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联诗人、作家和记者西蒙诺夫(1915-1979)与中国有缘。一九四九年,他应邀参加北京开国大典。他的纪实文学《战斗的中国》描写了中国的解放战争。我一九七零年上小学时,就读过他的小说《日日夜夜》。西蒙诺夫的爷爷是沙皇时代的皇家贵族军官,父亲在大革命时期经斯大林同意参加红军,后在国内战争中失踪。西蒙诺夫一九三四年开始写作,一九三八年毕业于苏联高尔基文学院。
 
西蒙诺夫有首家喻户晓的情诗《等着我》。这首爱诗情深意切,字字珠玑,特别是“等着我,我会回来,但你要苦苦等待”这几句,那个年代在中国也是尽人皆知。那么,西蒙诺夫这首诗到底是写给谁的?这还要从西蒙诺夫的婚姻说起。他一生共结过三次婚。一九四零年,他与第一位夫人离异,爱上了在莫斯科工人青年剧院当演员的谢罗娃。她一九一九年生于今乌克兰的哈里科夫市的一个演员世家。她十岁在莫斯科登台出演话剧,四十年代斩获斯大林奖金并荣膺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功勋演员称号。谢罗娃的前夫是苏联英雄,著名飞机试航员谢洛夫。一九三九年,他在试飞时发生事故遇难。谢罗娃在丈夫去世一年后结识西蒙诺夫,由于西蒙诺夫那时已蜚声文坛,所以他们的关系很快为全苏新闻界聚焦。西蒙诺夫献给谢罗娃的礼物,在《等着我》之前,还有话剧剧本《本城一青年》,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谢罗娃和她死去的丈夫。但是,谢罗娃最终拒绝出演这部戏,因为那时她的丧夫之痛尚未完全平息。
 
谢罗娃在剧院所演的每一出戏,西蒙诺夫几乎场场不落。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台上的谢罗娃,演出结束的时面带微笑向她献花,谢罗娃对此满怀感激。两人不久心生爱意,开始正式交往。情诗《等着我》是西蒙诺夫一九四一年八月写给谢罗娃的。那时,卫国战争硝烟四起,苏联儿女投入战场。西蒙诺夫受命作为战地记者奔赴前线。行前,他写下《等着我》承诺对谢罗娃爱情。因为这首诗是献给谢罗娃本人的,故西蒙诺夫并不打算公开发表,但他在作家圈子里朗诵时,它不胫而走,迅速火爆。当年十二月,《等着我》刊登在《真理报》上,被誉为战争年代,千千万万个苏联情侣的爱情宣言和真情祈祷。一九四三年,西蒙诺夫娶谢罗娃为妻,随后夫妻二人共赴前线。
 

 

战后,斯大林指示苏联安全机构到西方说服流亡海外的作家和艺术家回国参与复兴苏维埃文化。西蒙诺夫携谢罗娃于一九四六年受命前往巴黎劝说作家普宁回国。然而,丈夫力劝普宁回归,谢罗娃却要普宁滞留不归。西蒙诺夫闻讯气得要死,后来他再也不带谢罗娃出国了。他们婚后之间,还有诸多芥蒂。西蒙诺夫不同意将谢罗娃的孩子送到亲戚家抚养,坚持送他到寄宿学校。孩子在校学习期间犯了罪,后被判处监禁。多年后,他死于酗酒。还有,西蒙诺夫和谢罗娃共赴前线后,谢罗娃在战地医院工作,她在那里遇见了著名的苏军元帅罗科索夫斯基,谢罗娃爱上了元帅。她多年后对女儿说,那时她既爱西蒙诺夫,也爱罗科索夫斯基。西蒙诺夫从此加深了对谢罗娃的积怨。尽管他们一九五零年生了女儿玛莎,但也未能阻止一九五七年离婚。后来,西蒙诺夫对玛莎说:“与你妈妈生活的岁月,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光。”一九七五年,谢罗娃死于酗酒。西蒙诺夫参加了她的葬礼,献上五十八朵玫瑰。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