俄国政治和经济改革贡献卓越,吸引了不少异性的目光,身边时常佳丽云集。不过根据历史学家考证,她们大多命运多舛,结局不佳,无论是他的情人还是妻子。比如彼得大帝的首任妻子罗布辛娜的人生就曲折多变,她既住过皇宫,也曾放逐修道院,更在城堡石牢度过了不平凡的岁月。
那时,俄国内忧外患,形势严峻,皇太后纳雷什金娜整天催儿子结婚,她觉得儿子的婚姻是严肃的国家大事,处理好这个问题有助于皇上顺利解决国内外诸多问题,皇太后认为,新郎与新娘婚前的感情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需要一个政治和生活上对皇上百依百顺的皇后。那时彼得大帝尚未成年,皇太后思忖到,彼得大帝的未婚妻要从皇家周边可靠的家族中选定。而且,一旦选定对象就要抓紧时间立即完婚。不久,皇太后替彼得大帝相中了罗布辛娜小姐,她出身虽然并非名门望族,皇太后之所以选择她,因为她的家族对皇家忠心耿耿。再有,罗布辛娜家族人丁兴旺,皇太后考虑到,未来朝廷内部一旦有事,亲家人多势众,皇上定会得道多助。
不仅找对象,就连沙皇的婚事都由皇太后做主。大婚时间都由她订,彼得大帝与布辛娜的婚礼庆典,就在1689年1月27日(俄历2月6日)在莫斯科主显容教堂举行。新郎彼得大帝那时16岁,新娘罗布辛娜20岁。
彼得大帝婚后生活如何呢?彼得大帝的密友、俄国史学家库拉金在其所著的《沙皇彼得与其亲近者史话》一书中披露,彼得大帝认为,皇后虽面容姣好,但修养和智商配不上他。新婚初始,激情正浓,所以他们关系尚好,但不到一年,夫妻便貌合神离,情感出现裂痕。后来,关系便每况愈下,彼得大帝有时连看罗布辛娜的眼神会透出厌恶和鄙视。皇太后也开始讨厌皇后,她在宫内逢人便说,“我儿子怎么能跟这种女人生活一起!”她忘了,罗布辛娜是她亲自选定的儿媳。俄罗斯史学家认为,彼得大帝夫妇关系婚后出现问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罗布辛娜怀孕三次,但只生了阿列克谢公子一个。据说,这事使彼得大帝大为不悦。此外,彼得大帝婚后前往欧洲旅行,认识了生在俄国库奎的德裔贵族小姐蒙斯,并与她保持了十年的情人关系。
1689年9月,罗布辛娜被彼得大帝遣送苏兹达里的絣幪修道院(莫斯科南部200多公里)剃度出家,以惩处“皇后令人反感和可疑之处”。彼得大帝没有为她安排食宿,也未向修道院拨款分文,所以,罗布辛娜进只得靠修道院食堂的施舍过活。罗布辛娜进虽然进了修道院,依旧过着世俗生活,甚至召情人格列勃夫少校前来约会。
1718年,他们的幽情败露,彼得大帝当着罗布辛娜的面将格列勃夫处以尖庄刑。
后来,彼得大帝又将罗布辛娜转移至重刑犯监狱关押。彼得大帝死后,叶卡捷琳娜一世即位,她将她转移至彼得堡郊外四面环水的什利谢利城堡的石牢中继续关押。罗布辛娜直到其孙彼得二世执政时才获自由,但那时,她已是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太婆了。
 
彼得大帝的第一位夫人罗布辛娜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