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喜欢电影007的主角邦德,但很少有人知道,邦德原型罗森布留姆是个俄国人。他一八七四年生于南俄港口城市敖德萨,父亲是地道的俄罗斯人。关于罗森布留姆成为英国特工的故事,有种说法是,他一八九二年参加大学生反沙皇革命小组“启蒙之友”,遭到沙皇政府逮捕,出狱后随着英国商船去南美谋生。罗森布留姆在南美给英国秘密警察考察队做厨师,博得好感,考察队队长帮他前往英国并获得国籍。罗森布留姆于一八九七年开始接受英式教育,主攻化学和医学。但是作家库克说,其实,罗森布留姆一八九五年先去法国,后来他在巴黎列车上杀人越货遭警方通缉,便亡命伦敦。他在英国学习化学,学成当了药剂师,贩药结识了富有的牧师托马斯。他垂涎牧师的家财和娇妻,便毒杀了托马斯,占有了亡夫之妻赖利。罗森布留姆婚后便随了她的姓,改称赖利。孙越

不久,英国安全机构领导人梅尔维尔看上了赖利,欣赏他的才干,便请他与英国特勤部门合作《英国间谍史》上说,赖利阴险狡诈,心狠手辣。英国没有一位特工在这方面能与赖利相比。赖利不仅精通各种侦察手段,还擅长杀人术和诱惑女性。电影007中的邦德也具有这些特长。

一八九七年至一八九八年期间,赖利晋升为负责军事情报的中尉,派驻英国驻俄国圣彼得堡大使馆工作。他名义上是外交官,暗中支持和参与俄国反对派“自由俄罗斯朋友会”的活动。一九零三年,赖利假扮英国商人前往中国旅顺港,侦获俄军兵力布防和装备情报,并将情报转交日本特务机关。一九零五年,赖利晋升为英国驻俄国大使馆副武官,他为英国政府搜集了大量情报。他还广泛接触俄国社会各个阶层,个人的生意也做得有声有色,他利用俄国皇室的关系,将美国的军火倒卖到俄国。赖利还娶了一位俄国太太娜塔莉亚做二房。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赖利奉命在苏俄全境,即从北方重镇阿尔汉格尔斯克延伸到南俄港口敖德萨,建立英国军事情报网。一九一八年,赖利不惜血本,行贿一百二十万卢布,拉俄共克里姆林宫卫队队长别尔津上校下水,企图策划暴动,一举将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扼杀在摇篮里。但别尔津不为重金所动,及时报告了列宁。赖利策划暴动失败后,又在当年八月三十日实施刺杀列宁计划,致使列宁身负重伤。最终,赖利被苏俄秘密警察“契卡”逮捕,判处死刑,但他没等执行便神秘逃离苏俄,跑回英国。

赖利逃回英国后,跻身上流社会圈子,与空军大臣丘吉尔等军界高层过从甚密,他试图用个人的理念影响英国政治走向。赖利还追求财富。他除了做药品兼营意外,还有捷克钻石。一九二四至一九二五年,赖利跑去美国俄罗斯侨民社区发表演说,鼓动俄侨抗争苏维埃政权。他还得到美国福特基金会的捐助,大力开展颠覆苏维埃政权的活动。苏联国家政治保卫总局主席捷尔任斯基于一九二四年八月下令除掉赖利。副局长雅戈达亲自制定逮捕计划,他们决定在苏联边境诱捕赖利,行动代号“特列斯特”。

一九二五年八月,赖利给太太娜塔莉亚的信件被苏联情报机构截获。苏联获知,赖利打算当月前往俄国三日。邀请赖利前往苏联的,是英国情报机构派驻苏联的另一同事赫尔。他与赖利在苏俄共事多年,但赖利不知,赫尔在此期间已被苏联情报机构招募,成为英苏双面间谍。这次,赫尔以与地下组织领导人见面为诱饵,钓赖利上钩。赖利中计,于一九二五年八月从苏芬边境入境苏联,辗转前往莫斯科。赖利不仅与秘密警察假扮的地下组织领导人在见面,还给他们拨款二十万卢布活动经费,真可谓人脏聚在,被苏联秘密警察当场逮捕。

赖利被捕后,关押在苏联国家政治保卫局总部——卢比扬卡监狱。一九二五年十一月五日,秘密警察将赖利押到监狱刑场,他们站成一排,举起手枪,朝赖利头部开火射击,瞬间结束了他的生命。那年,赖利五十一岁。

 

话题:



0

推荐

孙越

孙越

40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旅俄作家、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博客所有文字皆系原创,版权所有,如欲刊载,敬请留言。

文章