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旅居俄国期间,发现俄国读者对美国作家海明威(1899-1961)情有独钟:从苏联到解体后的俄罗斯,海明威的书一版再版,作家们聚会,张口闭口海明威。我不禁暗自思忖,海明威在苏俄享有如此之高的地位,难道这仅仅因为他是二十世纪经典作家吗?

后来,我读到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的一部专著,名为《间谍:克格勃在美国的兴衰》,才恍然大悟:原来海明威曾被苏联秘密间谍机构招募,按照苏联的说法,他也曾是苏联红军侦察员。本书作者,是美国作家哈尼斯和俄罗斯作家瓦西里耶夫,后者曾是克格勃侦察员。书中主要素材都是他在1991-1992年期间从莫斯科卢比扬卡克格勃总部偷出来的。瓦西里耶夫利用苏联解体之乱,总共复印、誊写和拷贝克格勃档案材料达11000多页。

《间谍:克格勃在美国的兴衰》披露,海明威在1941年前往香港前被克格勃所招募。故事是这样的:1940年,海明威曾在哈瓦那和伦敦与克格勃机构有过接触。他那时同情共产主义,便主动对克格勃说:我可以帮助你们。克格勃听罢感兴趣,便向他索要作品,以便研究他的思想倾向和价值观。据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档案记载:“194118日,海明威的小说《丧钟为谁而鸣》由作者寄往莫斯科有关部门备案。这是目前公开发表的最早的苏联有关海明威的记录。此后不久,苏联即开始试用海明威,给他的工作代号是阿尔戈”,即俚语、黑话和隐语之意。但克格勃内部平时只称他的化名钟声,取之于他的小说《丧钟为谁而鸣》。1941年上半年,海明威与妻子以作家采访的名义前往香港。但克格勃并未给他具体任务。直到1941年年底,克格勃总部才致电美国卧底马克西姆,命其转告海明威可按要求前往苏联感兴趣的国家工作。

克格勃1942-1945年与海明威有过三次接触:第一次是194362日,双方在英国首都伦敦会面。第二次是1943年秋天,海明威作为《高力》杂志记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会见克格勃特工。第三次,是19454月,双方还是在哈瓦那见面。克格勃虽三番五次召见海明威,但并未给予任务,说明苏联还在对海明威进行试探。不过,克格勃的工作也有不合逻辑的地方。1945年,克格勃便中断了与海明威的联系,理由是,海明威在1941-1945年期间未向苏联提供有价值的情报。克格勃认为,海明威没有价值。他们甚至还取消了海明威的工作代号。1949年,克格勃将海明威列为不予恢复联系的间谍。但奇怪的是, 195073日,克格勃致电询问驻华盛顿卧底,海明威身居何方,以及最近一段时间的政治倾向和出版物,准备再度启用海明威。当时,克格勃正在策划实施策反美国著名作家加盟苏联间谍活动,除海明威之外,还有其他美国作家,如法斯特、考德威和斯坦贝克等人,均在克格勃调查范围内。1950101日,卧底向克格勃报告,海明威住在加利福尼亚,刚发表了小说《过河入林》。海明威支持托派,出书攻击苏联。这个结果令克格勃始料未及,最终,苏联间谍机构彻底放弃了重新启用海明威的计划。

196172日,海明威开枪自杀。本书作者哈尼斯认为,海明威死前若干年即受到联邦调查局监视,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海明威与克格勃交往的证据。联邦调查局对海明威被克格勃招募的调查与分析卷宗长达150页,其中15页至关重要,涉及美国国家利益,至今不曾对外公开。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